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话题: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续)

已有 1688 次阅读 2024-3-26 20:3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按:关于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的话题,圕人堂近日的讨论,基本上将2024年年初至今的社会新闻信息“全链接”。圕人堂的“众说纷纭”,可以说是群策群力,方方面面“全景式”剖析。本文为“圕人堂话题: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续集,整理3月25日晚上及3月26日相关内容。该话题继续深入交流与探讨,一方面是与社会热点话题形成互动,一方面是期待切实有助于改进工作。

麦子:美国是很多技术开发了,用了,后来反而觉得没有必要继续用这类技术,因为作者和出版商觉得自己的权利在法律框架下就可以得到保护,没有必要用技术限制太多。现在很多电子书是DRM free的。很多事情,前后发展的原因和思路很重要,一定要走过程的。没有各种因素互相制约和调整,往往就什么也做不了。结果是各方都是受害人。

图谋:这几天的讨论“很有料”。3月25日晚上花了数小时,稍作梳理,期待得到更好地关注与利用。圕人堂话题: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6856.html

图谋按:2024年3月23-25日,圕人堂围绕“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话题,先后数十人参与讨论,各抒己见,不乏真知灼见,特此予以整理,供参考。

弯曲的直线:关于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大学生数字化学习已经成为主流,就我的观察,用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

图谋:近期,图谋自身挺忙的。可以投入到圕人堂“群务”的时间严重缩水。感谢诸位积极参与交流与分享的成员!因为有您的参与,您的关爱与呵护,圕人堂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

Mars Zhang:这周我去了中图网搞的线下仓储淘书会,爱书的人还是很多的!不理解为什么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一直下降,也许是太容易得到的就不会珍惜?

图谋:前边的讨论,有助于增进感知与认知。该话题可以继续深入交流与探讨,一方面是与社会热点话题形成互动,一方面是期待切实有助于改进工作。

Mars Zhang:@弯曲的直线 电子设备使用的越多,系统化阅读的能力就越弱,获取系统化知识的能力也越弱。

弯曲的直线:各个库室插座不够用就说明了这一点,上学期我们额外增加了很多插座。至少三分之二的学生在使用电子设备学习,而且很专注。

Mars Zhang:想到一个延伸问题,高校图书馆现在还会定期处理一些纸书来腾出空间么?我的第一本大英百科全书,就是上大学时从图书馆买的。

弯曲的直线:剔旧后放在密集书库,等密集书库满了,就没办法了,只能盖新楼或者增加电子资源采购量。

麦子:微信文发得及时[点赞]

品:@Mars Zhang 我认为并不是,系统化知识通过多媒体方式展现更好,但好的电子资源太少。能力强弱和人相关。现在文献的形成有多少是电子设备生产形成的。科研,文学写作,公文等等现在还有多少依托纸笔。除了中小学生,笔记本电脑,手机已经是多数人的“书写”阅读工具。未来人们就没有系统化阅读的能力了,几十年,乃至百年千年前不识字的人这么多。这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呢?

麦子:@品 人自身体力和脑力都没有进步,但因为知识的积累和利用工具的能力增加。

图谋:关于图片来源标注错误,因为套用模板,偶尔存在疏忽,抱歉!圕人堂服务体系,当前幕后工作,较大比重是图谋亲力亲为的,头绪繁多,存在不当不周之处。整理“圕人堂话题: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花了两个半小时。不仅仅是复制粘贴就完事,有些细节需要“推敲”。个别细节处理,费时费力。比如敏感词处理、署名处理、语义不完整处理、“别字”处理等等。biochem指出的署名错误已更正。一般情况下,了解情况后,会尽可能及时予以更正。

长安居士:昨晚看了(圕人堂话题: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信息量很大,讨论的也很有意义。

四年级馆员:感觉现在孩子们接触文献的手段多了借阅量下降是必然的。我们馆在文献多样性上不如其他馆,结果这几年入馆人数和借阅量都大幅增长。馆里的阅览席位有时候都不够坐。

少林:终于看完了这两天的讨论,收获太多!

长安居士:借阅量大幅下滑不可避免,跟几个同学座谈,看书渠道太多了,都不打算借书,最多在图书馆翻一下,大多数为了自己的考试复习。生均增长4册这个很多都不达标吧,这个指标需要修改了。

四年级馆员:这个指标主要是现在馆藏空间不够容纳这么多新书了。

听音游:中文图书,高校里副本都降到只要一本了。

孙yi:完全放开借阅,不限制册数和时长,借阅册数也没上去。

少林:借阅量、图书荐购、评估指标均为图书馆热议的话题,需要不停的学习。

闽农林大圕-李:@少林 想看书的自然会看——不想看的,怎么整都没用啊

诲人不倦:政策导向和用户需求发生冲突的时候,图书馆处于其中极为尴尬,必然出现很多拧巴的、矛盾的问题。

中原劲草:事实上现在的学生不管是哪个层次的,都习惯于手指点一下,检索就完成了,而很少会有人去翻纸本的工具书的。举个最常见的例子,我馆有套丛书集成初编本,当年用了近5个月时间回溯了3941册,把每册的题名、作者都加以揭示,这套书的利用率就比较高;而我们的四库、续四库系列丛书,因为只有第几册的信息,而无子目的揭示,即便是我们买了目录索引,但几乎很少有人利用这套书,因为他们随手检索不到想要的子目,就误以为没有。经常看到的现象就是学生抬着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来找书的,而不会去翻检目录索引。这就让我想到了很多群里的举手党,找到去罗马的路有多条,而他们只认那一条。

少林:出现了问题就要解决,如何解决完全取决于图书馆职业担当了,我发现很多学校的馆员已经选择躺平,民办高校更多,要是馆领导选择躺平可真就惨了。

灵儿:有思想,是应该做好导引,不能只单纯说学生不借书。现在通常是馆领导不够专业,行政化多,于是馆员没有积极性。

少林:有时馆领导专业,校领导不给力,馆员不得力也是很麻烦。

灵儿:那也是图书馆的问题。

ren:有些馆领导临近快退休了,只想平平安安过,有些年轻的领导想干事,但是不懂,有力气无处使。

兔兔猫:上次领导说,图书馆作用不大,对学校贡献不大,领导觉得可有可无。我就直接怼了,谁说作用不大,可有可无,哪个校领导敢拍板说取消图书馆,我就承认作用不大。

扬抄:@兔兔猫 不是图书馆对学校作用不大,是对你们领导的切身利益作用不大。

徽子:“出现了问题就要解决,如何解决完全取决于图书馆职业担当了,我发现很多学校的馆员已经选择躺平,民办高校更多,要是馆领导选择躺平可真就惨了”@少林 是的,我也奇怪,为啥选择躺平呢?图书馆是最好的工作了,既不需要像学院老师一样卷论文,又有那么好的工作条件。

灵儿:图书馆是不可能消亡的。关键是不能仅仅是热爱,而是要不断发展

扬抄:也许应该想一想如何把图书馆的发展和领导的自身利益挂钩,毕竟人都是无利不起早。或者说想办法,如何激励你们领导来发展图书馆。

安徽大学研究生:图书馆地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人们的阅读意识也需进一步提升。

灵儿:阅读意识也要图书馆来做的。不然还搞什么阅读推广?

猫奴一枚:@扬抄 那图书馆的存在价值在领导眼里很难体现,现在可以说从事科研的老师们都不认可图书馆的价值,还让校领导认可那真是个大难题。

扬抄:@兔兔猫 其实很好理解,普通员工要进步,领导们也想要进步,在这方面其实没有差别。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把图书馆的利益和有关领导的利益协调一致,那大家在一条船上,就不会出现诸多分歧。当然这是公共管理和公共治理的范畴,不属于图情范畴了。

HE:现在领导也是忙着完成各种评价、考核的指标。所以能给领导重视的就是能有指导标准或者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了!

猫奴一枚:实话说,图书馆所做的一切只要能感动自己就足够了,也没有白干。

董珍shi:图书馆很难出领导所需要的标志性成果,它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办学评价和考核上,较少出现与图书馆相关的软指标,所以很难在面上被重视。

飞飞:这几年搞的阅读推广,轰轰烈烈,朗诵,跳舞、写作文也拿了很多奖啊。

ren:@飞飞 有没有感觉像自娱自乐?

弯曲的直线:也许,将来,高校馆会把纸质资源分拆到各个院系,只剩下电子资源和学习空间,这可能是高校馆的宿命吧。各院系根据自身情况建立自己的数字资源(基本不购买纸质书)。

图谋:科学网上关于高校图书馆借阅量话题的几条评论亦分享进群,供参考。陈建龙等《高校图书馆用户关系管理报告》(大学图书馆学报,2024(1)),调查了122个国内在职馆员人数在80人及以上的本科院校图书馆。在提供覆盖用户各方面需求的服务上,几乎所有高校馆都开占了资源荐购、阅读推广、入馆指南/教育、信息素质教育这四大项服务内容(占比98%以上)。“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背后值得关注与思考的问题有很多。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智能化用户环境下,确实发生了许多变化,如何“与时俱进”,尚有待探索与实践。

弯曲的直线:国外有高校馆已经完全不采购纸质书了,这是顺势而为,国内有远见的高校馆电子资源的采购经费占比也很高了。有人说,上千年的纸质书阅读习惯很难改变,这是想当然的说法。说改变就改变了,没得商量。在技术变革面前,没有什么是长命百岁的。

图谋:“国外有高校馆已经完全不采购纸质书了,这是顺势而为,国内有远见的高校馆电子资源的采购经费占比也很高了。”这个表述 ,还是值得进一步深究的。据麦子的介绍与分享,美国的电子书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种种原因,国内原生电子书尚在摸索阶段。国内电子资源采购经费占比很高,情形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馆占比高,是因为经费窘迫,实在没钱买纸质资源了。内心还是非常“心虚“的,可以说是“迫不得已”,不见得是因为“有远见”。

天天爱读书:有高校为了评估、升本等需要,购买电子书可尽快丰富馆藏,纸质图书入库周期较长,短期也不便采购过多。

陕科大高Bo:国内高校面对纸质资源也仅仅是因为种种原因停订报刊等,完全抛弃纸质图书应该还做不到。

图谋:关于借阅量下降,表面上看是“一样的”,实际上很可能是各不同,甚至大不同。

木木贝:图书馆借阅量“断崖式”下降,需要关注哪些真问题? | 媒体札记

https://mp.weixin.qq.com/s/ROmXt__mi8rPUjHlD485LQ “纸质图书借阅量近年来呈下降趋势,目前借阅量大概是10年前的13%,这和全国高校图书馆的趋势基本一致。”不久前,在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发布的《2023图书馆年度报告》中,列举了高校图书馆图书借阅量“断崖式”下降的数据。如何为大学生创造享受阅读、沉浸式阅读的氛围,推动他们以更加从容的心态“泡图书馆”,进而建立起兼具系统性和个性化的个人知识体系,也是图书馆借阅量“断崖式”下降背后应该考虑的问题。前几天刚好看到这篇文章,不知有没群友贴过,如果有人贴过请忽略。

弯曲的直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直言:“一些图书馆在环境条件与管理环节上存在不足和欠缺。比如,空间拥挤、环境嘈杂、硬件保障不足、藏书体系不完整、馆藏结构不合理、纸质图书更新不及时、推介宣传方式不够灵活以及馆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有待改善等,均可能对学生的阅读活动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图书的借阅流通。”。上述话来自木木贝老师转帖的文章,其实不管图书馆在纸质书阅读方面做得如何好,终究还是改变不了断崖式”下降的现实,数字化阅和学习已经成为主流,这是确定的事实。就像以前用胶卷相机,现在有几人会用呢,被技术革命了。顺势而为才是正解。

猫奴一枚:就像邮局被快递取代一样,不跟着时代发展的脚步只能被越甩越远。

弯曲的直线:“断崖式”下降也意味着图书馆的功能和作用在逐步减弱。部分高校图书馆借阅量逐年下降,引发对“大学生不爱看书”的担忧——高校图书馆怎样提升吸引力。

图情后学:半月谈的文章(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401/11/t20240111_38862141.shtml)“ ——数字化阅读增多。部分高校电子书人均阅读量已经超过纸质书。树人阅读研究院2022年调研显示,浙江省大学生电子书的阅读率为88.22%,全年电子书的人均阅读量为13.50本,远高于同期全国成年国民3.30本的平均水平。大学生群体中,电子书、电子杂志/报纸的人均阅读量已经超过了纸质书、纸质杂志/报纸的人均阅读量。”

天天:不要自我妖魔化,数据可以做的再细致些。高质量数据视域下,借阅量和借阅率是不同的,图书馆纸质图书借阅量不能和图书馆图书借阅量直接划等号。

图谋:酷暑狮子转帖的“高校图书馆的囧状”,大窗中予以撤回。原因:(1)转载没有注明作者、出处;(2)文中出现贬低图书馆人的表述,圕仁堂作为圕人社群,不能接受。《圕人堂周讯》是对全社会公开的。如果被录入周讯,存在不良影响。敬请谅解!关于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的话题,近日的讨论,基本上将2024年年初至今的社会新闻信息“全链接”。圕人堂的“众说纷纭”,可以说是群策群力,方方面面“全景式”剖析。

酷暑狮子:@图谋 同意撤掉,文章中的一些观点也应该引起反思,比如借阅量下降,高校图书馆馆员减员明显,部分馆员选择躺平模式,图书馆效能降低、数字资源订购后绩效不好评价等等客观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7017.html

上一篇:圕人堂话题: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
下一篇:圕人堂话题: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续2)
收藏 IP: 114.237.127.*| 热度|

5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杜占池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