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界的“17年”研究果实熟了

已有 3083 次阅读 2020-8-21 12:0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史, 图书馆事业, 学术思想史

    8月9日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微信公众号获悉《“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吴稌年,顾烨青.“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M].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0.4.)正式出版了,已启动了图书营销工作。笔者立即在圕人堂进一步宣传推广(发@all信息),并附加评论:“《“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图书馆史研究硕果,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吴稌年、顾烨青,一老一少,一对天造地设的黄金搭档。顾烨青从本科学生阶段便活跃于图林,曾与李明华先生一同办图书馆学人物网站等,网名图匪、江南水等等。”8月19日收到作者签赠的大作,作为首批读者之一,粗略翻阅之后,“迫不及待”的写几行字。

    《“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一书内容简介为“根据先有图书馆事业、后有图书馆学理论的发展规律,分为事业篇和思想篇。事业篇以时间为序,对新中国成立后至1966年5月这17年间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四个阶段以及图书馆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思想篇以问题为核心,以这一历史时期中所产生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据,分析了这一时期中的理论研究高潮和三个发展阶段以及代表人物,并对当时图书馆学的若干分支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阐述。具有填补系统研究‘17年’图书馆事业和学术思想史空白的学术价值。”粗略阅读之后,我认为该表述言简意赅,实事求是。

    机缘巧合,我对该书的两位作者有所了解,且有幸对“17年”研究全程略知一二。吴稌年老师,1954年生人,虽已退休数年,但“退而不休”,长期专注图书馆史研究。顾烨青老师,1983年生人,我同他认识是2004年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期间网友聚会环节,那时他还是图书馆学本科学生在读,之后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我正好比顾老师大一圈,有幸看着他一路茁壮成长。他对图书馆史研究情有独钟,本科时期的表现就令人刮目相看,比如办20世纪图书馆学人物网站,思想敏锐且“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不少图书馆学前辈对他这样的青年才俊、读书种子、治学苗子赞不绝口。2005年在《大学图书馆学报》发表论文《改革创新的两部图书馆学教材——<图书馆学导论>和<图书馆学基础教程>之比较》(那会他还是大三学生),2015年已成长为《大学图书馆学报》编委之一(最年轻的编委)。顾老师2009年7月从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江南大学图书馆工作,成为该馆业务骨干,并利用业务时间潜心学术研究,主编《近代著名图书馆馆刊荟萃五编》(全24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6年出版,与国家图书馆王志庚合作主编《近代著名图书馆馆刊荟萃四编》(全16册),2020年被提拔为江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吴老师比顾老师年长29岁,他们是一对非常亲密的科研合作伙伴,志趣相投、团结协作、硕果累累,时下尤显难能可贵。

    “17年”是特指1949年10月1日到1966年5月这一特定历史阶段。吴老师、顾老师从2014年下半年着手研究“17年”,2015年、2016年《高校》图书馆工作连续11期连载他们的系列研究成果,2016年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立项后,进行了全面的修改和扩充,形成了57万字的最终成果。从立项到成果出版期间经历了许多波折,可谓好事多磨。一方面是在追求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是存在种种意外需要积极应对。近年图书出版相关管理更为严格,单单是图书审校环节,需要经历重重考验,我自身2019年出版过两本书,或许感受会更加深刻一些。

    受张厚生先生的影响,我对图书馆史研究亦颇感兴趣,大约自2008年开始实际做过一些研究与思考。图书馆史研究,我认为有两大难点:一是史料的拥有及其阅读理解;二是理论素养及灵活运用。“17年”的研究史料,仅仅依靠现行的网络数据库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精心访求一手史料(包括正式出版的、未正式出版的),吴老师、顾老师他们在这方面是长期下功夫的。“17年”学术思想的总结与评论,需要做的尽可能地客观公允,这需要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开阔的学术视域。

    我试图给该书挑点毛病。“17年”距今已有时日,可能难免存在疏漏。该书第七章“图书馆学术研究的高潮和三个阶段” 第一节“数据统计”(232-236页),“学术文献与成果统计概况”对学术成果的统计,我原以为对钱亚新先生发文情况统计不够准确,未出现在“作者发文篇(频)次统计表中”,因此也未出现在“三代学人的学术贡献”之中。笔者对钱亚新先生在学术统计源发表的文献进行了进一步查证。学术论文类:(1)苏联的几种联合目录简介.图书馆学通讯,1957(6);(2)我国图书馆学先驱者——祁承㸁.图书馆,1962(2);(3)略论章学诚对我国索引工作的贡献.图书馆,1962(4)。其它类(报道等):(1)南京图书馆座谈会关于图书馆“基本功”问题.图书馆,1962(2);(2)馆馆革新技术,处处开花结果.图书馆学通讯,1960(6)(钱亚新执笔,南京图书馆名义发表);(3)南京图书馆半年来为科学研究服务工作概况.图书馆学通讯,1957(6)(署名筱鲁,报导性文章);(4)南京图书馆为科学研究服务开辟参考阅览室、专科和专家阅览室.图书馆学通讯,1957(2);(5)南京图书馆宣传第一个五年计划.图书馆工作,1955(与纪维周合写)。查证结束之后,发现实际上第235页发文篇(频)次3篇第3人即为钱亚新,且表后有注释为第一、二代学人之一。通过这一简略的实证考察,该书作者考据扎实、论证严密,由此或许可见一斑。

    图书馆界的“17年”研究果实熟了!个大味美,香甜可口,解渴生津,滋补良品。倘若不信,不妨亲口尝一尝。  


延伸阅读:

1 唐澈.新书推荐 | “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

https://mp.weixin.qq.com/s/VRl4JKd8QUaC8QBZZ29q5g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成果(16FTQ003)。作者简介:吴稌年,江南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长期从事图书馆史研究,已出版专著《图书馆活动高潮与学术转型——古近代》,在《中国图书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被聘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馆史专业研究委员会第一、二届委员。顾烨青,江南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研究方向包括图书馆学理论与历史、信息资源建设等,主编《近代著名图书馆馆刊荟萃》(四编和五编),在《中国图书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被聘为《大学图书馆学报》第五届编辑委员会委员。


2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新书推荐 | “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https://mp.weixin.qq.com/s/AmWIJyPWEedrjgK5qPAKEA



3 江南大学图书馆青年馆员辛勤耕耘结硕果.

http://news.jiangnan.edu.cn/info/1069/28673.htm

2009年7月顾烨青从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江南大学图书馆工作,其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潜心进行学术研究,发表了多篇CSSCI论文。2010年,他在研究中发现了《近代著名图书馆馆刊荟萃》(一至三编)收录不全的遗憾,自行先期开展了续选馆刊的探索,于2011年整理出了初步清单,并交与出版社建议继续选编出版,得到了出版社认可,特邀请其与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王志庚合作担任了四编的编选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由王志庚和顾烨青主编的《近代著名图书馆馆刊荟萃四编》(全16册)于2013年正式出版,全套共收录了民国时期出版的各种图书馆刊物三十七种。四编出版后也广受欢迎,两年即已告售罄。《近代著名图书馆馆刊荟萃四编》出版后,顾烨青继续整理爬梳,查漏补缺,又经过两年努力,独立编选了该大型系列影印丛书的收山之作《近代著名图书馆馆刊荟萃五编》。


4 “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

http://www.nlcpress.com/ProductView.aspx?Id=11100

图谋注:当前只有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网站有(信息不完整)。上周转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及图情出版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有成员打听如何购书。

该书书上写的是4月出版,实际估计是8月才印刷出来。进入网上书店会滞后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47283.html

上一篇:有一种牵挂叫文丰笔健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28期 20200821)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7 武夷山 郑永军 许培扬 张晓良 尤明庆 孙颉 蒋金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