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吴建中先生《图书馆员的作用有多大?》背后的故事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20-6-18 11:0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0年6月16日晚,偶然读到微信朋友圈分享的《图书馆员的作用有多大?》微博,进而找到了该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586b810102z3ep.html)。图谋读了,很感动亦很感谢!

    关于那个问题,我曾在2019年11月15日给吴先生发过Email求教,发的是原来上海图书馆的邮箱,估计是未看到(后来知道是停用了),后来我也没有深究。当时那句话,在圕人堂网络社群中曾引发小范围讨论,有的质疑言辞还较为激烈(那位老师是我熟悉并敬重的一位美国高校资深图书馆员)。我是坚信无疑的,但苦于没有硬核支撑材料。今天读到吴先生的博文,一是因解惑豁然开朗,二是进一步知悉经典背后的故事,受益匪浅!

    2019年11月13日我曾发布博文《一句话的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6080.html),提及   “图书馆战略规划与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柯平先生《高校图书馆战略选择与“十四五”规划》报告中有一句话:“在美国有这样一种说法,即在图书馆服务所发挥的作用中,图书馆的建筑物占5%,信息资料占20%,而图书馆员占75%”。研讨会期间,还有其他报告人提及。这句话的源头在哪里?” 

    据吴先生博文,它出自Joseph Lewis Wheeler和Herbert Goldhor于1962年由New York, Harper & Row出版的《Practical administration of public libraries》(公共图书馆实用指南)的第203页:“It is an old saying that …… the building may represent 5 per cent of successful library service, and the book collection 20 per cent, but staff represents 75 per cent of what it takes to make a good library.”译文:以前有一种说法,…… 一个服务做得成功的图书馆,建筑只占5%,资源为20%,而图书馆职员占75%。吴建中先生的评述为:“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图书馆无论如何发展,其馆员的作用都是最为突出的。我也常常跟人说,有了好的馆员,小馆可以变大馆,反之,大馆也会变成小馆。”

    我将吴先生的博文转发至圕人堂QQ群,引发了一些讨论。其中麦子老师的言论有:“其实道理很简单,图书馆和藏书楼的区别就是有服务和没服务,但没有人的给你服务的话,图书馆也就是退为藏书楼了。因为一般读者总体上在对资源(无论是电子和纸本)的了解和检索技能以及对资源布局(要超越自己的图书馆)远不如训练有素的图书馆(这点很重要,因为充数的人不少),所以,图书馆员是最重要的,没有了图书馆员就也没有图书馆员了。”“国内的基本思路是:建筑占60%(看各大馆在晒东西就知道,这往往是第一项),资源为30%(我是很客气了,其实只有20%),而图书馆职员占10%(外包了给更便宜的人工和机器)。”“我最反感的是,大佬们对总体政策没有任何的影响,有关图书馆业的一些基本东西,比如入职门槛、馆际资源合作,只写些不关痛痒的文章,自己换地方捞钱。这图书馆在钱多的时候,这么都好办,等苦日子来的,留下的就只有房子了,什么都没有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名曾经的图书馆学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与图书馆存在一定关联的工作),似乎对图书馆及图书馆学有很大的怨气,在圕人堂群中发表了一些过于情绪化的讥讽言论,我将其“撤回”了。

    我回复麦子老师的内容为:“我个人的所有‘图谋’,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吴先生的影响。我对吴先生算是比较了解,像他这样为图书馆这行倾心尽力的在国内算是凤毛麟角。从他回应我那篇博文来看,为了找那句话的出处,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毕竟时隔多年。像他这样严肃认真对待的人,真的不多。还有一个小细节,我昨天读到他新浪博客上的博文时(此时博文已发布10多个小时),阅读量只有11次(微博可能会稍微多一点,但估计亦很有限)。吴先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仍在坚持更新博客。关于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问题,吴先生他们曾做过系列努力,2000年初上海图书馆做过系列工作。种种原因,鞭长莫及。” 虽然麦子老师的言辞较为犀利,但有其积极意义,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

    图书馆员作用究竟有多大?我自身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员有所关注有所思考,与许多图书馆员有过不同程度的交流。那就像一道辩论题,正方反方持截然相反的观点,也均可以“自圆其说”。其中“奥妙”就是变量太多了。简而言之,两句话:说大就大,说小就小;事在人为,心想事成。我赞同吴先生的观点“图书馆无论如何发展,其馆员的作用都是最为突出的。”在圕言圕,在兹念兹,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延伸阅读:

Joseph Lewis Wheeler (March 16, 1884 – December 3, 1970) was an American librarian.

Wheeler was an alumnus of Brown University. He served as Director of the Youngstown Public Library from 1916 to 1926. In 1917, Wheeler took a leave of absence from Youngstown Public Library to work in the Library War Service managing 32 camp libraries. He was Director of the Enoch Pratt Free Library in Baltimore, Maryland from 1926 to 1945. In Baltimore, he transformed many of the Library's services including increasing the library's holdings of publications related to business, science and fine arts, and placing reference books on open shelves so the public could help themselves to information. In 1964 Wheeler was named an Honorary Member of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In 1999, Wheeler was named as one of 100 American librarians who had a lasting effect on library service and the nation.Wheeler's son was physicist John Archibald Wheeler. (信息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seph_L._Wheel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8366.html

上一篇:闲话高校图书馆网站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19期 20200619)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