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百名图书馆学家名录

已有 11714 次阅读 2009-4-12 10:23 |个人分类:学习日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学家, 图书馆史

图谋按:本文根据图书馆学较有影响文献梳理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学人榜。笔者除对存在明显错误的名字进行了更正、较生辟字给出读音外,尽可能述而不作。摘编囿于学识存在诸多不足,敬请批评指正。
信息来源1:徐引篪、霍国庆著.现代图书馆学理论._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2:104-125
四代图书馆学家
第1代——沈祖荣、胡庆生、刘国钧、洪有丰、戴志骞(qian,一声)、袁同礼、李小缘、杜定友、杨昭悊(zhe,二声)等。
第2代——桂质柏、裘开明、马宗荣;査修、皮高品、周连宽、吕绍虞、张遵俭、严文郁、毛坤、汪应文、汪长炳、钱亚新等;柳诒(yi,二声)徵(zheng,一声)、万国鼎、王云五、王献唐、王重(zhong,四声)民、张秀民等。
第3代——彭斐(fei,三声)章、佟(tong,二声)曾功、鲍振西、赵世良、郑莉莉、赵琦、孙云畴(chou,二声)、陈誉等;周文骏、朱天俊、张琪玉、黄宗忠、谢灼华、白国应、陈光祚、倪波、金恩晖、吴慰慈、肖自力、谭祥金、杜克、黄俊贵、辛希孟、沈迪飞、张德芳、钟守真、侯汉清、徐引篪(chi,二声)等;左恭、胡耀辉、丁志刚、杨威理、阎立中、孟广均、黄长著等。
第4代——乔好勤、倪晓建、李景正、惠世荣、张厚生、孟连生、马费成、刘讯、范并思、王世伟、韩继章、张欣毅、李国新、朱强、况能富等;李晓明、程焕文、董建华、柯平、周庆山、陈传夫、王余光、汪冰等;吴光伟、张晓林、黄纯元、吴建中等。
台湾两代半:
第一代(相当于大陆第三代):王振鹄(hu,二声)、沈宝环、胡述兆、卢荷生、张鼎钟、郑雪玫(mei,二声)、胡欧兰、何光国、李德竹、谢清俊、顾敏、李志钟、李华伟、刘钦智、周宁森等。
“中生代”:卢秀菊、黄鸿珠、高锦雪、赖鼎铭、吴美美、杨美华、陈雪华、顾力仁、傅雅秀等。
第二代(相当于大陆第四代):林呈潢、薛理桂、王梅玲、陈文生、徐金芬、曾淑贤、廖又生、王美鸿、陈昭珍、蔡明月、黄丽虹、林秋燕、黄慕宣、庄道明、林珊如、严鼎忠、谢宝媛、丁友贞、邵婉卿等。

信息来源2:程焕文著.图书馆精神._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7
2.1 论图书馆人才的特征——关于“图书馆四代人”的探讨.广东图书馆学刊,1988(3)
所谓图书馆人才,就是指那些在图书馆活动中,具有一定专业知识、较高的图书馆工作技能和能力,能够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对图书馆学术的发展或图书馆事业的进步作出较大贡献的人。
“图书馆四代人”及其特征
20年代留美的,30年代40年代国产的,50年代60年代“留苏”的,80年代“多渠道”的、
开创与奠基的第一代:清一色留美;见识丰富;大器早成;创造力非凡;贡献卓越。沈祖荣、胡庆生、洪有丰、戴志骞、袁同礼、李小缘、李燕亭、刘国钧、杨昭、杜定友等。
承上启下的第二代:“国产化”;大气早成;注重实务;成就丰富;敢于应变;谨慎谦逊;德高望重。桂质柏、裘开明、马宗荣、皮高品、周连宽、吕绍虞、张遵俭、严文郁、毛坤、査修、汪应文、汪长炳、钱亚新、柳诒徵、万国鼎、王云五、陈训慈、王重民、王献唐、张秀民等。
开拓与中坚的第三代:尊崇苏联;勇于开拓;成果卓著;中流砥柱;大器晚成;创伤深重。佟曾功、彭斐章、赵世良、鲍振西、吕济民、郑莉莉、赵琦;孙云畴、陈誉(留美)。
探索与发展的第四代:多渠道;视野开阔;咄咄逼人;怀才不遇。未列举人名。
来源2.2:百年沧桑 世纪华章——20世纪中国图书馆事业回顾与展望.图书馆建设,2004年第6期,2005年第1期
四代学人
“留美”的一代:沈祖荣、胡庆生、杜定友、洪有丰、戴志骞、袁同礼、刘国钧、李小缘。
“文华”的一代:裘开明、桂质柏、査修、王文山、冯汉冀、田洪都、皮高品、严文郁、徐家麟、汪长炳、钱亚新、毛坤、周连宽、李仲履、吕绍虞、童世纲、于镜宇、汪应文、彭明江、岳良木、蓝乾章(台湾)、张遵俭、喻友信、邓衍林、程长源、沈宝环(台湾)、吴元清、顾家杰、徐家壁、李芳馥、曾宪三、房兆楹、徐亮、张保箴、黄星辉等。
“留苏”的一代:统称为留苏的一代,是因为他们接受的更多的是苏联模式的图书馆学思想。佟曾功、彭斐章、赵世良、鲍振西、吕济民、郑莉莉、赵琦;
孙云畴、陈誉(留美)。国内培养:周文骏、黄宗忠、来新夏、朱天俊、谢灼华、阎立中、白国应、张琪玉、冀淑英、谭祥金、黄俊贵、刘湘生、孙蓓欣、辛希孟、孟广均、徐引篪、李致忠、肖自力、吴慰慈、陈光祚(zuo,四声)、金恩晖、詹德优、张树华、倪波等。
“开放”的一代:倪晓建、乔好勤、张厚生、曹之、吴建中、张晓林、柯平、范并思、陈传夫、王世伟、李国新、汪东波、戴维民、徐雁、王余光、王大可、肖希明等。
中国现代图书馆运动之皇后——韦棣华(Miss Mary Elizabeth Wood,1861-1931)
中国图书馆学教育之父——沈祖荣(1884-1977)
“北刘南杜”——刘国钧、杜定友
大陆二十名家——图书馆学理论,周文骏、黄宗忠、吴慰慈、孟广均;目录学,彭斐章、朱天俊;文献学与古籍整理,赵万里、顾廷龙;图书和图书馆史,张秀民,来新夏,谢灼华;分类法与主题法,张琪玉,刘湘生,白国应;图书馆编目,阎立中、黄俊贵;文献检索,陈光祚、詹德优;图书馆事业组织管理,谭祥金、孙蓓欣。
“台湾六君子”——沈宝环、王振鹄(hu,二声)、胡述兆、卢荷生、李德竹、胡欧兰。
其它相关资料
1 中国图书馆界人物目录.http://www.liminghua.cn/renwujinian/renwujinian/renwumulu.htm
2 新年大餐与学派大封禅.http://oldhuai.bokee.com/4050814.html
3 李燕亭.http://www2.henau.edu.cn/xiaoqing/zmxy/ren/zmxy/1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25689.html

上一篇:北大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目录
下一篇:变化中的图情教育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赵星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