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博客19周年的十大“奇迹”

已有 739 次阅读 2024-1-28 10:37 |个人分类:学习日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4年1月28日是图谋博客19周年(2005.1.28-2024.1.28)。特此梳理十大“奇迹”,期待有助于更好地继往开来。

1. 持续更新19年,平均每天更新博文0.71篇,平均每天访问2270人次。

博客网图谋博客.http://libseeker.bokee.com/(文章数:1828;点击数:2902416)

科学网图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博文:3128 已有 12839858 人来访过;博客总排行27。

图谋博客19年(19*365=6935天),平均每天更新博文0.71篇(4956/6935=0.71);平均每天访问2270人次。

2.出版过5本博客书。

     先后出版过5本“图谋博客精粹”(国家图书馆出版社1本,知识产权出版社4本),此外,《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两书选用图谋博客相关内容作为附录,提升可读性,较好达到预期目的。

3.《图书馆报》刊发图书馆学随笔200余篇。

    图谋与《图书馆报》结缘始于2006年6月,时任《新华书目报.图书馆专刊》(注:《图书馆报》前身)编辑向我约稿。自此至今,情深缘浓。 2011年袁江先生《“图林漫步”的前世今生》中说:“右护法(图谋)如今功成并不身退,状态日臻完美。”,“每天都面对图林在‘图谋’些什么,对图书馆界的所有角落都有所研究思考,是‘我思故我在’的代言人,在‘图林漫步’作者中不作第二人选。”,“5年如一日,可谓‘老’骥伏枥。”至今天,我仍然大致是以每月两篇投稿的速度向《图书馆报》投稿,每年刊发10余篇,其中2010年共投稿45篇(刊出22篇)。2006年至今累计刊发200余篇。此外,《中国科学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大众科技报》亦曾刊发图谋博客博文。

4.“图谋博客精粹”图书系列,曾多次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奖。

5.图谋博客博文曾两次被期刊选用为卷首语。

[1]王启云. 写字与读书 [J]. 金融博览, 2023, (02): 1.(卷首语)

[2]王启云. 作为科研基础设施的图书馆 [J]. 图书情报知识, 2012, (03): 131.(卷首语)

6.“图谋博客”在中国知网中留下“学术印记”一串串。

    2024年1月26日检索中国知网。(1)中国知网全文中含“图谋博客”(精确)结果163条,其中学术期刊137条,学位论文18条,会议4条,报纸1条,特色期刊1条。(2)中国知网全文中含“圕人堂”(精确)结果64条,其中学术期刊57条,学位论文7条。有的是以图谋博客为研究对象,有的是引用图谋博客相关博文。

7. 图谋博客曾产出访问量10万+人次博文4篇,最高逾22万人次。

   科学网图谋博客单篇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的有4篇:《JCR期刊分区及其检索方法》(2013年发布,22万+)、《SCI与SCIE的区别》(2013年发布,16万+)、《科研人员与投稿身份识别码(ORCID)是怎么回事?》(2015年发布,10万+)、《如何查询学位论文中图分类号、UDC分类号?》(2020年发布,10万+)。这4篇均属于原创型信息服务类文字。

8. 科学网图谋博客是圕人堂服务体系“两翼”之一。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一检索平台,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一检索平台指“圕人堂QQ群知识库”。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圕人堂LibChat)、圕人堂QQ群、圕人堂QQ群知识库(http://tuan.pub),四者之间是“融合”的,共同构成“圕人堂服务体系”。

9.科学网图谋博客发布《圕人堂周讯》507期,每周周五发布。

   “圕人堂QQ群知识库“可以说是一个“特色数据库” 。  2019年11月19日,群成员www老师开发了圕人堂QQ群知识库 (http://tuan.pub),提供对话模式和原文模式 两种浏览方式,且可以下载PDF版周讯。www老师所做的工作,有助于《圕人堂周讯》得到进一步关注与利用,很有意义!由衷感谢www老师的奉献!

10.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成果《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讨论综述》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被引论文。

   2014年7月4日圕人堂倡导议题式交流机制。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五要素:组织者(可以是一人或团队)、参与者(要有一定规模)、有意义(具备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有影响(形成理论成果或可以学以致用的讨论成果)、激励机制(必要的经费支持)。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作用: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的“保鲜剂”或“防腐剂”。“议题”可大可小,可以是封闭式(如实名讨论组形式)、半封闭式、开放式;“议题”讨论周期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长期”的。“议题式交流机制”是实现圕人堂核心价值的重要手段。(详见:图谋.关于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8873.html)2023年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取得了较好成绩,“标志性”成果为《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讨论综述》(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23年第2期)。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十九载春夏秋冬,图谋还是那个图谋,图谋将陪伴我一路前行。图谋只是作为一个图谋(a libseeker)身单力薄,更多的图谋(libseekers),方有可能让圕及圕学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由衷感谢科学网!感谢所有给予图谋博客关注与帮助的机构和个人!

延伸阅读:

(1) 图谋博客书系列背后的故事.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8780.html

 2024年1月28日将是圕人堂的“母体“——图谋博客19周年(2005.1.28-2024.1.28)。圕人堂雨后彩虹说“能够坚持19年是个奇迹。”某种意义上,可能还真是。因为:一是坚持19年;二是19年内几乎每天更新;三是出版过5本博客书。

(2) 图谋博客印记——基于中国知网全文检索的结果.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9522.html

2024年1月28日为图谋博客19周年。本文特此辑录基于中国知网全文检索中含“图谋博客”或“圕人堂”的文献。

(3)《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讨论综述》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被引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9088.html

(4) 圕人堂服务体系2023年运行报告.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8411.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963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507期 20240126)
下一篇:百鸟朝岁,万花迎春——月牙岛新春灯会
收藏 IP: 172.233.130.*| 热度|

4 宁利中 刘进平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