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的梦想与现实

已有 696 次阅读 2024-1-24 14:4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谋按:2024年1月23日晚,图谋在圕人堂群中回应成员对“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的批评,特此予以梳理,有助于进一步认清梦想与现实。

   2024年1月23日晚,圕人堂成员麦子对“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提出批评:“上次的发光运动,除了自嗨,反正我是没有看到具体的东西。不过我也理解,要做具体东西,就是力不从心了。”“就像开一个会,到了最后,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说了半天,具体能做什么?而是整天想想想,想了半天,没有结果,那想了有什么用?”“这样吧,大家讨论一下:在‘发光’运动以后,我们作为一个群,有什么具体的事情可以做的?”图谋在圕人堂群中予以回应。

    如果一次这样的“大讨论“,讨论结束就看到什么效果,那也太神奇了。真是立竿见影。图谋组织策划那次大讨论,其实有一个侧重点。要让图书馆人自身思考与探索,让更多图书馆人、图书馆利益相关者,乃至社会公众,共同关注与思考。这是图谋为什么第一时间梳理相关讨论,并及时通过圕人堂服务体系公开的原因。实际上从关注度,参与度角度,可以观察到一些用处的。包括此次大讨论实际上与“图书馆人奇妙夜”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这实际就是很好的作用。当前要做的是,希望更多人进一步关注与思考。其实群里边图书馆领导、图书馆业务骨干是比较多的。有一部分实际参与了大讨论,或多或少有所启发。

    圕人堂十年,其实一直在努力,努力到今天,效果不甚理想,仍在继续努力。图情出版视频号“图书馆人奇妙夜“视频回放,感兴趣的成员可以进一步关注与思考。如果能结合“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一起看,或许效果会更好一些。其实馆领导或图书馆的主管领导争取上级领导支持(包括预算),也是需要提前做功课的。一定程度上,大讨论实际提供了若干可以参考的素材。

    “图书馆人奇妙夜”直播,还提供了一些可以直接学习与模仿的举措。“图书馆人奇妙夜”活动当天晚上我有工作上的事情没顾上,第二天下午从头到尾过了一遍。我觉得真的太赞了!较好地展示了图书馆人的积极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作为我的角度,感知与认知可能会更深刻。因为真是碰巧,圕人堂前段时间组织策划了一场“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我也找过好多人。有多位还是相同的,比如吴建中、李东来等(表达的内容是互补的)。很多想法还真是“不谋而合”。我觉得这样挺好,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图谋注:有成员小窗问“图书馆人奇妙夜”回看地址,我的建议是图情出版视频号。自行搜一下。QQ无法转。还有一种方法是,回翻一下1月19日的朋友圈。那一天,很多圕人参与分享。点一下就可以看回放。)

     “如何让馆员发光?“,这属于很老的话题,加了个帽子“数智时代”变成“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时代气息更浓一些,期待更好地直面现实、正视现实,更好地转型升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圕人堂话题: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IV).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7879.html   这部分的讨论多了好几个视角。杨思洛教授的视角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欢迎进一步关注与思考。

    关于大讨论,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注意,图谋其实在进一步做宣传推广。比如昨天(指1月22日)实际上提供了两位“榜样馆员“,供学习借鉴。一位是国家图书馆顾犇先生,一位是贵阳图书馆任瑞羾先生。一方面是看他们如何发光的,一方面思考自身如何让自身的职业生涯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图书馆人奇妙夜”这属于图书馆人的春晚,其作用是“接地气,鼓士气”,除此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是送粮食的晚会。既有精神粮食,还有物质粮食(图书馆主题图书宣传推广),精神物质双丰收。那台晚会,许多图书馆及图书馆人进行了多方位展示,比如图书馆炫彩项目,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参与展示,既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多姿多彩。顾犇老师在图书馆人奇妙夜出镜两次,昨天,圕人堂让顾犇老师进一步展示。一名图书馆领域权威专家的思想画卷——顾犇先生博文书系列推介.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8914.html顾犇先生博文书系列4册,堪称为当代图书馆领域权威专家的思想画卷(长卷)。

    馆员故事,也会是很好的“精神粮食“或者说是“光源”,有助于明亮处于迷惘与困惑中青年馆员前行之路。“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I-III)同样精彩,不少馆长、馆员积极参与分享自己的见解,多方位多角度传递声音。从圕人堂专题博文的阅读量看,目前“圕人堂话题: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III)”关注度最高,已有2334 次阅读,遥遥领先。

   麦子老师对他提出的“很好的建议,对各方都有利,不过没有任何人回应。“。其实是有回应的,只是回应的形式多种多样。图谋当前这种形式的会议只是其中一种。虽然很可能不是麦子老师希望看到的那种(甚至是颇为失望的一种),但同样是有意义的(会促进群内外更多圕人的关注与思考)。总的来说,多数人是比较含蓄的,甚至沉默也可能是一种很好的回应(静水流深,深不可测)。这么些年,圕人堂所做所为还是比较务实的。

    当前的大讨论 ,实际上已经产生了一定影响。从关注与参与的人数便可见一斑。活跃度问题,主要是图谋在关心,而且经常通报。通报的目的是,增进了解。过去一个月,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用户228人,这个成绩算是“好成绩”。大讨论100余人参与,理论上可以说是万众瞩目(因为圕人堂QQ群成员2936,微信公众号号总用户数7870,除此之外还有科学网博客用户)。从目前浏览量看,说数千人在关注也许并不夸张(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7162.html,当前阅读量为4988人次;"让馆员发光,明亮图书馆前行之路!"微信推文2074次阅读)。假以时日,相信功不唐捐。大讨论期间,圕人堂QQ群的活跃度情况算是“比较好“。2024年1月19日14:30,群成员达2931人(活跃成员422人,占14.4%),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7868人。为了使大讨论不那么抽象,圕人堂宣传了一批榜样馆长、榜样馆员、榜样成员,除此之外还有宣传《北大馆如何让馆员发光?》(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7172.html),关注度较高。

    简而言之,圕结就是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期待“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但愿君心似我心,宁负苍天不负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9185.html

上一篇:《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讨论综述》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被引论文
下一篇:圕人堂的秘密
收藏 IP: 172.233.130.*|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