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张厚生:杏花村在哪里

已有 693 次阅读 2024-4-5 23: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按:读张晓良先生《牧童遥指杏花村》(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8147.html),我联想起1993年9月5日《中国教育报》刊发张厚生先生撰写的《杏花村在哪里》,特此全文发布。

图谋摘自:张厚生. 书苑文丛[M].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447.

    1993年8月8日《中国教育报》“星期刊”刊载的署名文章《酒都杏花村》内介绍了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并绘声绘色说了杜牧“沿并州道游览了晋祠,进人汾州恰逢清明时节”和“问酒汾州小相村”的时间和地点。根据有关史料,古往今来中国叫做“杏花村”的地方有多处,产酒的“杏花村”也不只在一地。比如山西汾阳杏花村酒厂生产的汾酒是我国名酒之一,1915年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一等金质奖章。汾酒原名“清”历史悠久早在南北朝时已是名酒。但杜牧诗中的“杏花村”是指现今安徽省池州城西的杏花村唐代时那里也是以产酒著称的地方。《江南通志》载:唐诗人杜牧任池州刺史时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诗即指此。杜牧为晚唐文学家、太和进士,长期生活在金陵、扬州等地。曾为江西观察史,宣歙(今皖南)观察史沈传师和淮南节度使牛僧儒的幕僚历任监察御史黄州、池州、睦州刺史等,杜牧诗中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等是描写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季节特征和生活图景。

                                                             该文原载于《中国教育报》1993年9月5日。

杏花村在哪里.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837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517期 20240405)
下一篇:丘东江主编《图情小百科》工具书推介
收藏 IP: 49.88.46.*| 热度|

8 刘进平 宁利中 郑永军 杨卫东 徐芳 尤明庆 钟炳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