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欢欢喜喜开了个会

已有 1910 次阅读 2020-11-8 22:5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1月6-8日,欢欢喜喜开了个会——2020年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情报咨询成果交流会。

    今非昔比,非常时期,非常办法。时下若干学术会议主要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线下会议不多见。实事求是讲,若干线上会议效果很有限,主要是时间无法保障,注意力难以集中。人在心不在,人在线上心在线下,网络在线人不在场……诸如此类,均是存在的。我曾报名参加过一个为期两天的网络会议,实际在线时间不到两小时,人在办公室,随时可能中断,来人来电总不能以在参加会议为由安心开会。线下会议有种种好处,但亦存在不少顾虑,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防控意识需要有。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是首次离开所在城市,首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门时还特意戴了个N95口罩,家人也叮嘱多带几个口罩……心情颇为忐忑。感谢会议主办方与承办方的精心筹备、周密安排,会议真的可以说是顺利的大会、圆满的大会,至少个人认为如此这般。

    据悉,150余人参会,59所高校代表参会。会议安排有4场专题报告,4场成果交流,3场厂商报告。内容丰富,兼顾宏观(比如曾建勋《国家科技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体系思考》、中观、微观层面,既有前沿热点(比如邵波《图书青奥领域人工智能研究热点与应用实践》),亦有传统实务(比如李爱国《后疫情时代学术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思考》),甚至还有人文素质拓展(比如华干林《大运河与扬州》)。华干林教授的演讲,一小时内让人对扬州历史、文明、文化、旅游等诸多方面增进认识、增进了解,纵横捭阖、声情并茂,赢得阵阵掌声,令人敬佩!来自同行的成果交流,实践出真知,因需而变,锐意进取,予人以启迪。青年馆员娴熟自如的展示,感受到其快速成长,倍感欣慰。

    参加学术会议,会场上的收获与会场外的收获,相互补充,二者并重。会场外的收获是丰富多彩的。11月6日下午,我约好拜会会议承办馆的赵宣老师,并提出希望参观扬州大学图书馆,期待与同行进一步交流探讨,更好地学习,可谓如愿以偿,得到了赵宣老师、毛有桂老师热情接待,受益匪浅。晚上,先后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周广西老师、江南大学顾烨青老师交谈甚欢,周老师算是新朋友,顾老师则是老朋友。周老师向我展示了其工作方法、工作成果及努力方向,其专业与专注,在短期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个人深表敬服。顾老师年轻有为,爱岗敬业,相信青年图书馆员的明天会更好,期待图书馆这行的明天会更好!11月8日晚上,外出散步碰到南京大学樊慧丽老师,一道领略东关夜景,一路交流圕人圕事,其乐融融。

    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能够参加更多学术会议,更好地相会相遇、相识相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759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39期 20201106)
下一篇:中国知网全文中出现“圕人堂”的文献辑录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2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