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一本书,一片心

已有 2774 次阅读 2021-1-13 08:5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按《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4)出版近2年,图书出版之后,从作者角度围绕“书是为了用的”“为人找书”“为书找人”曾做过一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本文稍事梳理,一是回顾与总结,二是感谢与感恩。由衷感谢所有给予我们关心与帮助的人!


成果名称: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

成果署名: 王启云,鄂丽君,王爱,王浩

成果形式:著作 字数:177千字

出版社: 知识产权出版社

成果出版时间:2019-04



1 成果内容

A.选题意义 

      本研究围绕如何在新业态环境下培养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新的职业能力展开研究,研究成果具备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地域特点,既具有理论科学性,又具有实践可行性。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丰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学科内涵,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B.基本观点 

      图书馆事业为满足不同读者需求而进行相应要素组合所形成的运行形态,是影响图书馆职能变化的重要因素。由于泛在网络发展和商业信息服务竞争,使用户需求朝着多渠道、移动化、社交化等方向发展,进而促使图书馆向着新的业态转变。而图书馆新业态环境要求图书馆馆员职业核心能力随之改变,以应对信息环境和社会环境对图书馆的冲击。图书馆员是图书馆运作的重要资源。 

C.篇章结构 

     本研究共分为 9 章 ,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第 1 章 绪论 

第 2 章 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与启示 

第 3 章 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认识与需求调查研究 

第 4 章 美国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调查与分析——高校图书馆招聘视角 

第 5 章 岗位设置视角下的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 

第 6 章 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变迁研究——机构设置视角 

第 7 章 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社会环境解析 

第 8 章 图书馆职业道德中的“休谟问题”研究——基于图书馆员职业能力视角 

第 9 章 北美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支持人员设置调查与分析 

D.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采用文献分析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网络社群调查研究法、历史研究法、内容分析法、比较研究法、环境扫描法等研究方法,计算与分析相结合,理论、实证与应用相结合。 

E.学术规范 

       本研究调研工作全面、深入、系统,逻辑严密,体系井然。论点鲜明、论据合理、论证充实,阐述规范系统。资料数据翔实、研究方法运用得当,语言文字表达言简意赅、内涵丰硕,可读性强。对策建议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2 成果创新

(1)内容前沿性

       本研究结合图书馆和图书馆学发展史、图书馆社会职能和社会责任、图书馆学科体系和工作内容、图书馆工作者特质和素养等多角度考察高校图书馆职业能力。我国高校办学方式多样,国家相关政策在调整之中。全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不平衡,量化指标提出的要求不宜过高,但对于高校图书馆职能的扩展要反映当前形势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一些比较高的要求虽然许多图书馆一时难以达到,作为导向性的意见也予以列出,使得本研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2)观点创新

      本研究提出图书馆新业态环境要求图书馆馆员职业核心能力随之而变,以应对信息环境和社会环境对图书馆的冲击。图书馆员是图书馆运作的重要资源。本研究围绕如何在新业态环境下培养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新的职业能力,系统调查了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明晰了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的基本问题,探索了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变迁,初步构建了构建职业能力体系模型并为高校图书馆职业能力分级与评价提出对策建议,试图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和谐统一。

(3)理论价值创新

本研究系统调查了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明晰了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的基本问题,探索了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变迁,初步构建了构建职业能力体系模型并为高校图书馆职业能力分级与评价提出对策建议。可作为高校图书馆馆员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可作为高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教育训练指标,可供设计图书馆学课程的架构规划参考,对拓展现代图书馆学理论体系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4)研究方法创新

      本研究采用定性预定量结合的研究方法,“网络社群调查研究法”是本研究特有的方法,旨在做一定时间一定经费限制条件下既有可操作性又能引起认知共鸣的研究。利用网络社群开展焦点团体访谈、问卷调差等,不仅利于广泛参与、深度参与,还可以提升调查研究的信度与效度。研究方法运用合理、得到,研究成果显著、鲜明。

3 社会效应和评价

(1) 本书由《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研究馆员作序,题名为“你是专业图书馆员吗?这本宝典告诉你”,《高校图书馆工作》2019年第4期刊发。

(2) 本书2019年4月第1版,2019年9月第2次印刷。

(3) 雷水旺副研究馆员核心期刊(教育与职业,2020年第4期)发表书评。

(5) 本书被《图书馆报》2019年5月10日馆界动态版(07版)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官网2019年5月24日报道宣传。

(6) 本书部分成果在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和2019年12月11日“Elsevier电子书2019年线上研讨会—图书馆员职业能力专场”做专题报告。

(7) 本书部分成果(CSSCI源刊8篇,CSSCI扩展版3篇),依据“中国引文数据库”,总被引91,总他引78,篇均被引8.27,篇均他引7.09。

(8) 本书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研究成果。

(9) 其它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受到北京大学二级研究馆员肖珑女士等知名专家学者的关注;河北师范大学刘绍荣馆长认为本书“非常实用,启发我对图书馆组织机构重组的思路”,完成了该馆组织机构重组;本书部分成果获市级以上学术成果奖。

(注:上述信息为2020年4月梳理。)


延伸阅读(书评辑录):

[1]王波.你是专业图书馆员吗?这本宝典告诉你——《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序[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9,39(04):93-94.

[2]雷水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建设——评《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J].教育与职业,2020(04):113.

[3]雷水旺.《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述评[J].科技文献信息管理,2020,34(03):51-54.

[4]汪德彪.新时期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策略研究——评《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J].林产工业,2020,57(11):116.


2021年1月13日检索读秀学术搜索平台,89家收藏馆(注:受疫情影响,部分图书馆馆藏信息挂接不够及时,存在滞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6962.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边界再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49期 20210115)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5 郑永军 宁利中 徐长庆 曾荣昌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