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讨论综述》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被引论文

已有 743 次阅读 2024-1-23 19:3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学术精要数据库》基于中国知网资源总库遴选各学科代表性论文,并为单篇代表作提供定性与定量评价数据。支持作者成果认领,能够自动生成学者国内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报告,为个人用户申报奖项、职称评比提供佐证材料。另外,提供基于单篇论文评价的科研成果统计功能,为机构的科研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学术精要数据库》将中国知网资源总库收录的近十年的国内期刊论文、会议论文,遴选了高影响力论文以及他引频次排名前10%的论文进行收录。其中,高影响力论文包括高PCSI论文、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遴选标准分别为:

  高PCSI论文是指同年度同学科同种文献类型(研究型、综述型文献)的国内期刊会议论文中,PCSI指数排名前1%的论文。

  高被引论文是指同年度同学科同种文献类型(研究型、综述型文献)的国内期刊会议论文中,他引总频次排名前1%的论文,即高被引论文Top 1%。

  高下载论文是指同年度同学科同种文献类型(研究型、综述型文献)的国内期刊会议论文中,总下载频次排名前1%的论文,即高下载论文Top 1%。

数据更新

《学术精要数据库》每双月更新一次。当前版本数据更新于2024年01月05日,检索时间为2024年1-2月,收录文献发表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评价指标统计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30日。

入选证书.png

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讨论综述

基本信息

文章作者:王启云;

作者单位:江苏海洋大学;

文献来源: 大学图书情报学刊, 2023年02期

出版时间:2023-03-10

关键词:图书馆工作;聊天机器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ChatGPT

专题名称: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

报告摘要

根据《学术精要数据库》,统计日期截至2023年11月30日,作者 王启云; 发表的期刊论文《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讨论综述》的引证评价结果如下:

学术影响力概述

(1)总体影响力:文献总被引频次为 4,他引频次 4 ,文献他引频次在“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排名前1%(4/360) ,在“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领域排名前5%(37/869) ,其中被北大核心期刊他引频次为 2 ,被CSSCI核心期刊他引频次为 2;

(2)相对影响力:PCSI指数为 3.132 ,在“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排名前5%(5/360) ,在“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领域排名前5%(10/869) ,PCSI指数是“控制后统计源”的被引频次进行标准化处理后的相对影响力指标,学科平均水平PCSI指数为1.65,详细解释见说明;

(3)长效影响力:近3年被引频次 4 ,在“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排名前5%(4/360) ,在“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领域排名前5%(37/869) ;

(4)重要影响力: “双一流”建设高校引用本文献 2 次 ,占总被引频次的50.00% ;

(5)跨学科影响力: 引证学科数量为 2 个,分别为 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自动化技术 ;

社会影响力概述

(6)总体影响力:文献总下载频次为 1708 ,在“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排名前5%(10/360) ,在“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领域排名前5%(39/869) ;

(7)相对影响力:PDSI指数为 5.235 ,在“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排名前5%(13/360) ,在“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领域排名前5%(30/869) ,PDSI指数是下载频次进行标准化处理后的相对影响力指标,学科平均水平PDSI指数为1.65,详细解释见注释;

刊载物影响力概述

(8)文献刊载期刊《大学图书情报学刊》的国内复合影响因子为 0.923 。 被收录于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

说明:①PCSI指数(论文引证标准化指数)是指将(PCSI统计源)被引频次进行标准化处理后所得到的相对影响力评价指标,能够表征论文被“控制后统计源”引用的次数与同学科同年度论文平均水平的差距,该指标可以实现不同学科不同年度论文之间的比较。PCSI统计源被引频次是指《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2版Q1、Q2区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2版Top10%期刊,中国知网《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知网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的引用次数。

②L指数即每篇论文被引频次根据基线(也就是学科平均水平)调整后的拟合曲线的斜率,如果斜率大于0,则认为其被引频次增长速度高于学科平均值,可以认为是“长效论文”。

③非引言位置引次即引证文献中在非引言位置对本文的内容进行评述的次数,目前仅对2021年开始发表的施引文献进行统计,数据正在回溯。占期刊来源总引次的百分比为非引言位置引次与挖掘到期刊论文施引片段数量的比值。

④PDSI指数(论文下载标准化指数)是指将下载频次进行标准化处理后所得到的相对影响力评价指标,能够表征论文被下载的次数与同学科同年度论文平均水平的差距,该指标可以实现不同学科不同年度论文之间的比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9088.html

上一篇:专家之名与专家之累
下一篇:“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的梦想与现实
收藏 IP: 172.233.130.*| 热度|

4 宁利中 郑永军 王从彦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