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买书

已有 2093 次阅读 2020-11-4 22:4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趁着网上书店商家搞促销活动,买了近20本书。颇为感慨。

    总体来说,买书真方便,不少书头天买第二天就到了。有一部分优惠力度还挺大。有一部分属于“绝版”书,也不好买,不同书店价格差别很大,有的网店上显示有,实际可能是缺货的。此次买的有数本,店家让取消。有一本2015年出版的书,我曾尝试过好多途径,无法获得电子书,也很难买到纸本书,孔夫子旧书网显示有一本,但要价过高没舍得。

    我买书的大原则是:书是为了用的。无论新书、旧书,能用有用便是好书。个人藏书中,有一定比例是“淘”来的旧书,近年发现淘旧书、捡便宜越来越困难了。趁网上书店促销,买几本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用书的前提得读书,读书这事越来越显得奢侈。整天忙忙碌碌,劳心劳力,真正用来读书的时间少得可怜。许多书,多是翻阅,留一个初步印象,指望吉日吉时再行亲近。个人期望的理想读书状态是,抱本书,找一僻静处或默读或朗读,时不时放下书,或举目四望,若有所思,或闭目冥想,若有所悟,或手舞足蹈,若有所得。这样的时光,当前更多的只是一种向往。学生时代算是曾经有过。

    我读书偏爱纸本图书,看期刊论文,尤其是英文期刊论文,若需要精读的,我会选择打印出来读。读电子的或数字化的,感觉更费眼睛,圈点勾画没那么方便。有时需要做一些摘录或摘抄,如果条件允许,我会选择电子的、纸本的并行。我曾经下载过不少大部头历史书,实际上基本属于白下了。买来的大块头纸本历史书,倒是有翻阅,但属于一遍过,且放在家里真是占地方。

    经过20多年的积累,买的书,基本上只进不出,整的家里到处是书,且杂乱无章,感觉真的没工夫打理。目前为止,还没想过,像图书馆那样对图书进行进一步整理。说来惭愧,我知道恩师张厚生先生的藏书整理的井井有条,将目录学知识活学活用,自然而然。

    世易时移,借助网络能用的书确实非常之多。我自身在高校图书馆工作,还办理了数十家大型公共图书馆的读者证,其中多家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可以远程利用。种种原因,我更喜欢拥有纸本书,尤其是那些与自身研究兴趣密切相关的书。

    书是为了用的,当前实际还有一种现实功利导向。一方面是为了酝酿某一选题,做前期积累;另一方面是为了拓展知识面,在专业之外有所爱好。之所以读书,是希望能够帮助自己有更好的产出,读有所得,学以致用。

    从2009年,我自身也出书。我知道,近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书不好卖。图书馆买纸本书的经费变少了,实体书店好多开不下去了,读书买书的人并不多。自身读书、写书、藏书,买书有种种“心事”或“心思”,也许他人或多或少相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7115.html

上一篇:关于数字资源利用的观察与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39期 20201106)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7 尤明庆 郑永军 杜占池 许培扬 李学宽 周忠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