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7周年活动记略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21-5-28 09: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1年5月10日为圕人堂QQ群建群7周年。按照惯例,每逢周年,圕人堂会有意识策划一些活动,助力圕人堂服务体系的营销,期待圕人堂服务体系更好地受到关注与支持。自从2020年开始,受到的制约愈来愈多。今年的周年庆活动,实际上属于图谋随机应变、随兴而为。得益于圕人智慧与服务,今年的“活动月”亦有亮点,简略记叙。

    2021年5月10日为圕人堂QQ群建群7周年。图谋寄赠《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11)10册,均有“圕人堂建群7周年(2014.5.10-2021.5.10)纪念。”签赠信息。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值此圕人堂建群7周年之际,图谋先后受吴汉华、郑锦怀、刘方方委托发布赠书信息。吴汉华《公共文化服务中的民间图书馆发展战略研究》(山西人民出版社,2021.3)赠书10册;郑锦怀《“中国现代图书馆运动之皇后”韦棣华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21.1)赠书51册;刘方方《重庆市中医古籍目录》(四川大学出版社,2019.12)赠书31册。赠书累计102册,当月陆续寄达相关成员手中。

    2021年5月12-14日在济宁学院召开“新时代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宁学院图书馆承办。图谋受邀参会。一方面圕人堂聚焦该会议;一方面亦是圕人堂亮相该会议,备受关注。

    在当前的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及其职业能力备受瞩目。2021年5月17日,图谋与河滨加州大学邱葵先生、华盛顿中央大学傅平先生通过即时通讯工具(QQ及微信)展开了非正式交流,信息量不小,图谋予以梳理。5月19日《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及创新服务对话录》发布后,受到较好的关注。第一时间向邱葵先生、傅平先生进行了汇报,二位先生进一步分享了大量信息,所提供的信息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期刊文献中,能接触到的可能性很低。特别是若干细节,国内一知半解,甚至误读,时有发生。图谋梳理了后续交流内容并予以发布。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隔空对话”。虽然不够规整,但各自畅所欲言。所交流的内容有较高参考价值,算是“小型研讨会”。发布之后,取得较好反响。

    5月份超过500人次阅读的推文有5篇,分别是:《关于图书馆职业能力的思考》《“2021未来智慧图书馆论坛”报告学习笔记》《朱为群:高校图书馆学术功能应定位为“五个中心”》《“新时代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参会记略》《向图书馆员榜样学习与致敬!》《关于馆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科学网圕人堂专题部分博文阅读情况:《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及创新服务对话录》(两篇,其中一篇被精选1276次阅读,另一篇481次阅读)。《关于馆员队伍建设的思考》1393次阅读;《圕人堂周讯(总第365期 20210507)》885次阅读;《圕人堂周讯(总第366期 20210514)》814次阅读;《圕人堂周讯(总第367期 20210521)》638次阅读。

    圕人堂这个平台,凝聚一群圕人的心血。图谋只是尽份绵薄之力。作为网络社群,它确确实实需要保持一定的活跃度,不然,在与不在一个样。圕人堂欢迎圕人加群,当群人数达到警戒值(2000人规模时为1980,3000人规模时调整为2980)时,采取“末位移除法”,移除长期无发言记录的成员(100名左右),以此“辞旧迎新”,保持群活力。无论是新成员还是被移除后重新加群成员,加群申请时,敬请提供圕主题信息(与图书馆、图书馆学及其相关信息)。对于长期不需要关注圕人堂QQ群信息的成员,建议主动退出本群,关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LibChat)就好。关于圕人堂“末位移除法”,可以理解为把位置让给需要的成员。有一种情况,加群的QQ号是长期不用或已弃用的。2021年5月14日18:00,群成员达2987人(活跃成员560人,占18.7%),在线1478人(活跃成员/在线成员为37.9%),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4408人。5月15日移除了100名3年多无发言记录的成员,截至5月28日9:00,成员数为2913名。在执行“移除”操作过程中,图谋的心情是复杂的。移除成员需要非常慎重。移除长时间无发言记录成员,只是一种管理与服务手段。比如此次移除操作,符合条件的137,我从中挑选100名,很难挑,怕挑错。有一批,虽然不发言,但确实是圕人堂的“贵人”,出钱出力出主意。大窗不发言的原因有很多,不代表他们不关心不支持。我的角色,需要尽可能地平衡各方需求,让大家和谐共处,各有所取,各有所获。属于被移除后重新加群的人数很少,近期加群的以图书情报在读学生为主,而被移除那批成员多为图书馆员。图谋认为,这种情形,或许与环境变化密切相关。比如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大龄化,关注图书馆网络社群者日益减少;图书情报教育总体规模逐年扩大。

    这两年是圕人堂的“困难时期”,因为监管监控升级,真的是走一步看一步。前几年我会去“化缘”,争取人财物的支持。去年开始,缩手缩脚,畏首畏尾。圕人堂志愿者队伍萎缩了,原因是缺乏相适应的激励机制。更重要的是,我不能给热心人制造麻烦。有段时间多名管理员要求辞去,因为各自或多或少感受到压力。我自己的压力也不小,学习各种文件,各种备案,我实际参与其中。

    圕人堂“连接”图情图书、期刊、报纸、数字资源、图书馆软硬件产品与服务……圕人堂的成员,来自出版社、期刊社、报社、数字资源商、图书馆软硬件产品服务商……均有“代表”。圕人堂大窗的“活跃”,有助于小窗交流的“红火”。对于成员来说,更为切实受益的属于成员间小窗交流等“衍生”交流。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开通之后,开辟了一条“辅线”,借助新媒体营销手段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圕人堂的活力。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

    圕人给力,未来可期,感谢有您!期待圕人堂的明天会更好!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延伸阅读:

圕人堂QQ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529.html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


圕人堂服务体系简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QQ群是载体之一。关注“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或“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实际上属于用户分流。籍此形成开放性、多层次、多元化的圕人堂服务体系。圕人堂提供QQ、博客、微信三种形式的服务。


本月的3期《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367期 20210521)

H5电子杂志版:https://flbook.com.cn/c/mgk8Dg0iC5

科学网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87645.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366期 20210514)

H5电子杂志版:https://flbook.com.cn/c/3SDs6NTdjs

科学网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86558.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365期 20210507)

H5电子杂志版:https://flbook.com.cn/c/fWhxqrEBCP

科学网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8544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88568.html

上一篇:找书奇遇记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68期 20210528)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