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我的读书理想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09-9-15 08:44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人到中年,貌似读书若干,实则不会读书,做了不少无用功,惭愧的紧。
    读书这事,“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其含义大概就是:既要善于读书,也要善于思考,明辨是非,知所适从。书源应不成问题,然而古今中外,书海无涯,如何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朱樵说读书有两种:一种读书是灌输性的,也叫上学,它规定了时间,规定了地点,而且还是以老师讲授为主,书只是一种工具而已;另一种读书是吸收性的,当然也可以是消遣性的,它没什么规矩,不分时间和地点,也没有别人指导或者干扰,书是你唯一的对象,你爱怎么读就怎么读。回首自己28年读书史,大概绝大部分时间算是在“上学”,“吸收性”的自主的学习时间少了点。现在是时候“革命”了。
    如何“革”?工作十年,所做所为可用“图谋”二字概括。围绕图书馆学情报学,个人藏书也有数百种了。且不说这书读的咋样,这个藏书体系是有严重缺陷的,需要进一步“读书”。
    功利性读书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受诸多因素影响,我无法谋划长久的未来。“远大的理想”是余生有书读、能读书、会读书,并期望有数位适意的朋友,常交流,共进步。近期只希望可以静心多读点哲学及历史方面的图书,不求多,但求有所获,力求做到“悦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55659.html

上一篇:新时期情报学研究内容
下一篇:图书馆学家麦尔威·杜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