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用户满意,服务永恒——圕人堂琐事

已有 1765 次阅读 2021-3-25 15:5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QQ群自2014年5月10日创建至今,已累积形成系列资源与服务,凝聚着圕人智慧,欢迎进一步关注与利用。《圕人堂周讯》较好地记录了圕人堂大窗即时交流信息,一定程度较好呈现了圕人智慧、圕人力量。被记录的算是显性信息,还有成员之间的小窗交流及其它交流信息属于隐性信息。也许“隐性信息“的价值会比“显性信息”的价值大得多。囿于精力和能力,图谋所做所为非常有限。圕人堂存在的意义主要是仰仗诸多圕人共同给力,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图谋所做的微不足道的努力,试图让圕人智慧与服务惠及更多人。圕人堂建群至今,时不时会遇到:圕人堂是干什么的?圕人堂有什么用?本文特此辑录近期发生的几起琐事,或许亦算是一种解答。 

    

(1)关于“圕人堂文摘”问与答

    2020年12月27日,与《图书馆建设》编辑汇报与交流内容备忘。像“圕人堂摘编”这类摘编,出发点是好的。按照版权法,原则上需要征得版权方许可,否则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原本应该是事前汇报。我的初衷是希望更多圕人一起来做摘编工作,后来发现好心不见得能做好事,摘编者的水平也不一,有时版权方会不高兴。我自己做的一些摘编,相关刊物还是挺支持的。圕人堂的受众是面向圕人的,也算是精准服务,如能形成良性互动是非常有益的。摘编一定程度算是导读。我一直认为,编者、作者、读者等是利益共同体,理想境界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021年3月22日,我在圕人堂群表达心声。近些年,图谋试图利用圕人堂平台,打造“圕人堂文摘”栏目或品牌。其作用是促进图书情报研究成果的“科学普及”。当前,更多是图谋在先行做“实验”,未来期望有更多人参与。当天有成员响应。

    成员问:你教教我吧!怎样操作?

    图谋答:“圕人堂文摘”探索与实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0090.html 这篇博文中有若干实例,可以参考。

    成员问:如果我开始做的话,怎样第一时间获得期刊的最新动态?文摘需要给你审稿吗?我们图书馆订了不少图情期刊,怎样最先找到电子版呢?

    图谋答:自行把握。也不见得非得要“最新”。也不一定就是在电子版基础上做。我自己做的,有一部分是我自己逐字逐句敲的。做好后可以先在圕人堂群文件中分享。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刊(选刊之后,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予以发布)。单单图情期刊方面,若干家期刊的官网或微信公众号,自身有第一时间发布电子版。此外,部分期刊在中国知网中有优先出版。文摘对象不一定非得C刊,期刊、报纸、图书、在线参考工具书、学术报告等类型均可以。

    成员在圕人堂群文件中分享的内容,自行在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529.html)框架下进行。科学网圕人堂专题选刊内容,一是需要征得摘编者授权许可,二是需要有所选择(依据质量、意识形态、受众、篇幅等方面予以权衡)。

    “圕人堂文摘”或许算是“逆行”。从功利性角度,“吃力不讨好”。作为凡夫俗子,没办法不功利,但亦不宜太功利。无用之用,是为大用。期盼“圕人堂文摘”收获更多知音,获得更多关注与支持。倘若更多圕人积极参与做摘编工作,善哉!


(2)圕人堂编目话题有感

    2021年3月24日上午,圕人堂编目话题为热门话题,我参与了,分享了一段感受。

    任何一句话,每个人的感受与理解,会存在种种差异。图谋作为“群辅”,表达的重点是不一样的。表达的中心思想是期望成员各有所得,各有所获,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那句话的完整表述是:“上午的讨论,较为专业,同时也较为小众。这样的交流与探讨是非常有益的。首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渠道。其次,交流过程中,可以增进成员间的了解,有些问题可以私下进一步交流探讨,互帮互助。再次,交流过程中,产生的交流成果,对其它成员可能亦有参考价值。”图谋的用意:一是肯定此类专业交流;二是期待更多成员接纳、参与此类交流与探讨;三是“出谋划策”,助力取得更好的交流效果,提升成员的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


(3) 关于图书馆的未来

    种种原因,身在此山中的人们存在更多的顾虑。当前,我们的很多做法,其实属于无奈之举,削足适履。一个行当,理想的图景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且可以长久的安心做事,精益求精。当下,专业人员的话语权非常有限,个别明星馆长或明星馆员的影响力或影响面是很有限的。图书馆业界危机感是强烈的。一个直观的表现是从业人员队伍迅速萎缩。轰轰烈烈的搞些活动,其实也算是一种无奈之举,或者说避重就轻。

    麦子先生认为,图书馆从业人员“能做事的越来越少,而图情硕士的教育内容又和实际脱钩,这样下去,这个行业的萎缩真是时间问题。”“不外包其实也是就让在职的人有饭碗,但这些人也是青黄不接,有活也未必干得了。是不是这样的情况?” 编目外包问题,图谋看来,问题细分析起来其实挺复杂的。图书馆普遍要求“减员增效”,通常是自然减员,年纪大的退了之后不进新人。有的高校馆5、6年下来,职工人数减了近一半。高校馆、公共馆都存在类似问题。外包看中的是其“价廉物美”,工作效率高,成绩看得见。外包通常是流水线作业,雇佣的工人工资低。业界较为普遍地存在,重硬件,轻软件(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投入是严重欠缺的。图书馆搞一些活动,相对投入少见效快。当前,多数馆的处境是比较尴尬的。


(4)关于圕人堂群的生存与发展

    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有很多东西是真的不能碰的。群成员构成复杂。一展开可能会出现种种状况。有些人物、机构、事情等是敏感词,假如被整理人整理进周讯,无法通过审核。有的当时通过审核,过些时日被屏蔽,敏感词是动态的。好些信息,有其专属的传播通道,圕人堂这样的草根社群不宜触碰。圕人堂为什么坚持发布周讯,其中一个原因,此举相当于主动参加“安检”,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借此提升安全性。撤回成员信息,对我来说真是“苦”差事,有的会找我理论半天。而这方面的东西,是很难解释的。简而言之,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我做得不好的地方,有些确实是原因的,有的可能还算“难言之隐”。其中一个“难言之隐”就是“圕人堂红包”,我公开解释过不少回。我这么做,主要目的实际是在探索一种较为省力的、更易让人接受的化缘途径。比如利用圕人堂群开展问卷调查,实施调查方发几百元钱,象征性地表示一下,其实是多方共赢的。特别是有项目经费支持的项目,本身有项目经费,其中包括了开展调查研究方面的支出。作为参与者,参与者领到的金额虽小,但也算有所收获,也可以感受到自己劳动得到实施方的”致谢“。此外,也是给圕人堂提供互动机会,可以活跃群氛围。涉及钱的问题非常敏感。那种“化缘”方式,于我最为轻松。我自身不贪图一分钱好处,也不欠人情。群里曾有不少成员出主意,”众筹“式化缘。其实那种方式,并不靠谱。我遇到过真实的例子,有位成员在早期“圕人堂发展经费”筹资时捐过50元钱,多年之后,因为他在圕人堂群中无发言记录,我将他移除出群。后来,他找到我,很生气,说我不该这样对待捐助者。我给他赔不是。做进一步解释说明。过程中,了解到,他确实是因为工作调整,已离开图书馆多年,期间也没有关注圕人堂群。每个人的处事风格是多种多样的。离开图书馆多年,后来又回到图书馆,这也是有的,可以解释为心系图书馆。

   有成员很细心,或直接或间接提及圕人堂群还有几位成员很长时间没有在群里发言。这几位没有移除,情况是比较复杂的。有的是我自身邀请进群的、有的是曾经给圕人堂提供过捐助、有的是因为有顾虑(不适合在大窗冒泡)……总之,我作为“群辅”,要尽可能地平衡好各种关系,让成员各取所需、各有所获。早年我调侃我自身为“跑堂的”,还真有点这个味道。若把圕人堂比作茶馆的话,群成员均是“顾客”“用户”,均是“上帝”,用户满意,服务永恒。

    

延伸阅读:

1 圕人堂服务体系简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QQ群是载体之一。关注“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或“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实际上属于用户分流。籍此形成开放性、多层次、多元化的圕人堂服务体系。圕人堂提供QQ、博客、微信三种形式的服务。

2 圕人堂QQ群知识库 http://lib.nbt.edu.cn/tuan

 www老师研制。内容源自《圕人堂周讯》,涉及图书馆各项业务和热门话题,对业务学习、日常工作、科研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功能特点:1.具备检索功能;2.提供对话模式和原文模式两种浏览方式;3.点击具体某一期《圕人堂周讯》可以下载PDF版全文。

附笔:近期加群的成员较多,图谋建议新成员稍微花点时间了解上述信息。“圕人堂服务体系”中的资源与服务,欢迎圕人关注与利用!期待更多人参与宣传与推广。图谋作为“群辅”,常年做此类“营销”,受诸多因素制约,收效甚微。群策群力,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78557.html

上一篇:图情期刊综合影响因子辑录
下一篇:科研词汇释文辑录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