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做不完的事情

已有 2157 次阅读 2022-6-23 21:5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围绕“图谋”两字,图谋的状态一直是相当忙碌的。咋就这么忙?凡是想做事、愿做事,那就会有做不完的事情。做事情的方式方法及所追求的工作质量不同,所需付出的劳动亦大不同。就我个人来说,有些事情是主动做的,有些事情是被动做的。无论是主动做还是被动做,动因皆比较复杂,笼统概述便是有所“图谋”。种种原因,图谋每天都在与圕人打交道,粗略梳理近期三件事。

    关于外文数据库采购。有同行在DRAA群中问:“各外文数据库的采购价格如何获取?”“我们还没有加入DRAA,能查看到方案吗?另外这个价格是不是集团采购的价格,如果我们自己单采出入大吗?”具体的情况会是比较复杂的,需要实际联系相关方面(具体的外文数据库商及代理商),通常是参照DRAA方案。实际联系的时候,假如属于DRAA联采的,相关方面通常会主动介绍DRAA方案情况。供参考。当前的数据库采购,各自有各自的规范、流程,通常是差异化、个性化的。具体情况,还得结合自身实际。外文数据库采购情形更为复杂,DRAA联采的也只是部分(或者说主要部分)。具体到采购价格方面,可以说是“千变万化“,与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使用量、科研产出、具体购买的内容(或者说“购买单元”)、数据年限、服务方式等等相关(甚至可能是密切相关)。单采价格出入大不大,很难准确评判。按照当下的流程规范,好些机构的采购信息需要在相关平台(各级政采、各高校招标办等)公示,或许可以以此为线索进行较为粗浅地自我评估。

    关于馆藏盘点或清点。圕人堂群中有多名成员提问或咨询。图谋在“百忙”中抽空参与了讨论并提供了一些参考信息(见延伸阅读部分)。各馆馆情不同,采取的措施不同。这方面期刊已发表的文献有不少,不妨稍事检索,挑选于自身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比如乌日哲、王春梅、李改英《浅谈高校图书馆纸质图书的盘点工作——以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22年第4期),“根据工作实践,分析了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组织大规模图书盘点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从前期、中期和后期3个阶段说明盘点所必备的基本条件、基本认知和基本规范,提出了实际操作的思路和方法,以期为今后盘点工作顺利、有效地完成奠定基础。”图谋认为这篇文章挺好,是“干出来”的,对近期准备开展相关工作的图书馆可能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于圕人堂讲座。有成员问:“您在这期圕人堂周讯(总第398 期20211224)中说有多位老师表达过乐意开讲座。种种原因,图谋尚无力推进。是老师不愿意讲,还是没有时间或是您说的激励政策,需要知识付钱。”我的回答是:缺乏相适应的激励机制,缺钱缺人也缺时间,比如相关人员基本的劳务费是应该支付的。该成员说:“那可以谁听课谁报名谁交钱吗?但可能这样就更少人听了。跟在群里讨论问题不同。老师说的对。”这方面的事情实际有人做。人家是在经营。圕人堂的情况与此不同。图谋很惭愧。实际上可以说是“骑虎难下”的。当前,我自身需要面对的事情很多,能用在圕人堂管理与服务的精力少之又少,但我还得想办法维持基本生存。实际上,这些年亏欠挺多。圕人堂能够持续存在,实际上得益许多圕人的辛勤耕耘与汗水。我个人所做的努力,相比较,只是绵薄之力。该成员说:“没有您和其他老师付出,不会让那么多老师受益。可惜我帮不上忙,我希望自己能成长到可以帮助圕人堂做些事情。”图谋答:关注与利用圕人堂服务体系实际上就是贡献者。

    确确实实受到诸多因素制约,许多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有些成员非常愿意同我交流一些工作上或学术上的问题,有些时候真的是忙不过来;近期的线上学术报告有许多,其中有好些假如时间和精力允许,我是乐意聆听的,但大多真的是顾不上……面对做不完的事情,自己需要想办法给自己减负,同时,也祈求师友及他人多一份理解与宽容。


延伸阅读:

图书馆馆藏盘点文献(部分)

[1]乌日哲,王春梅,李改英.浅谈高校图书馆纸质图书的盘点工作——以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22(04):155-156+159.

[2]严哲,罗钧.基于生命周期的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体系构建与实践——以南京大学“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项目为例[J].图书馆学研究,2021(01):51-57.DOI:10.15941/j.cnki.issn1001-0424.2021.01.008.

[3]苏志芳,徐德刚,袁小一.基于机器视觉的图书乱架清点系统——以中南大学图书馆为例[J].高校图书馆工作,2020,40(06):60-65.

[4]夏正伟,李全,端文慧,傅平.RFID图书自动盘点机器人应用研究——以武汉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杂志,2020,39(01):61-66+55.DOI:10.13663/j.cnki.lj.2020.01.007.

[5]樊慧丽,邵波.智能机器人图书盘点创新实践与思考——以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2018(09):96-100.

[6]朱东妹.云环境下基于SQL的图书清点方案设计与实践——以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5(08):87-90.DOI:10.14064/j.cnki.issn1005-8214.2015.08.030.

[7]杨国栋.让馆藏盘点常态化——图书馆RFID盘点系统之改进[J].图书馆建设,2014(08):44-47.

[8]李斌,陈琳.RFID技术环境下图书盘点的实践与探索——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J].四川图书馆学报,2012(03):5-7.

[9]杨累.大流通时代的图书馆藏书清点工作[J].图书馆杂志,2010,29(05):33-37.DOI:10.13663/j.cnki.lj.2010.05.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4230.html

上一篇:飘窗侧面窗沿的鸟巢(3)
下一篇:图书馆空间嗅觉设计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9 李宏翰 郑永军 尤明庆 孙颉 孔玲 李学宽 宁利中 苏德辰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