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向李明华先生致谢与致敬!

已有 2649 次阅读 2021-8-31 09:4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李明华先生,1936年12月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县(今锡山市)。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先后在中Yang编译局、湖南省农机化学校、长沙铁道学院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工作过。1988-1996年任杭州图书馆副馆长,1997年1月退休。退休之后至今,实际仍在为图书馆学及图书馆事业不懈奋斗,尤其是在图书馆建设领域劳心劳力、尽心尽力。

    我与李明华先生算是借助网络结缘的,且与“图匪”(注:顾烨青网名,早年为苏州大学图书馆学系在读学生,在李明华先生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曾创建图书馆学人物网站,在网络图林产生过一定影响)为“纽带”。2004年7月,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苏州召开,“网络图苑”部分成员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小聚。意料之外的是,李明华先生亦参加了聚会,先生来得比较晚,年龄最大(时年68岁),且戴着助听器,聚会期间给多位网友赠送了其新近出版的关于图书馆建筑的书,图谋是其中受赠者之一。

    其后,我未曾同李明华先生直接联系,但时不时从“图匪”那间接获知若干消息,知道李先生仍心系图书馆学及图书馆事业,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21年8月21日,先后收到李明华先生短信信息及加好友信息。告知新作《图书馆建筑论集》已经出版,让我提供地址以便寄赠。8月29日晚到邮局投递站取回李先生寄的挂号信包裹,邮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是信封上没写收件人手机号,只好在单元门贴条通知。我是下班后回家看到单元门上的通知,赶在邮局投递站19:30前取了李先生寄的包裹,因为我知道是李先生寄的。

    李先生的包裹寄了两本书,一本是新作《图书馆建筑论集》,一本算是旧作同时也是李先生的“代表作”《信息交流与现代图书馆系统》(李明华著. 信息交流与现代图书馆系统[M]. 北京:书目文献出版社, 1996.)。《信息交流与现代图书馆系统》是可以获取到电子书的,我如实相告,原本是希望替李先生节省点费用。李先生寄来了上述两本书的签名本,想必其中另有深意。粗略翻阅寄赠图书之后,我知道李先生为了出版新作付出了许多心血,不仅如此,估计还花了不少钱。我一方面汇报“惠寄大作妥收”,一方面发了个微信红包,告知为“书款及邮寄费,请收下,谢谢!”收到李先生的回复是:“收到就好,不必言谢,请多指正。拙著是赠送给你的,请笑纳并批评指正,不存在支付书款和邮费问题。”我理解并尊重李先生的做法,也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我的“多此一举”,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一种“赤裸裸”地致谢形式。

    《图书馆建筑论集》包含作者自1982至2021年所作的有关论文、讲稿、信函、访谈录等70篇,从馆员的角度对图书馆建筑的观察和思考、论述与发声、批评及建议;《信息交流与现代图书馆系统》“将信息交流与图书馆充分融合在一起,将信息交流理论充分应用于如何建设现代化图书馆中。该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为信息交流与图书馆学情报学,中篇为现代图书馆系统诸多问题研究,下篇为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全书围绕着信息交流展开,全面而系统地讲述了信息的起源和本质、信息的相关概念、信息的价值、信息的特性、信息交流系统、信息交流的一般要求、图书馆活动、科技情报工作、图书馆事业和情报事业、图书馆学情报学及信息交流学群等。该书以‘信息交流’贯通全书,也是李明华先生多年研究的根本特点之一。”(引自::何巧云,金洁琴编著. 网络环境下信息交流的理论与模式[M]. 2008:69-70.)

    李明华先生给我寄的两本书,我会进一步认真学习。李明华先生的求实与创新精神及“活到老,学到老”的韧劲,令人肃然起敬。庄守经先生在为《信息交流与现代图书馆系统》写的序言中说“明华是我进入图书馆界(1979年)后最先结识的朋友之一”“读明华的文章,有两点突出印象:一是它的求实精神,一是它的创新精神。图书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求实精神至为重要。”《大学图书馆学报》2021年第3期刊发“纪念庄守经先生诞辰九十周年追思会”专题,在“编者按”中陈建龙先生勉励全国高校图书馆共工作者努力成长为“有精神、有本领、有智慧、有情怀”的新时代“四有”馆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图书馆人接续奋斗。”图谋认为李明华先生属于“有精神、有本领、有智慧、有情怀”的“四有”馆员之一,且是长辈、前辈,值得新时代馆员学习与效仿。


延伸阅读:

王启云.忆“网络图苑”网友聚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42529.html

 “网络图苑”网友2004年7月25日苏州长城大厦聚会。那次聚会的大致背景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苏州召开,“网络图苑”(http://libforum.yeah.net)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并在会议期间组织了聚会。李明华老师来得比较晚,年龄最大,且戴着助听器,聚会期间给多位网友赠送了其新近出版的关于图书馆建筑的书。聚会中,年龄最长者是李明华先生,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1956级学生,1988-1996年任杭州图书馆副馆长,1997年1月退休,2000年起任杭州时代图书馆建筑咨询有限公司经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02163.html

上一篇:“纪念庄守经先生诞辰九十周年追思会”专题导读
下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人员定编的思考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3 李宏翰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