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刘洪:关于图情期刊和论文写作的四点看法 精选

已有 5553 次阅读 2020-12-4 07:3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谋按:2020年12月3日晚,《图书馆论坛》常务副主编刘洪先生就圕人堂中的热门讨论话题,阐述了4点意见和建议。既中肯,又规整。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编发,期待更多圕人从中受益。

关于图情期刊和论文写作的四点看法

                                           作者 刘洪

    今天关于图情期刊和论文写作,又成热点,这说明,即便天气再冷,也还是有令人发热的东西。默默地看了,想说说自己的几个看法,不见得对,供大家批评。

    其一,什么是学术和什么是学术论文,可以说缺乏共识,也可以说每个人心目中,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定义。对学术的认识不一样,对学术论文的认识不一样,于是吵架就是正常现象,而且谁也不服谁。结果就是,即便再争论几百年,也没有答案,个人该干什么还是在干什么。这其实是在做无用功,没有什么意义,仅仅是发牢骚而已。建议我们好好地把学术这个元概念首先弄清楚,如果这样,相关问题就有可以解决的正确路径了。

    其二,与其说我们在关心学术,毋宁说我们实际上是在关心学术后面的福利。如果没有福利缠身,估计没有几个人会对学术感兴趣。即便有些福利要通过所谓的学术来作为桥梁,但我们站在此岸眺望时,我们往往眼中装的,是相对遥远的彼岸的福利,而不是近在眼前的桥梁,这符合我们的生活体验:遗忘的附近。几年编辑生活的观察,我发现有一个选择题可以借用:是要人追钱,还是钱追人?也就是说:是要学术刊追人,还是人追刊?这个想明白了,事情也简单了。

    其三,实际上,科研是一个专业工作,是一个高度比较高的、难度比较难的工作。不独中国如此,欧美更是如此。这个专业工作的基础能力,通过持续的学历教育来实现是一个途径,靠坚持不懈的自学来习得也是一个途径。但无论是学历教育,还是自我修炼,都不是彼此对立的,不要因为学历教育习得而傲慢地对待那些未经过学历教育而自学获得的朋友,更不能因为可以自我习得就蔑视专业的学术训练者。当然,从现实中比较发现,以学历教育的学术训练来获得很强的学术训练,一般而言,是更快捷的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术训练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其间的泪水和汗水,我们未必看得到。作为激励机制,他们得到相应的犒劳,是应该的。

    其四,图书馆学期刊,尤其是核心刊,他们与图书馆工作,究竟是什么关系?应该是什么关系?这是一个不太好讨论的话题,怎么说话,都会有风险。但是,超越种种纷争,可以这样说,没有被接纳的文章,总是有些致命的东西,这些东西,我想我们都明白,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学术性。一篇优秀的图书馆学学术论文,不被诸多的图书馆学期刊,核心期刊接纳,我不太相信,毕竟图书馆学期刊并非只有一两家啊。至于非图书馆学专业背景的学者,逐渐在图情核心刊上位,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题啊。如果说今天群里讨论有什么收获,我想,这个选题就是最大的收获,有兴趣的朋友,建议赶紧来做这个选题。

    一点浅见,供大家批评,让我们在这个冰冷的夜晚,升起热烈的篝火,点燃我们每个人的激情,照亮我们逐梦之路。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1035.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的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43期 20201204)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7 许培扬 郑永军 晏成和 籍利平 黄永义 李学宽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