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麦子:图书馆该向国外学习什么?

已有 2207 次阅读 2021-3-10 14: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该向国外学习什么?

                               作者 麦子

图谋按:2021年3月7日圕人堂QQ群中,美国高校图书馆资深馆员麦子先生发表了两段个人观点。图谋认为,其中心思想可以概括为“图书馆该向国外学习什么”,这番话非常实在,可能当前的环境有些人是听不进去的,或者不想听的,但它确实是值得关注与思考。特此予以编发。


    图书馆的没落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因为现在个人可以接触到的可阅读的资源和20年前是没法比的,而且不管你愿不愿意,电子书最终彻底代替纸本书。同时,读书时一件很私人的东西,如果没有实体书,我们没必要跑到一个地方大家一起去读书。这好比是:如果你家里有卫生间,你还会特地去公共厕所如厕吗?你不要跟我说什么纸本书比电子书好什么的,因为这个题目是我20年前做的。我以前敬重的一个同事也是前辈就是认为纸本是无法替代的,现在看来是多么的可笑。我现在偶尔还会给图书馆买纸本书,但唯一的原因是:有时纸本书更便宜,但是,最近这种情况越来越少,而且在价格上,我也越要越多地接受电子书的差价。比如纸本20,我情愿付40买电子书,因为这多出的20块还是很值:其中人工的节省比20美元还多一些,而且读者可以很快看到(我们可以当天买到,但还是需要编目和后续处理),此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起码有1/2以上)只想要电子书。以前强烈要纸本的人都开始接受电子书,因为好处是明摆的。现在这个格式问题是有图书馆决定的,现在如果我觉得电子书对图书馆更合适,我就会买纸本的,除非电子书和纸本的差价实在太高,比如有100美元的差价。

    储存书库是这个转变的必要一环:也就是说,随着电子书的普及和大量书籍流通差(我大量的研究, 我也写过),书的内容已经可以通过非物理形式传播,没有必要让人接触纸本的书,这样纸本书就成了类似档案一样的东西,没有必要大家都有,放在储存里就可以了。但美国的联合储存库中的大量资源并没有电子形式,他们基本上是很多图书馆10年前出版图书的地区性的真正的种子库一样的东西,也就是除此外,这个联盟的图书馆你可以自己毫无顾忌的去重了。我觉得,再过一些年,由于谷歌和HathiTrust的回溯扫描的数量的增加(谷歌在2019年10月是4000万,HathiTrust 1000万。谷歌的计算是世界上有1亿3000万种书),储存库也会变成电子化,而且存储库之间会互相再次去重。

    唉,我这些基本也就是给一个树洞讲的废话,说的都是很老的事情了,而且是有很强的图书馆基础建设和服务作为后盾的基本作业。如果你现在开始做,除非你自己吹,这也不是什么创新,不管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如何搪塞推诿国情,这事情是摆在那里的,只是,而没人愿意揭这个落后了50年的底而已,何必呢,反正不是我的事情。

    其实我在这里说的事情是拿图书馆的事情做例子罢了,因为事情不是局限在图书馆这一块。饭是要一口口吃的,路是要一步步走的。可是因为整个社会急于求成,弯道超车,很多基础的工作根本没做,现在有点尴尬,毕竟吃下去的东西没法吐出来。

    图书馆在国外的发展是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里面有很多各种思路和实践,现在的很多做法是由很多宝贵的失败例子和已经不做的东西做铺垫的。美国现在很多在大力做的东西往往起码是20多年前开始构思,然后在最近20年里布局,一步一步做的。但国内是没有这个过程:我现在有钱,我要现在最先进的做法就是了,最好是更新的做法。这里有太多的问题:(1)因为国内的图书馆土壤和国外是不同的(不是国情,因为国情是不想做某事的时候拿出的借口),我说的是应该做而没有做的欠账,比如:职业门槛、全国性的检索和互借系统(最近OCLC的老丘不来了,我想他是看穿了),高效运作的联盟等。这类东西没有,很多东西是没法做的,也做不好。(2)有些人(现在就换一个说法,反正老人和@图谋 知道)都想刷存在,过一段时间就把自己半知不解的东西渲一下。但新东西是需要时间的检验的,你不能因为急于创新,自己又没思路,然后把国外还在试验的东西按照未来图书馆的样本来讨论,这是很要命的。(3)在和国外的交流里又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比较喜欢IFLA的平台,当然,出于ZZ考虑,我可以理解,但我个人看10个IFLA是比不上一个ALA的(我这是很客气的说法了,因为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个人会员)。这连带的问题是国内在比较高的层面上(我认为个人是有的,比如@鬼子小肥羊)  其实并没有有系统地接触到美国图书馆的做法,从而学到实质性的东西。你只要看看一些国内论坛上请的人就可以了,往往名气大的吓死你,但对你实际上一点帮助都没有的人,就是来凑热闹来中国玩而已。你肯定会说,你听过很多美国来的讲员。但他们讲的东西是他们天天做的吗?不是吧?!我有时遇到一些真的大佬了,也没有什么大的名头,而且我觉得他们真应该到中国去讲讲,但这个渠道是不存在的。这些人都是在另外一个池塘大西洋上飞来飞去。当然,就是开讲也没大用,因为不一样的系统和思路。

    在图书馆界,其实就是两边:美国对世界,也没什么好坏,图书馆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美国的很多做法是有它的根基和土壤的,其他的地方也学不了。但你真需要坦然一点对自己要有自信,按照你自己的思路,把自己这盘棋下下好就可以了,不要攀比,自己做一点事,还要引经据典来证明自己的准确,累不累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75970.html

上一篇:关于数据库种数统计的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57期 20210312)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