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我和科学网

已有 492 次阅读 2024-1-25 23:0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闻宝联先生《我和科学网》(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419314.html),分享了其接受一位研究生(吕同学)科学网博主知识分享的影响因素研究,笔者亦于2014年1月11日接受了调查,花了1个半小时(中间同时有其他事情需要处理)。因问题比较多,我尽可能地予以简答。特此分享我使用科学网的经历和感受,期待有助于科学网更好地红起来、火起来。

问:您使用科学网的契机是什么?使用频率大概是什么样?什么因素导致您这种使用频率?

答:契机: “图谋博客”是一名普通高校图书馆馆员的“图谋”之旅。何谓图谋?“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这是“图谋博客”的简短介绍,也是图谋的“初心”,后来还成了“笔名”(大约是2006年开始使用)。

使用频率: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1.28——2009.2.9,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http://libseeker.bokee.com/);2009.2.9——2013.1.30,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不尽相同);2013.1.30——现在,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2014年5月10日圕人堂QQ群建立,设圕人堂专题。从2009年2月9日开始,几乎每天使用科学网,且几乎每天发布博文。

原因:有所“图谋”——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问:您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科学网?主要关注哪些主题或领域?

答:需要发布博文;闲暇时浏览其他博主的分享。我是高校图书馆工作者,且实际从事学科服务工作,因此各类主题或领域均有所关注。

问:除了科学网还使用过其他学术博客吗?您觉得学术博客(科学网)和其他学术交流方式相比有什么优点?有什么不足?

答:早年博客网、新浪网等平台有不少博客属于学术性博客,且有一定人气,有所关注,后来很少关注。学术博客(科学网)上的交流比较纯粹,几乎不受各种广告侵扰;不足之处:平台功能还不够完善,比如学术名片等功能已停用好长时间。

问:您渴望在科学网上获得哪些知识或信息?

答:与科研、教育相关的方方面面;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的业余生活同样有趣有味,值得关注。

问:根据您的使用体验来看,您感觉科学网总体的知识供给情况如何呢?(指当前科学网上大家发布文章、回答问题、分享经验等方面的情况怎么样?)?如果不足的话主要表现在哪里,可以举例说明吗?

答:早期很好,很活跃,真的可以说是百家争鸣。近年,热度下降许多。科学网博主及科学网用户互动偏少。不足之处(省略)。

问:您使用科学网时知识需求能否得到满足?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例子?没有的话请谈谈原因。

答:基本满足,相比之下,科学网博客平台是最为“靠谱”的。

问:您认为科学网的内容质量如何?您觉得什么样的博客属于内容质量好的博客?

答:总的来说是比较高的。总体来说,博主具有较高的学历、职称,文字功底较为扎实且乐于交流与分享。有趣有味有力量的博客属于内容质量好的博客。

问:您有没有在科学网分享过知识?在您分享的经历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为什么印象深刻?

答:我是科学网较为活跃的博主之一,持续更新博客即将满15周年,博客访问量总排行名列第29位。“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已出版4本博客书(知识产权出版社)。作为草根博主,能够拥有这样的机遇是不多见的。

问:您觉得哪些因素会影响促进您的分享意愿或行为?

答:平台更稳定、科学网相关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受众更广泛。

问:您在科学网上较常分享的是什么类型的内容?(知识科普、前沿成果)为什么倾向于分享这种类型的内容?

答:分享的是内容与图书馆学情报学密切相关,与图书情报事业密切相关。因为我是“图谋”(a libseeker)。

问:您觉得可以如何提高学术博客的知识供给呢?(页面功能、政府政策、平台措施)

答:种种原因,学术博客在当前的学术评价体系中几乎不被认可。学术博客的学术性大不如从前。当前科学网博主,主体是已退休的科研工作者。如何提高?暂无良策。理论上来说,需要有相适应的激励机制。科学网方面今年在积极探索,比如2023年开始评选“年度十佳博文”,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9348.html

上一篇:闲话科研追求
下一篇:图谋博客印记——基于中国知网全文检索的结果
收藏 IP: 172.233.130.*| 热度|

2 李沣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