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简单快乐的阅读生活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20-7-14 11: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阅读, 图书馆学讲座


简单快乐的阅读生活

——听《花开无声,读书有痕》讲座有感

作者:映山红

2020年,因为Yi情,全国图书馆员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上百场专家大咖们的线上讲座盛宴。粗粗统计,既有中国知网、中图学会、爱迪科森组织的全国性的系列名家讲座,也有上海、山东、广东等省份组织的地方性专家讲座,总共约有上百场。

这么多精彩的免费讲座福利,怎能轻易错过?虽然Yi情,但大部分公共图书馆还是实行限流开放。我白天上班,下班又要带两娃,一个要陪玩,一个要辅导功课,还要操持家务,实际上比非Yi情期间更繁忙。我只好利用午休时间挑了一些喜欢的专题听,有些专题粗略听听,有些心有戚戚的讲座就听得津津有味,欲罢不能。其中,东北师范大学刘青华老师的《花开无声,读书有痕——一个图书馆员的阅读感悟》就是让我心动的讲座。毫不夸张地说,我听得心痒痒的,被刘老师爱阅读的情怀感染了,反复听了两遍多,直到有一天发现需要输入密码为止。我发现这个讲座至少有3个有趣的闪光点。

1.简单快乐的裸读观

刘老师的讲座太有感染力了,他从解读武侠小说开场,将阅读的境界喻为武侠英雄的孤独求败的境界,看过金庸小说和电视的我对此有同感。接着讲述他最爱看的书,《红楼梦》、《百年孤独》的阅读体验和收获,还有看不下去的《追忆似水年华》又逼着自己看下去的那份心情,等等,噼里啪啦脱口而出一串很长的书单,有些熟悉,有些听过,有些没听过。但是,听着他行云流水、口吐唾沫般(快语速,我想象出来的)的叙述,我就像一个搬着小板凳仰头听一位智者讲故事的孩子,两眼放光,心中暗暗羡慕加仰慕。我相信这是个真正爱书并且读出了感觉的读书人。

因为仰慕,我便按照图谋发出来的信息链接,浏览他写的更多文字,对他的阅读内容、阅读方法和阅读感悟也有更多的了解。在《没有辜负自己的2019》一文中,他坦言,“全年没有放弃阅读,120+本图书阅读量,以及130+电影观看量”;阅读面很广,除了图书馆学专业的经典研读,还分为古典文献、斯多葛哲学、三国演义(志)相关、读《论语》、博物与考古等主题阅读。阅读的方向非常明确,阅读的书目都是优秀读物,大部分是听过书名的,没有听过的也来自优秀出版社。对于年阅读和观影量差不多是个位数的人来说,这个大数据和多口味实在是震惊(解释一下,我年阅读绘本量是800+)。

今年Yi情宅家,他本来年计划读200本书,不料半年超额完成阅读任务,还在圕人堂里晒过一次书影,让所有的圕人都自叹不如。他自己也坦言爱阅读,裸读,没有功利,就是阅读,阅读,不停的阅读。我也爱阅读,但是总觉得沉潜不下去,想看书的时候,又想着其他杂事,浑浑噩噩,一天天就混过去了。年终回头一看,杂七杂八翻过一些书,但没有留下多少沉淀。这实际上是种伪阅读。身边像我这般阅读状态的馆员很多,这样愈发显得刘老师简单快乐阅读的高贵。

2.简单快乐的爱情生活观

这个似乎和阅读没有关系。但我认为,本质上是一样且不矛盾的。听完讲座后,圕人堂里有人开玩笑说,“怎么就听到了他对谭老师的爱”。图谋老师还开玩笑回复说“这叫读到了爱”。我因为之前对刘老师不是很了解,只专注听他对阅读的爱。后来阅读刘老师公开出来的文字,我也在讲座中读到了爱,一种简单快乐的爱情观。刘老师也公开声称:“简单快乐是我与阿谭多年一贯追求和现实比对的目标,它犹如宇宙中太阳一般的恒定,发出耀眼的光芒。”我很认同刘老师的简单快乐爱情观,家庭幸福是个人快乐的重要源泉。因为快乐简单的家庭生活,刘老师才能快乐简单的进行阅读;或者反之,因为简单快乐的阅读观,使得他们形成简单快乐的生活观。不管怎样,两者都是极好的令旁人羡煞的灵魂伴侣。

3.花开无声,读书有痕

这是讲座的标题,也是刘老师阅读心境和阅读收获的一种写照。有痕,一可以理解为刘老师的阅读方法,通过做学习笔记、书目志等方式,记录下阅读的感悟和闪光点。二是表明阅读过的内容都会在不经意中留下痕迹,成为精神成长的营养。美国诗人惠特曼有一首诗:《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诗里说: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 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通过现实有痕的记录思考,心灵经过经典文字思想的冲刷后,留下永远属于自己的“压舱石”,达到精神的有痕。他从阅读胡适的文章中,收获一个词,即功不唐捐。这也是我听完讲座后收获到的一个词汇。我认为,“花开无声,读书有痕”是“恣意阅读,功不唐捐”的另一个更为诗意的表达。

刘老师一直在践行“花开无声,读书有痕”的阅读观,年复一年,一路狂奔的裸读,让他的思想境界从俗世的工作、职称,上升为内省的“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我们追求的是真正的‘生活着’而不是‘活着’;却以出世的超脱精神指导俗世的学习和生活,给学生和馆员们做讲座,分享阅读的心理历程,在每天的忙碌工作和生活中徜徉在简单快乐的阅读和生活中。

他的简单快乐的阅读观感染了我。我又开始挤时间看书。不知不觉中看了加缪的《局外人》《鼠疫》,正在看邓晓芒的《哲学起步》,听了《追风筝的人》2遍。很多时候我们会陷入无趣的阅读中,接着无趣的工作和生活,其实还是杨绛先生说的,你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41973.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阅读推广讨论有感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5 武夷山 鲍海飞 刘炜 孙颉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