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严师记

已有 3757 次阅读 2010-1-18 16:28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散文, 恩师

    中午一觉醒来,想起大学时代的离散数学老师尹老师。如今我只记得姓,名确怎么也记不起来了。多个关键词组配用百度搜索亦无收获。
    尹老师大概是97年或98年教我们离散数学。其实已经是60多岁,为学校返聘教师。瘦长身材,系很特别的北方口音。有口耳相传之传言为学校“四大名捕”或“四大杀手”之一,抓考试作弊毫不马虎,其实我们学校对考试作弊,一经查实,24小时内全校公示作退学处理。每逢考试期,特别是较集中的考试,比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或期末考试,在教学主楼的橱窗时常可以见到白榜见到这样的公示,有时一人,有时多人。同学们被学长们忠告,尹老师非常严格,要好好学。未见其人,先闻其名。
    尹老师的第一场课,简短自我介绍之后,就是有约在先。大意是:做平时作业不得抄袭,第一次发现该次作业计零分,第二次发现平时成绩计零分。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卷面占70%,如果平时成绩为0分,期末考试卷面需要考86分,而86分是很难考的,考不过86分就“挂”了。一学期挂两科是淘汰警告,两次淘汰警告是淘汰。大学期间累计不及格超过4次,没有学位。(我所在班到毕业的时候,淘汰了好几位。)还有一条,一旦发现抄袭,不得争辩,如若争辩,平时成绩记零分。
    也许是因为作业确实比较多,也许是因为这门课程确实比较难,也许是没把抄作业当回事……第一次作业有若干份雷同。尹老师在上课前告知,课后请当事人主动找他说明情况,否则后果很严重。尹老师好像是将雷同的作业暂扣了,抄与被抄的人都得前往说明情况,经过说明情况以后,如果却系无辜被抄袭,无责任,如果确实是抄袭了,该次作业记零分,且下不违例。我们是同一个专业两个班近90位同学一块上课。据说另一个班有位同学争辩了,平时成绩确实按零分,无论谁出面求情均无效。
    印象中,我是数学科代表,但与尹老师的交流很少,只是负责收、发作业。离散数学的作业比较多,几乎每次课都有课后作业。我比较喜欢数学,但离散数学学的并不好,平时作业自认为做得很认真,但每次均能被尹老师发现错误。不知道是否因为平时成绩不甚理想,期末考试自以为考得不错,期末成绩只是六十来分。记得看到这个成绩时,我倒抽了一口凉气。
    尹老师的严厉、严格、严谨,我难以忘记。虽然我对尹老师有着几分畏惧,但是始终是敬重的,他是为数不多的严师。尹老师估计是一辈子从事数学教学与科研,数学使其精微,亦令一届届学生们或多或少地精微起来、深刻起来,不济如我,当属受益者之一。掐指算来尹老师年近八旬,不知道现在还好不好?衷心祝福尹老师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88402.html

上一篇:我的简单梦想
下一篇:新加坡图书馆印象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