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

已有 2006 次阅读 2020-12-6 15: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

                              图谋 整理

图谋按:2020年12月5日晚上及12月6日上午,圕人堂部分成员就圕人堂近期交流氛围,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图谋特此以“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为题,稍事梳理。期待有助于圕人凝心聚力,互利互惠。

    图学新人:“看今天的聊天记录(图谋注:指12月5日),有一点点小小的感触。我个人在学术道路上的曲折求索,可能多少会回应一下今天大家今天谈论的话题。

    其实我个人入职图书馆行业10多年了,但本身并非图情专业出身,在工作中学习和从事的也是实际业务,而非理论工作。这两年才觉得年龄大了,应该沉心科研了(评职称),才开始看论文 、申请课题、找专业群(进了咱们图谋群)。在这个外行向钻研转变的过程中,确实是要比专业学者困难多的多。发论文就更是退稿被退得惨马一匹一匹地碾压过。这是客观存在的困难。

    但大家忽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厉害。因为知道自己的短板,想要在这个“陌生”的领域做出一些成绩,就必须要沉下来专心学习。而且我们生活的是一个共享的时代,只要用心,什么知识都能在网络是找到,我就在MOOC上学过一位印度某大学图书馆馆长的专业课。

    至于说学历、学位的问题,现在可是地球村,只要有心什么学位拿不到?我去年考过雅思,今年入读国外大学的图情博士——当然是因为比国内考博士容易,但毕业难度也非常大(英文论文、毕业论文)。

    只要心存谦卑,对知识、论文、期刊,都认真对待,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凭借兴趣、热爱、努力成就一番事业;任何职业的专业性值得敬畏,但绝对不是拒人的藩篱和高墙。

    感谢图人堂群,让我们看到不同见解听到不同声音,不但拓展了我们的专业视野,也在拓宽我们接纳异见、新事物的心胸。”

    图谋:各抒己见,求同存异。这样会让彼此收获更多。碎片式的交流,本来就比较容易造成误读。圕人堂群,目前已形成了“圕人堂服务体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这个服务体系,期待每一位成员各取所需,各有所获。有缘相会圕人堂,圕人圕结话短长。圕人圕情圕主题,怡心怡神怡安祥。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刚才图学新人老师的分享挺好,一方面是分享了自身的真情实感,一方面可以给予有心的成员与启迪与帮助。这样的分享,可能还会带来意外的收获,比如进一步结交“志同道合”的圕人,彼此相助相携。

    惠涓澈:@图谋 @图学新人 现身说法,励志示范。

    图学新人:谢谢群主和各位老师的鼓励!

    图谋:图谋所做的工作更多的是借力出力,借招出招,自身基本属于“无能为力”,更应该感谢的是您等诸多圕人给学界、业界、教育界带来的源动力。

    惠涓澈:“看到不同意见,怎么办?说出自己观点及判断,坚持自我立场,进行陈述或讲解,力求清晰明白,不要强加于人,不要自以为是。欢迎讨论,讨论出真知,碰撞激发思考,多思考别人,多问为什么,尊重意见,不懂就问,力求理解与反省。切忌一叶障目,盲人摸象,碰撞总是好的,问题导向深思。”

    图谋:碰巧图谋也在思考这方面的问题。在考虑语言如何组织。

    惠涓澈:“支持群主,客观全面,还原语境现场,理性博学,破解疑难问题。”

    图谋:圕人堂群,“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群成员来自天南海北,区域分布广泛,年龄结构方面,年轻的十来岁,年长的年近八旬。知识水平、生活阅历、所处环境、兴趣爱好等,千差万别。在群规范框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529.html)下,尽可能地兼容并包,百花齐放,彼此将因此更好地受益。

    圕人堂大窗的碎片式交流,难免存在表意不完整、“七嘴八舌”、“前言不搭后语”等情形。群成员之间可以另行以更好地形式交流与探讨,比如成员间小窗交流,或另行组建讨论组、另行选用其他更好的方式(包括另建QQ群、微信群、线下交流等)。

    惠涓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求同存异,兼容并包。”

    草长莺飞:“感谢图学新人老师的分享。套用季羡林先生的一句话,自己生存,也让别的生命生存,这就是善。形成良好的图书馆文化,维护图书馆这个职业的专业性和尊严。不要欺负那些没有背景的本馆同仁,不要像赵太爷一样说阿Q不配姓赵。给那些勤勉努力、积极上进、落后地区工资微薄又是家里顶梁柱的人留一扇窗。爱馆、爱书、爱人。”

    图谋:惭愧!别看图谋成天絮絮叨叨,但出现在圕人堂的言辞,大多需要斟酌再三,尽可能地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惠涓澈:是的,图书馆新人不断,要重新追求的心一再点燃,他们值得爱护和鼓励。

    惠涓澈:“我是如此的浅薄 我是如此的浅薄 可面对你们的问题 我才发现 原来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啊”(图谋注:截图显示“来自华为备忘录”)“我,意指有一些经验的圕人;你们,意指图书馆新兵或误打误撞进入这一行的。各有所长,大家理应守望相助,希望属于后浪。”

    图谋:原来我不够浅薄。(调侃)

    惠涓澈:“从业22年,属于承上启下中间层,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是我愿意谦卑,乐于分享。 各抒己见,各取所需,各自收获。我想,这就是平台的价值。”  

    biochem:“图情领域的正宗白丁,当年是在科学网看到图谋博客,加入的圕人堂。几年来,在本群也确实收获不少。”

    图谋:我联想起大家熟悉的,流传千年的诗句“床前明月光”。许多人以为一目了然,通俗易懂。近年,经人考证,说是此床乃"胡床”,是椅子,且有实物佐证。早上小孩还问我“大漠孤烟直”中的“孤烟”啥意思,我说我得查查看,查了才明白:“那是烽烟,它告诉诗人,此行快要到目的地了。烽烟是边塞的典型景物,‘孤烟直’,突出了边塞气氛。”

    惠涓澈:“原来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啊,是木心语,然后他愿意做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用光明心引领进步。”

    图谋:biochem老师加群,在“圕人“定义中属于“图书馆利益相关者”中一员。有些成员认为biochem老师是圕人堂“外人”,实际是圕人堂“内人”。biochem老师已然是圕人堂的“深度用户“之一。在图谋看来,对圕人堂的核心贡献之一是“纪律委员”。图谋的一些文字,biochem老师曾多次悉心指正。其中部分词语,确实是图谋才疏学浅所致,经批评指正之后,自认为稍有长进。对于圕人堂的管理与服务,biochem老师曾提出过不少意见和建议,有一部分还比较犀利,圕人堂积极听取,这对圕人堂的生存与发展是切实有帮助的。套用一句话是:“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无论是作用力,还是发作用力,都是有力的。期待尽可能地不浪费力气,圕人“给力”,且于彼此是有利的。

    惠涓澈:“对,人都有局限和盲区,在这里得到突破和发展。”

    biochem:“我说话比较直,不会拐弯抹角,但绝对没有恶意,肯定也得罪了不少人,在此一并致歉。”

    惠涓澈:“我也是有一说一。”

    图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瓜无滚圆,人无十全。择善而从,其乐融融。有缘相聚圕人堂,圕人圕结话短长。图谋属于圕人堂最令人讨厌的人,得罪人最多的人。时不时,有人或直接或间接问图谋是谁?很多时候,我的回答类似:图谋是libseeker,而且a libseeker。为什么呢?希望少遭点罪(或者说少受点报应)。

    武汉轻工杜老师:“@图谋 别这样说啊!你是我们的好群主,我们愿意跟随你闯出一片新天地。见面或还没有见面的朋友们,别说让人不高兴的话,是职业,是群主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图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咱们圕人堂是有趣有味有力量的一群人,要不然,圕人堂不可能从2014年坚持到今天。

    图谋:图谋说的话,半自嘲半写实。

    武汉轻工杜老师:“@图谋 你太辛苦了!”

    图谋:图谋为什么令人讨厌、得罪人多?因为他需要想方设法维持圕人堂服务体系的运转。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保“工作背后是不容易的。每个人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图谋作为凡夫俗子也不例外。部分成员亲眼看到图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圕人堂絮絮叨叨,以为他实在闲得慌,有种种诉求。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希望帮个小忙,有的还是其个人认为“十分重要”“十万火急“。其实这么些年,图谋更多的是作为圕人堂的一名成员,同样是业余的、零报酬的,在尽份绵薄之力。图谋作为肉体凡胎,他也有不少事情需要面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缘相聚圕人堂,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彼此可以收获更多。

    biochem:刚才算了一下,我两个QQ号共加入了45个群(之前退出了几个群,有几个群被群主解散),有几个微信群也退出了。应该说,大部分QQ群和微信群基本处于僵尸群的状态,而有的活跃的群(尤其是微信群)又充斥着各种虚假或无聊的信息。本群从2014年一直坚持到今天,每周出周讯,从不间断,实属不易。群主、各位管理员、周讯各位编辑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当然也离不开各位群友的支持。

    图谋: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有不少人认为那是客套话,实际属实事求是的。图谋无论有多大能耐,总归是且仅是一个图谋(a libseeker)。

    学图-123:“心之所至,心有所往,人心所向。感谢圕人堂的所有积极阳光健康的群友。在这里每天收获满满。”

    图书馆论坛刘编:“我的理解,其实是一个生态,一个生态系统中,什么都要有,这样才正常啊。关键是真诚,讲真话,干人事,但又彼此欣赏,互相包容。本群就是这样的生态。同一颗心,都出一把力,共建互促,共享共知,本群能屹立不倒,就因为有这样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136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43期 20201204)
下一篇: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四变”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3 郑永军 李东风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