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论文,让我忐忑让我忧

已有 2537 次阅读 2021-9-12 10: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几年,我很少投稿。原因或许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近年花了较多精力折腾“圕人堂服务体系”,写正经论文少了;另一方面,近年在冲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2019、2021报了两次,均失败,打算报项目的选题,未中之前,没能深入。

    为什么要折腾“圕人堂服务体系”?里边实际承载着许多“图谋”。我认为学界、业界、教育界,不那么缺论文,缺的是理论之花、实践之果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平台与舞台。我试图贡献绵薄之力。一个图谋(libseeker),两个图谋(two libseekers),三个图谋(three libseekers)……如此这般,或许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从2014年5月至今,算是8年奋战,成效如何?受到种种制约,似乎回到了原点,“图谋”并未成功,“图谋”仍需努力。研究的目的是什么?做点有意义的事。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我对研究意义的理解是:“研究的意义是个人、团体、机构及其受众后赋予的。有意义?有什么样的意义?无意义?是真的毫无意义,还只是未遇知音?……任何研究,或多或少是有意义的,但确实是难以全面、准确衡量它。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大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小到个体的价值观、知识水平等因素。”(王启云.研究的意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6967.html)我坚持折腾“圕人堂服务体系”(王启云.圕人堂服务体系简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一定程度上,表示我坚定地认为这是有意义的事,无论多苦多难,是值得去做的。我没有“代表作”([dài biǎo zuò],但或许可以有“代表作”([dài biǎo zuō]),那就是“圕人堂服务体系”。

    为什么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和论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2018年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结项之后,意犹未尽,期待能有机会继续开展一些工作。这几年,我花了较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上边,不仅如此还“连累”了许多师友,让他们受苦受累。申报的过程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痛并快乐着”,由衷感谢给予我指导和帮助的师友们!项目和论文,在我看来,她们是密切相关的,相辅相成的。我没能拿捏好二者的关系。驼子摔跤,两头无着落,项目没获批,论文也没有,长此以往,处境更糟。

    我对“论文”的感受是“爱恨交加”。这种情绪,其实也是“形势所迫”。“论文”的价值是各方神圣赋予的,对“论文”的追求亦是无止境的。同样是“论文”,可以赋予几十分、几百分(科研工作量或科研积分),也可以是几分甚至是一分不值。每到“节骨眼”,比如职称晋升、岗位考核与聘任、各种评估等环节,身在此山中的人们存在不同程度的忧虑或焦虑。说好的不“唯论文”,但会发现大家似乎都在“维论文”,其中的“维”有“维护”“维持”的含义,或许还有“围论文”(追求论文)的味道。 科研成果的表现形式原本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专著(图书)、报纸、专利、标准等等,但实践中会发现,还是“论文”相对更稳妥。部分原因是大家对“论文”更为熟悉,对“论文”(或期刊)的评价有着更多的工具和方法,有的还比较“成熟”。对于专著就比较尴尬了,算不算学术专著?多少字予以认可?与“论文”怎么换算?……大家都知道“高水平教材”“高水平科普”著作很有价值,但是很可能在评价体系中可能是得不到认可的。 

    论文,让我忐忑让我忧。不仅仅是此时此刻,实际是时时刻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03851.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83期 20210910)
下一篇: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
收藏 IP: 117.92.101.*| 热度|

8 李宏翰 郑永军 刘欣 尤明庆 李学宽 刘秀梅 孟利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