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373期 20210702)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21-7-2 15: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373期 20210702).pdf


史蓓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1.1 图情会议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1.3 圕人问答与讨论

1)求助查询《公共图书馆》杂志文献

2)失业后,我在图书馆假装上班

3)圕人堂人物专业画像分享

4)DPE发布美国图书馆专业人员事实和数据

5)国外最早的叙词表大概是什么时间编制的?

6)国外视觉:美国某地一个社区图书馆

7)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布什图书馆

8)集思广益:馆内新成立的部门叫什么名字好?

9)高校的阅读推广工作怎么做?

10)何谓图书馆员?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欲为张厚生先生编年谱 

 科研合作的是与非

2.2 群文件共享

3. 大事记

4.延伸阅读

4.1 《圕人堂周讯》辑录

4.2 圕人堂QQ群知识库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史蓓 陈玮 李爱玲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世界艺术鉴赏库 弘雅科技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1.1 图情会议

查新检索:“专利检索、专利信息分析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操作实务培训班。来源:知情会. https://mp.weixin.qq.com/s/SWdK3vV6uxAZh2XgAhb5qA

会议君:“报名中!2021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7月苏州召开。来源:全国报刊索引机构版。

https://mp.weixin.qq.com/s/P64EYUTRTT88n0ZsVhbRqQ

会议君:“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申报202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学术活动的通知。来源:全国报刊索引机构版。”

https://mp.weixin.qq.com/s/oSBUxQlz4MJ6aJwnrMg8sA

会议君:“以下征文7月就要截稿啦!来源:全国报刊索引机构版”

https://mp.weixin.qq.com/s/lKfc9ojvg9LYfagtxfbaJg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图谋:“圕人堂周讯(总第37220210625H5电子杂志版:

https://flbook.com.cn/c/xgGb7Cdrpp

科学网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92732.html

图谋:“倪晓建:根植于用户的守正创新及文献处理。来源:圕人堂LibChat

https://mp.weixin.qq.com/s/YeS0y6afsgL5i1lfzZDInQ

图谋:“王启云.科研合作的是与非. 来源:圕人堂LibChat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92822.html

图谋:“失业后,我在图书馆假装上班。来源:钛媒体”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350454707304479369%22%7D&n_type=-1&p_from=-1

图谋:“北大教授张久珍谈图书馆学专业。来源:图情出版”

https://mp.weixin.qq.com/s/VrnJrbPpp5uf8ZbLVAW0IQ

雨过天晴:“图情档就业去哪了。来源:图情招聘”

https://mp.weixin.qq.com/s/t5biSQU7iflaGFXo9TVNVg

图谋:DPE发布美国图书馆专业人员事实和数据。来源:老槐”

https://mp.weixin.qq.com/s/C-SwNQQylkZ1qhk1MXx4IA

汪老师:2021书偶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报名教程。来源:弘雅书房”

https://mp.weixin.qq.com/s/Jyt3d9ZWHKnPX_mqDbDiPA

低调:“文旅Bu: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图书馆 培育一批领读者、阅读推广人、阅读社群。来源:e线图情”

https://mp.weixin.qq.com/s/TYaalVbL_cPcX9eakopIqw

低调:“提升图书馆馆员资源获取能力,充分利用学术资源.来源:万方数据”

https://mp.weixin.qq.com/s/06n08-8NNIhS6dfcsAt9jw

雨过天晴:“书目 |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最新图书.来源: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https://mp.weixin.qq.com/s/wkWDUKORJyehyLxg5jOPYg

查新检索:“《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修订)》实施啦!来源;知情会”https://mp.weixin.qq.com/s/AyYdIgBHWyKPBvXvVwFoUQ

图谋:“期刊引证报告(JCR)的前世今生(2021年修订版)。来源:科睿唯安”https://mp.weixin.qq.com/s/xAcjEQ__DGq_-uQiecyX1Q

图谋:“关于第三代图书馆管理平台的讨论记录。来源:老衲曰”

https://mp.weixin.qq.com/s/hOK88z65zYF56pQQ-X8k0g

查新检索:“图解 |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流程 适合才是最好的。来源:知情会”https://mp.weixin.qq.com/s/xUncdZA4oaVYFnnkPKNrgQ

图谋:“最新SCI影响因子出炉,最高IF突破500分!来源:科学网”

https://mp.weixin.qq.com/s/-YMKNmqcWB4XAdYEspMjLQ

图谋:“《美国图书馆学教育思想研究(1887-1955)》序。来源:出版六家”

https://mp.weixin.qq.com/s/p-jkT8tfnCZTVHaHYVztLw

www:“数据展现的另一面圕人的兴趣点:圕人堂 QQ 群知识库阅读之TOP http://lib.nbt.edu.cn/tuan/TOP.php另附一个调查:如果知识库提供一个‘旧事重说’的功能,也就是你可以对以往讨论的话题进行评论和追加讨论,你是否会参与?”

笺:“图情有变化!JCR 2020发布.来源:图情招聘”

https://mp.weixin.qq.com/s/MXcFPNXKvrObnJgxxavKDw

 

1.3 圕人问答与讨论

1)求助查询《公共图书馆》杂志文献

长恩:“请问近期有群友关注深圳图书馆主办的《公共图书馆》杂志嘛?突然发现Zhi网上《公共图书馆》的文章全部没有了,维Pu也只更新到2020年第3期。不知有群友能否传递一下《公共图书馆》2020年第3期《从‘书楼’‘藏书楼’到‘图书馆’——中国图书机构统称历史演变考》这篇文章到我的QQ邮箱2452115429@qq.com,我没有维Pu的权限,谢谢!”

图谋:“我也试了一下,实际上这篇文献的获取有一定难度。该刊官网(https://yun.szlib.org.cn/publiclib/library/index.html)链接显示‘该网页无法正常运作’。维Pu资讯及超Xing期刊中实际只有题录信息,没有全文。读秀学术搜索中的文献传递功能,可以申请文献传递,但可能是因为周末,尚未得到回复。”如影随形:“这篇在维Pu里面有,但没有文献下载链接。”长恩:“@图谋 是的,只打开了深圳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的介绍页面,期刊网站打不开。已经用读秀尝试文献传递了,还没有收到回复。”图谋:“从‘书楼’‘藏书楼’到‘图书馆’,已借助读Xiu的文献传递功能获取到了。刚才已经传给你了,没看到?看一下你的小窗信息。”长恩:“啊?私发给我了嘛?收到了,谢谢图谋老师。”奎林说::“还是超Xing牛。”图谋:“其资源与服务体系,图谋亦由衷敬服。”

 

2)失业后,我在图书馆假装上班

图谋:“失业后,我在图书馆假装上班。来源:钛媒体”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350454707304479369%22%7D&n_type=-1&p_from=-1雨过天晴:“泡图书馆好,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其中就有没事儿就去图书馆看书。每天养养花,出门遛遛弯,图书馆是遛弯的好地方。”扣肉:“假装上班,坐吃山空,就不好了。”槐云影:“图书馆很适合修生养性,环境优美,有水有电有书刊,还有喜欢读书的人,气场安静,干净。退休了我也以读者的身份好好泡泡馆,神仙日子!退休金够生活,不用为五斗米奔波,想想都美。”雨过天晴:“@扣肉 如果是暂时蛰伏,趁这段时间好好看书学习还不错。如果一直躲着,坐吃山空,指望啃老之类就可怕了。@槐云影 是的,我的愿望。”

 

3)圕人堂人物专业画像分享

www:“ 做的一个尝试,想了解个人情况的老师,可以私信我。http://lib.nbt.edu.cn/tuan/map.php?key=093f65e080a295f8076b1c5722a46aa2。

http://lib.nbt.edu.cn/tuan/map.php?key=c81e728d9d4c2f636f067f89cc14862c


 

4DPE发布美国图书馆专业人员事实和数据

图谋:DPE发布美国图书馆专业人员事实和数据。来源:老槐”

https://mp.weixin.qq.com/s/C-SwNQQylkZ1qhk1MXx4IA广州书童:“当然是很主观的,非严谨的网络调研。”图雷:“随意就发出了。”麦子:“@图谋 这个也不准,只能看大概,另外把中小学图书馆管理员归在一起也是个问题,而且这类的人太多,因为这类的图书馆其实是一个教科书的保管员。最后我很怀疑这个工资的准确性。2019年在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全职图书馆员收入为68,480美元,中小学图书馆员收入为63,390美元,地方政府(不包括教育)的图书馆员收入为56,060美元。这个统计是由工会组织做的,这就很有问题,因为很多地方都没有工会,而且工会本身有私心的。”dudu:“收入也可算高了吧。”广州书童:“@麦子 工会倾向报低数?”麦子:“ @广州书童 不是, 因为有工会代表谈判,工资一般比较高,所以这个工资数并不能代表这个行业的平均数。@www  我这个里面没有‘工资’这条,其实有关收入的东西我常讲。”

 

5)国外最早的叙词表大概是什么时间编制的?

willa:“@麦子 请教一下,国外最早的叙词表大概是什么时间编制的呀?这个国外的图情领域有相对公认的说法吗?”麦子:@willa 这个问题我真不知道,也没有想过。 不过查了一下,同义词词典历史很长,但叙词表thesaurus的说法出现于1852年。A thesaurus (plural thesauri or thesauruses) or synonym dictionary is a reference work for finding synonyms and sometimes antonyms of words. They are often used by writers to help find the best word to express an idea:...to find the word, or words, by which [an] idea may be most fitly and aptly expressedPeter Mark Roget, 1852[1]Synonym dictionaries have a long history. The word 'thesaurus' was used in 1852 by Peter Mark Roget for his Roget's Thesaurus.

willa:“ @麦子谢谢!太麻烦您了。我查了一下国内个别论文都提到美国人穆尔斯在1947-1950年间创造了叙词、叙词法等名词术语,1959年美国杜邦公司编制了第一部用于文献检索的叙词表。我就是不清楚这个在国外是不是被认可的说法。”麦子:@willa @willa 不客气,从时间上看,我查的这个的确比较靠谱,我觉得起码合得上。我是从维基百科上查到的。出处在此: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saurus

 

6)国外视觉:美国某地一个社区图书馆

麦子:“今天去了社区图书馆,儿童区基本是一半。”低调:“扮演着课后学堂、托管班的角色?”麦子:“另外一个发现就是他们是用RFID的。发现有道理,书少,而且同样的书反复流通。@低调 不是,就是在家的母亲每天带孩子来玩玩,然后借书。都是10岁不到的小小孩,能出借书已经不错,图书馆如果做课后学堂和托管,责任太大。我倒是很喜欢这个鲸鱼。看到67个工作人员,两个咨询,三个流通,还有2个在上架(其实就是放在箱子里)。每周有故事会和什么的,那个红的幕布一样的东西。”雨后彩虹:“@麦子 谢谢!长知识了!”公图小范:“图书馆一半面积是为儿童服务?”麦子:“@公共图书馆小范 @公共图书馆小范 似乎小的社区馆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小孩,以前去过的一些地方也是这样。”



图片由麦子提供

 

7)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布什图书馆

 


图片由麦子提供

麦子:@雨后彩虹 这是布什图书馆的背后和以前拍的正面。”雨后彩虹:“让子孙后代明白自由和祝福。@麦子 正面漂亮。”麦子:“@雨后彩虹 这句话和后面的话的重点似乎是这个burden。网上的一种译法:展览中心东墙上的铭刻:‘让后人明白,维护自由之重任和它所给予的福运。让后人认同,吾辈曾恪尽职守。乔治•布什总统,1991年元月。”雨后彩虹:“@麦子 谢谢赐教。”麦子:“这个重任的说法还是可以的。”雨后彩虹:“同意。”麦子:“@雨后彩虹 在池塘的后面是墓地,没人,有两个很破的监控头。”公图小范:“墓地是布什家族的?”麦子:“ @公共图书馆小范 不是,每个总统通过募捐在卸任后建一个自己的图书馆博物馆,把自己所有的文献和其他东西放在里面,然后死后一般就埋在这个地方。这都是对公众开放的,但要收费。这图书馆我是进去过,但在大厅里看看,没有参观过。据说这是所有总体图书馆里最大的,后面还有一个研究所。墓地就三个人,老布什夫妻和3岁就去世的大女儿。小布什自己有自己的图书馆,所以,这些人都不会葬在一起。”

 

8)集思广益:馆内新成立的部门叫什么名字好?

二木:“我们馆拟成立一个部门,职责包括阅读推广、参考咨询、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文化交流,想请教各位同行专家,部门名称取什么比较好?yuppies:“学科服务部。”刘建平:“万能部。”雨过天晴:“看上去好像我们部门。”皖西学*:“活动部。”七彩石:“知识服务部。”木木贝:“综合服务部。”泉水叮咚:“公共服务部。”雨过天晴:“我们名为‘阅读推广服务部’。”自由的*:“文化信息部。”谈天:“前台,哈哈。”Nacy:“知识信息服务部。”雨过天晴:“虽然我觉得名不副实,但还是给这位同志参考一下,工作内容好像一样的。”

河海刘*:“阅读推广与文化传播中心,因为我们有泥人和古琴。”清凉桐影:“这么强大的一个部门,可以考虑叫图书馆二分之一分馆。这个部门占了二分之一功能,剩下二分之一是流通和资源建设还有办公室。”雨过天晴:“大杂烩,四不像。”刘建平:“包罗万象,无所不能,很强大。”圖堺新人:“阅读推广现在真火,推广本质就是读者服务的一直形式,似乎现在风头超过了图书馆所有业务。”独立个性:“@圖堺新人 有这种倾向。”万寿寺*:“@七彩石 这个好。”圖堺新人:“@万寿寺路痴 感觉最符合就是:读者服务部,可以容纳所有的服务类型。能包括阅读推广、参考咨询、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文化交流所有工作类型的,读者服务部应该是最合适的。阅读推广这个名字不能完全涵盖。”雨过天晴:“我觉得‘读者服务部’的名字借阅更适合。”

学图-*:“仔细想想阅读推广还真的合适。但是又好像偏离了以人为本的宗旨。图书馆藏的是书,需要大众来阅读。而不仅仅为想读的人服务。而是把所有可以阅读的人变成读者才是图书馆的终极目标。让所有人爱上阅读。学科服务其实也只是为想读的人服务。”迷图:“信息服务部。”圖堺新人:“@雨过天晴 图书馆面对的对象就是读者,借阅、学科服务、阅读推广、信息素养都无非为了服务于不同的读者群体。所以读者比借阅覆盖面宽广。”雨过天晴:“@圖堺新人 读者服务的名称适合于图书馆大多数工作,是最基本的职能吧,我觉得最基础的借阅工作最能代表它。”

二木:“感谢各位专家同行意见,名称还在讨论,感谢各位高见!”小麦:“@二木 所有的服务有主次之分吗,或者以你们现在的服务能力,提供最多的会是什么服务?”二木:“目前主要还是阅读推广。参考咨询、信息素养兼顾。领导更关注学科服务,但人手和资源配置还欠。”小麦:“你们目前有些什么部门?个人感觉你们馆应该服务能力比较弱,缺人缺钱,但领导对你们这个部门期望较高,重视,是本馆人才集中的部门,你们需要一个显示出专业性的名字。”二木:“对,就是这样。还有一个,人心不稳。”

雨过天晴:@二木 各种情况,那就是我们馆的情况了,‘阅读推广服务部’吧!虽然我认为名不副实,对本馆这个部门的现状不满意,但是,站ld角度,叫这个名字有如下好处:1、跟风,不管实际如何,显示了重视阅读推广,而阅读推广是目前比较能凸显专业性的工作;2、学科服务信息素养,等等,所有那些大杂烩也许最终都可以落脚到阅读上,读者通过阅读获取各种知识;3、学科服务信息素养等对馆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本馆实力达不到,所以也不敢叫这种名字。阅读推广不一样,门槛比较低,办得好不好一般人不见得看得出来,差不多的馆员都有能力举办活动。专业性强门槛较低,目前,再没有比‘阅读推广’更适合作为中小型图书馆的重点工作了,全馆精兵强将汇聚在此,也许,叫‘阅读推广服务部’是比较合适的。@二木 这是我对本馆部门名字的一点思考,供参考。就您的描述,你们馆的各种情况和我们好像啊!”二木:“非常感谢!”

 

9)高校的阅读推广工作怎么做?

二木:“我们的支持条件有点欠缺,目前只能有选择地去做。”雨过天晴:“@二木 一样的。希望能尽量避免强枝弱干的现象,选一个能干、愿干事的主任。要不然下属太能干,一个功高盖主,容易不和谐;另一个,部门里汇聚本馆精兵强将,主任压不住场,大家各自为政,整个部门会成为一盘散沙,反而整体工作效果不理想。”cpulib*:“这些都是理论上的东东,其实,大多就是正常干着,不用想复杂,谁都能干。有时不和谐倒能出成果,太和谐啥都没有。”雨过天晴:“确实谁都能干,比如我们的阅读推广服务部成立4年来,尤其2020年重组后,看上去可不就干得轰轰烈烈繁花似锦挺漂亮?但是,无法形成合力,缺乏统筹规划,拿得出手、能体现图书馆工作专业性的‘阅读’活动有多少呢?反正我是想离开了,看着着急。只见‘活动’,不见‘阅读’,‘活动’愈热闹,愈是悲剧。”

cpulib*:“那就上升到管理层,既有能力问题又又心态问题,还有就是做多了容易出问题,出了问题就影响前程。”学图-*:“想干能干肯干才行,好在有的时候阅读服务还真的可以做到的‘独自寻欢’,在‘独乐乐’中寻觅到知音。总有一批爱阅读的人形成合力。不要怕,只要我们的起点和目标是正确的,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其实管理层我到不觉得是啥问题,大不了不评优评先。做本职工作,而且还可以把它变成自己喜欢的事。”学图-*:“阅读活动,我个人觉得就应该让读者真正去读书,不管浅阅读还是深阅读,让大家读起来,阅起来。阅读,才是图书馆真正要做的事。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否则,图书馆就关起门来做成博物馆或者展览馆好了。”二木:“阅读推广有时候是吃力不讨好的,时代发展,阅读模式早就改变了。我们的‘进图书馆’活动,有时候表面活动不少,实际在推动借阅上效果并不明显,电子资源利用率也是问题。”刘建平:“为了改善服务的工作经常是悄无声息雨露滋润,但确实改善服务。”

雨过天晴:“阅读是比较私人的活动,我眼中的阅读活动应该‘小而美’。”刘建平:“麦子老师关于PDA的细致介绍用实例说明了悄无声息雨露滋润式的改善服务。”雨过天晴:“我很喜欢用‘细水长流’‘润物无声’来形容阅读推广工作,但是,唉,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自由的*:“轰轰烈烈的读书活动能够有很强的存在感,但效果很难说。”学图-*:“反正我做了十几年了。没啥拿得出手的成绩。只有一直保持的借阅量。”雨过天晴:“关键节点上偶尔做几次轰轰烈烈也没什么不好,问题是必须有大量的润物无声做基础,现在有些地方的工作舍本逐末了。”学图-*:“本就一默默无闻的岗位,没必要做得轰轰烈烈。”雨过天晴:“ld需要呀!不刷存在感,引不起学校重视,她的成绩何在?图书馆如何争取人财物?”学图-*:“没钱一样可以做事。”雨过天晴:“我不反对轰轰烈烈,但希望建立在润物无声的基础上偶尔为之。”@学图-123(现时分享) @学图-123(现时分享) 亲爱的,ld不会这样想,要换位思考理解ld。”诲人不倦:“轰轰烈烈的活动自然有其强大的冲击力和撼动性,和润物无声的日常可以互相补充,共同推进。”雨过天晴:“是的,如果能够互补,相得益彰。”学图-*:“早几年前,有位领导和我说要宣传,给经费,大胆做,我们相信你!”雨过天晴:“可惜,见轰轰烈烈易,想润物无声难,有些ld不愿意润物无声,因为见效慢(得两三年,甚至更久),风险高(把人引进图书馆,长时间逗留),难度大(需要馆员有较强的素质和责任心)。”

槐云影:@雨过天晴 深得阅读推广的精髓,难得清醒者。”刘建平:“@雨过天晴 做事需要LD看建其实不正常。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学图-*:“在我眼里,无处不阅读。”槐云影:“特别佩服的是东北师大刘青华,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读书那么多年,读过的书几个等身都不知道了,然后,再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做读书讲座,分享感悟,学生追随者如云,得到启示也许会伴随一生,岂是歌舞升平可比?这是我眼中的图书馆员专业阅读引领者的样子,而不是学生会、团委组织的阅读活动。”雨过天晴:“@槐云影 确实如此。为刘老师点一百个赞。”诲人不倦:“各有其用,阅读形式宜丰富多样,百花齐放。”学图-*:“我觉得阅读推广就是静静地看着读者读书,我们就是那个默默欣赏读者阅读的人。你读书的样子真美!”自由的*:“为刘老师点一百零一个赞。”学图-*:“我比较喜欢做观众。”

圖堺新人:@雨过天晴 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每学期高一两场轰轰烈烈可以,但是要把重心放在润物细无声上,而不是一味的轰轰烈烈,只见彩旗飘飘,营造一片欣欣向荣,却没有内涵。”麦子:“每学期两次轰轰烈烈也是够多了。”hanna:“@刘建平 刘老师辛苦!这次的数据比赛挺好,转了不少给学生看。都大学了,还要啥阅读推广?要么是专业老师要求读,要么是自己兴趣敞开读。图书馆要做的事,就是把书备好就行了。”奎林说::“@hanna 白岩松也这么说,差不多意思。”hanna:“丰富的资源,便捷的获得,对图书馆来说就足够了。又不是卖书的,搞那么轰轰烈烈干嘛?”朗月孤舟:“存在即合理,想当初我们大学时很多书都是‘乱’读,有很多是老师推荐的专业书,自己感兴趣的一类书,听同学介绍的书,如果图书馆能够推荐书目,也可以算是阅读推广吧,何乐而不为呢?”雨过天晴:“看了上面几位老师的评论,更加感觉阅读推广很有必要,而如何进行阅读推广是值得思考的方向。在这里就不讨论了,以后有机会写成文章……

学图-*:“ @hanna  把书备好,让学生自己选择来读!就怕备好了,无人问津!我们的任务就是告诉他们:图书馆有很多好书,有专业老师推荐的书,有同学推荐的书,甚至有书商推荐的书。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来图书馆看书。”萌新馆员:“我们学校的孩子管得非常严,本科生到馆率很低,阅读推广也只有我一个人负责,挺难的。上周办了一次真人图书馆活动,来了一百多人,已经不容易了。虽然很难搞,但毕竟学的是图书馆学,做一名图书馆员感觉还是很幸福的。”中原劲草:“@萌新馆员 某高校甚至前几年要求所有本科生,晚上要到指定教室去上自习,我当时就评论说,到图书馆不是上自习?看期刊杂志不可以? 只有教科书是书其他都不是?。”低调:“他们说了,看杂志能不挂科嘛?看杂志能考研嘛?”萌新馆员:“@中原劲草 唉,学校的管理模式不是图书馆能决定的,只能是想办法在现有的各种条件制约下尽可能把工作做起来,多费一些脑筋。”

/kf 港湾:“这100人相当厉害了。是自愿来的,还是强制性的。是不是有奖励什么的?要不就是这个真人 肯定很厉害了 威望很高了。”麦子:“这话我也说过:没听说吃饭还需要推广的。但我太理解这个推广的真实原因,不过不可以讨论这个问题。”万寿寺*:“读什么,的确一盘大棋。具体到单个馆,这类活动可能对维护经费支持力度有帮助吧…只能说可以理解。”雨后彩虹:“酒店服务员向我们推荐特色菜,如同阅读推广,是一个道理。”小妍:“焦虑。”麦子:“ @雨后彩虹 的确是这样。”雨过天晴:“图书馆本来就是服务行业。不会有人以为不是服务行业吧?服务行业,营销推广,如此种种,再正常不过了。倒是我们很多图书馆员没明白自己的社会角色,端着架子,现阶段不可能这样啦!”

 

10)何谓图书馆员?



图片由观员韩*提供

水调歌头:“凯尔特人的德鲁伊(教))人自称学者,做祭司的职称,无神论者。”低调:“@韩红 陈建龙?”雨过天晴:“@低调 肖珑。”低调:“还用北大的logo。”雨过天晴:“这两个图片我记得是肖珑馆长前几天讲座的ppt。”麦子:“@韩红 我以前提到过这个细节:美国很少说professional librarian的,刚才也查了一下ALA的网页,里面没有professional librarian的说法,这个专业馆员是国内画蛇添足加上的。”图漾:“这个理由也是显而易见的,你听说过专业律师专业医生吗,如果有专业医生就意味着有非专业医生。”麦子:“如果要建立门槛,其实第一步就是要去掉这个专业的说法,因为说了专业,就是说有很多不专业的’图书馆员‘在那里,如果是医生,你你会找这样的人看病吗?”麦子:“@图漾 我的原话就是这个意思。我对这个专业的说法比较反感,因为我就是个图书馆员,要么就不是,没什么专业不专业的。”雨过天晴:“图书馆需要分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现在这样一锅端是不科学的。”麦子:“辅助馆员不是馆员,那是管理员,好比是护士。”雨过天晴:“就这个意思,怎么称呼不重要吧。”麦子:“这个问题其实很有意思的,其实美国对这类的职业上的阶级分的极其清楚,好比是国内的ld和群众一样。”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欲为张厚生先生编年谱 

2021-7-2 15:20

张厚生先生不幸于2008年逝世,这些年围绕纪念与传承,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囿于精力和能力,所做所为非常有限。 2019年12月7日晚,柯平先生鼓励我为张厚生先生的纪念与传承继续做点工作,很感谢,也很感动。随后几天,我做了一些工作: (1)2019年12月8日上午到高红梅老 ...

个人分类圕人堂|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科研合作的是与非

热度 6 2021-6-26 11:07

科研合作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个人或机构,针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互配合、相互协助,共同进行科学研究,将系列科研活动上升为各种形式科研成果的过程。关于科研合作,知易行难。也许可以说,无论是个体的科研人员,还是科研机构,都知道科研合作的重要性,都有科研合作的愿望,但在“残酷”的现实面 ...

个人分类圕人堂|7837 次阅读|11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热度 6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4个文件。

 

 

 

3. 大事记

(1)图谋打算为张厚生先生编年谱,期待进一步得到学者先进的帮助与支持。如有与张厚生先生相关的信息,敬请告知。图谋联系方式:微信号:libseeker;Email邮箱:37825775@qq.com 。详见:图谋.欲为张厚生先生编年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93786.html

2)2021年7月2日16:00,群成员达2932人(活跃成员392人,占13.4%),在线1529人(活跃成员/在线成员为25.6%),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4476人。

 

4.延伸阅读

4.1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Xue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260期。并提供word“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注:因功能受限,自261期起无法更新)

4.2 圕人堂QQ群知识库 

http://lib.nbt.edu.cn/tuan www老师研制。内容源自《圕人堂周讯》,涉及图书馆各项业务和热门话题,对业务学习、日常工作、科研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功能特点:1.具备检索功能;2.提供对话模式和原文模式两种浏览方式;3.点击具体某一期《圕人堂周讯》可以下载PDF版全文。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史蓓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93789.html

上一篇:欲为张厚生先生编年谱
下一篇:目录学的发展方向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3 杨正瓴 李宏翰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