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2020年《图书馆论坛》“从业抒怀”专辑

已有 2199 次阅读 2021-3-28 14:4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2020年《图书馆论坛》“从业抒怀”专辑

杜桂平 摘编


1 谭祥金.图书馆员的初心与使命[J].图书馆论坛,2020,(01):161-165.

摘要:主要谈谈图书馆员的初心和使命,谈谈我自己作为图书馆员的初心和使命感的形成、坚定信念的感受。讲述我从事60年的图书馆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候,解放前后的经历,武大4年生活,毕业后的风风雨雨,全都涌现在眼前。


2 赵燕群.服务社会  添彩人生[J].图书馆论坛,2020,(02):139-142.

摘要:我从事图书馆和情报工作将近60年,回首过去,对不忘初心、服务社会有更深的领悟。可以说,“服务”二字的确给极其平凡的人生增添了许多色彩。


3 黄忠顺.十年馆长  读者本色[J].图书馆论坛,2020,(02):134-138.

摘要:从2008年至2018年,我出任东莞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10年,始终自觉于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专业知识短板而约束自己在知识上的僭越冲动。我和一般专业图书馆员的知识差异既是局限也有优势,既造成遮蔽也形成洞见。但此差异还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就任图书馆馆长前,我的文学知识背景及长期作为一名文学教师的兴趣点、专注点和思想惯性,以及就任图书馆馆长后始终乐于完成一个文学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将图书馆馆长视为一种兼职,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原来的兴趣点、专注点和思想惯性——这才是一个非图书馆专业出身的图书馆馆长相比于一个图书馆学出身的图书馆馆长更为要紧的差别。


4 范并思.“从业”50年——退休感言[J].图书馆论坛,2020,(05):150-151.

摘要:1970-2020年,农民—木工—图书馆员—大学教师,50年从业,圆满了!


5 李国庆.枝叶婆娑——美国“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十年回顾[J].图书馆论坛,2020,(06):147-155.

摘要:按“十年树木”之说,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走过第一个十年,只能算初步长成。能够受到学界的肯定,令人欣慰。本文篇首提到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把本学会研究得相当深入细致,给予了很高评价,作为创办者之一,我读来颇感惶恐。我们的初心只是把一批职业、背景和兴趣相同或相近者组织起来,一起愉快地做些事情,不负年华,足矣。


6 王龙.图林耕耘四十年[J].图书馆论坛,2020,(07):177-185.

摘要:从1978年通过高考进入包头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学专修班学习,到2018年12月底退休,我在图书馆领域学习和工作了40年2个月。40年的坚守和耕耘,虽然谈不上有多大贡献,但我也并不是碌碌无为,也没有因工作环境而蹉跎岁月,更没有因生活境遇而放弃追求。在前行的道路上虽然步履蹒跚,但仍有许多方面值得回顾和总结。


7 程焕文.Happy Six与7901班:中国图书馆界的美谈佳话[J].图书馆论坛,2020,(09):144-151.

摘要: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百年历史中,亦不乏此类广为传颂的美谈佳话,今略述两个故事,以飨读者,并庆贺母校信息管理学院百年华诞。


8 杨玉麟.老馆员让我选择和喜欢上了图书馆职业[J].图书馆论坛,2020,(09):152-155.

摘要:在40年图书馆领域职业生涯里,经常有同行和学生问我:你当初怎么就选择了图书馆职业?你为什么喜欢图书馆职业?的确,这是两个非常值得回答的问题。《图书馆论坛》开辟“从业抒怀”栏目,许多专家用自己美好的专业人士故事作出了诠释,而我准备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来回答这两个问题。在图书馆职业生涯里,无论是在一线工作还是从事专业教育,抑或进行学术研究,……

 

9 张久珍.家国担当  信管情怀[J].图书馆论坛,2020,(10):150-151.

摘要:信息管理学科是有魅力的,能够保障每个人平等感受精神富足的权利;又用一种无形的力量让每个人最大限度地塑造崇高精神。


10 化柏林.时代使命  专业精神[J].图书馆论坛,2020,(10):152-153.

摘要:在信管,我们有对专业的迷茫,有对未来的困惑。信管是什么?信管与信科的区别在哪里?图书馆学就业前景如何?情报学与大众心中的情报究竟有没有关系?我们带着这些疑惑而来,虽然有些问题依然不是特别明确,但是,我们可以跟家人解释清楚了,可以跟学弟学妹总结出一二三了,而且我们心中的目标也日渐清晰。


11 杜婉莹.信一生  管一世[J].图书馆论坛,2020,(10):153-154.

摘要:我是2018级情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杜婉莹,很荣幸能代表信息管理系2020届毕业生发言。


 12 肖希明.我和我的“图专”[J].图书馆论坛,2020,(11):164-171.

摘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华诞,收数十校友撰文,向母校倾诉其对珞珈山水的深深眷恋,对百年学院的挚爱情怀,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学院世纪历程,我已伴行41载,亲历沧海桑田,感触良多,遂提笔撰写拙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79007.html

上一篇:2020年《图书馆论坛》“从业抒怀”栏目专辑
下一篇:邱葵:加州大学和爱思唯尔达成新期刊协议的四点启示
收藏 IP: 114.237.12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