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何为Editorial Material?

已有 5664 次阅读 2022-11-28 19:3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谋按:有同行在《图书情报工作》QQ群提问,图谋予以了解答。这类问题属于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范畴。此类解答在实际工作中较常遇到,稍事梳理,供参考。

问:editorial materials  是一种什么样的文献?是社论吗?

答:它是一种文献类型,对应的中文大致为:社论材料,编辑资料。

问:社论材料与社论的区别在于哪里呢?

答:“社论材料”在具体的刊物中许多表现形式,学术性也是有所不同的。社论是新闻评论的一种,报社或杂志社代表编辑部意见所发表的评论当前重大问题的文章。“社论材料”有可能是以Highlight(亮点述评)、News & Views,Trends等等形式呈现,篇幅较短。Web of Science中检索结果中的Editorial Material,出检索报告没有问题,但具体的学术价值如何(或者算算不算什么级别论文),这类问题通常应由具体职能部门界定或认定。Editorial Material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的是篇幅比较长的,规范的学术论文;有的可能就是几句话(属于News或View)。我找了几个Editorial Material实例(见图)。实际情况比上述情况要复杂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5673.html

上一篇:圕人堂成员移除“风波”记
下一篇:关于目录学的学习与思考
收藏 IP: 114.237.121.*| 热度|

3 孙颉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