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张丹东论未来图书馆——五行八卦能力说

已有 3157 次阅读 2020-6-28 09: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未来图书馆, 职业能力

圕人堂文摘

图谋按:张丹东先生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主管图书馆信息化工作。近期在其微信公众号“老衲曰”(微信号:olddanz)中分享了一组随笔,形成“未来图书馆”专辑,思考未来图书馆的信息化工作。宏观层面,图书馆行业层面五项最为重要的能力(金木水火土五行):感知一切、链接一切、评价一切、联合一切、传递一切;微观层面,图书馆作为一个业务部门所需具备的8项能力(乾坤震艮离坎兑巽八卦):组织、宣传、互动、协同、服务、开放、文档、创收。特此予以辑录,供参考。


宏观层面,图书馆行业层面五项最为重要的能力(金木水火土五行)

1 感知一切,未来图书馆之一.https://mp.weixin.qq.com/s/mswCiIiJVu9_t1ivoDu9qw

未来图书馆信息化要做到能够感知一切,搜集所有能够搜集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才能逐渐优化工作,优化资源,乃至优化图书馆服务。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老衲在实践中和同事们沟通,逐渐形成一致认知,感知一切是一个伟大的目标,要从每一个细节开始落实。


2 链接一切,未来图书馆之二. https://mp.weixin.qq.com/s/G7W_mLP4cPAfHl96ViX_Ig

高校图书馆无法拥有一切资源,在实现一个合理的资源保障率之后,图书馆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读者指明资源所在以及获取途径。


3 评价一切,未来图书馆之三. https://mp.weixin.qq.com/s/9Nk7XT3b9ywE4oVqRP_vfA

作为全国资源建设经费top10的高校图书馆,同事们主要的烦恼是买的资源被利用的频次如何监测、如何提高。核心其实是资源如何评价,根据评价做推广,有价值的资源经过推广,利用率自然而然就高了!将不在多而在于精!


4 联合一切,未来图书馆之四. https://mp.weixin.qq.com/s/1MrB3ntPI7qUVsYcwQaPMA

需要联合图书馆、出版、数据库商、互联网等各个行业协同工作方可建立起标准化的体系和机制。体系机制建立起来以后,还需要地球人联合起来给资源进行主观评价,配合依靠机器和标准完成的客观评价,才能形成完整有效的评价体系和结果,依靠评价结果给不同的读者提供不同等级的资源排序链接,指导读者获取资源,完成学习研究工作。


5 传递一切,未来图书馆之五. https://mp.weixin.qq.com/s/4gybpuRNWijCVunnn8QEPQ

图书馆感知一切、链接一切、评价一切、联合一切的目的,就是传递一切!把知识(信息)传递给需要的读者,是图书馆最核心的工作任务,传递数量和质量就是考核图书馆工作的最主要参数!


微观层面,图书馆作为一个业务部门所需具备的8项能力(乾坤震艮离坎兑巽八卦)

6 组织能力,未来图书馆之六. https://mp.weixin.qq.com/s/_U49kegjDlYp0QMw7IQ5AA

第一批写的五个方向的能力,是最重要的,算五行吧,金木水火土。写的是图书馆的能力,更多的是图书馆行业的能力在某个图书馆里的体现吧!

图书馆的工作范围大,工作量巨大,不可能完全依靠本馆工作人员承担,组织能力决定了图书馆完成工作量的大小,所以排名图书馆能力榜第一名!


7 宣传能力,未来图书馆之七. https://mp.weixin.qq.com/s/ZWwN-eAG_oh7uA2fRFP4VA

让更多人喜欢图书馆,是图书馆重要的能力,事半功倍的工作效能倍增器,故此排名图书馆能力第二名!


8 互动能力,未来图书馆之八. https://mp.weixin.qq.com/s/7RUoeMkmnC9kgBGMvPOizA

需求是引导行业发展的动力,准确判断方向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互动能力至关重要,故此排名第三。


9 协同能力,未来图书馆之九. https://mp.weixin.qq.com/s/E7ZW9nb3yEYWw2WYHniFiQ

协同能力的提高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内部团结,提升馆员的成就感,故此排名第四!


10 服务能力,未来图书馆之十. https://mp.weixin.qq.com/s/H64U8DxbekjGSpZr8aXo7Q

图书馆有一种说法,资源为王+服务为王,未来图书馆资源可以开放获取可以共享,资源建设压力降低,服务反而会细分,智能客服甚至能够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读者对图书馆的体验,更多集中到服务上,服务能力是图书馆所有能力的最终表现形式,排名第五,地位却不可小觑!


11 开放能力,未来图书馆之十一. https://mp.weixin.qq.com/s/CPZG9xtTpZSQxNu2g8Z6Vw

开放性是图书馆和行业发展的基本精神,内部开放、行业开放、对全球开放,是图书馆的基本原则,知识分享精神是图书馆的基石,排名第六的能力,也许是最重要的能力吧!


12 文档能力,未来图书馆之十二. https://mp.weixin.qq.com/s/CPZG9xtTpZSQxNu2g8Z6Vw

图书馆的管理水平,看看文档体系可知。文档能力排名第七,地位却是应该在馆领导心中排名第一才对!


13 创收能力,未来图书馆之十三. https://mp.weixin.qq.com/s/fRa7gfVMGvWvS1_N-1rFZA

创收能力: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图书馆在高校特别是名校中属于低收入部门,聘职称、升职都相对来说比较难,日常工作繁杂重复,也不符合现在的价值观,是低价值部门,据说在全球高校图书馆都是一样的情况,于是,如何提升图书馆人员的价值就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了,有办法直接提高待遇是狭义的创收,能够培养工作人员的知识能力并提供舞台表现出来,是间接创收,本馆年轻人被全校各单位疯抢,也算是创收能力吧!最后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馆员培养不好,如何培养学生?图书馆能力第八位,是最难获得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9648.html

上一篇:闲话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项目
下一篇:2010-2020年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发表的商榷性的文章辑录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2 王安良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