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高校图书馆网站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20-6-16 09: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网站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进步,高校图书馆服务内容不断发生变化,高校图书馆网站已经过了多次改版。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guicheng》(教高〔2015〕14号),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建立健全全校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高校图书馆网站是高校图书馆的信息门户。

    关于教育职能,主要是指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素养教育是高等学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必要环节,信息素养能力是当代大学生的必备基本能力,能够促进问题解决、知识创新和终身学习等能力的形成。按照信息获取与利用的一般逻辑流程,信息素养教育内容包括5个方面:信息意识的培养;信息的查询与获取;信息的管理与利用;信息的伦理与安全。每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则充分体现新环境下信息素养的特征和新的发展需要。高校图书馆网站提供的若干信息,可以视作信息素养教育参考资料。

    关于信息服务职能,主要是指全校的文献资源信息体系的揭示、整合、咨询、宣传推广、技术保障。在当前的网络化数字化多元化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实际上早已是数字资源占主导地位。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大致可分为正式购买、试用、自建及免费使用的。除了正式购买的部分,其余可以视作免费数字资源。免费使用的部分,情况比较复杂。有的是区域联盟共享资源,有的是公益性质资源(有关部门出资建设,一定范围免费使用),有的是开放获取资源,还有其它网络免费资源(平台各异、种类繁多、载体不同、使用方法不同)。根据有关合同或协议的约定,图书馆网站提供的所有数字资源(包括图书馆正式购买、试用、自建及免费使用的数字资源)均受版权保护;图书馆对用户利用本馆数字资源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合法用户必须是本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合法用户可通过本校控制的IP使用数字资源;本校允许进入的公众随机用户可通过本校控制的IP地址从指定阅览室或终端进入数据库;授权用户可允许访问全文期刊库、可检索、浏览、查看目录、文摘、全文和其它参考内容,可下载或打印单篇文章、章节或条目,仅供授权用户个人使用。资源的有效利用要着力解决服务中的“三不”问题:“用户不知”“用户不会”“用户不便”。高校图书馆网站可以说是“信息服务中枢”。

    今年部分高校陆续启用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出现一个新问题是——其中部分高校图书馆成了“信息孤岛”,校外人员无法访问。虽然高校图书馆网站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本校师生,但要注意保持适度开放。高校图书馆之间,共知共建共享是互利互惠的。“关起门来”,弊多利少。可能其中有一部分高校图书馆自身并没有发现(或意识到)该问题。

    种种原因,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购买了商业服务,有的是自力更生,有的是前二者相结合。从用户视角,美感体验、资源体验、功能体验、技术体验、感知易用性、感知有用性均显著正向影响用户满意度。要让用户满意,需要知己知彼,互联互通,与时俱进,可谓“知易行难”。


延伸阅读:

1 王启云.闲话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及其服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4717.html

在当前的网络化数字化多元化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实际上早已是数据资源占主导地位。从该视角考察大学排名、大学评价,信息的获取相对较为便利,同样也需要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数字资源(经费、数量、质量等)及其服务(提供多种利用方式、简洁易用等)评价指标,可繁可简。数字资源是为了用的,再多的资源,服务未跟上(不好用、用不好)不足取。 

2 石蕾,翟中会.高校图书馆网站内容、布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图书馆杂志,2018,37(02):53-57+64.

    从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随着高校图书馆服务内容不断发生变化,高校图书馆网站也经过了多次改版,由最开始的目录检索到大量电子资源检索,再到现在的发现服务、学科服务、数据管理服务、支持开放获取、阅读推广等。

    设计图书馆网站时,网站内容和页面布局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而这两个因素都要以用户可用性为出发点。高校图书馆用户包括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专职科研人员等类型用户,所以图书馆网站应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可用性,而不能顾此失彼。当前高校图书馆网站主要存在下面几个问题:①没有完整的包涵图书馆的所有服务内容。②页面布局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如大部分图书馆将“最新消息栏”放在页面最显著的位置,而这些消息大部分是针对图书馆工作人员,对用户没有任何意义,显然这种设计方法很不恰当。③各功能模块设计陈旧,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大约 10 年前引文链接工具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搜索全文,但随着学术搜索引擎、大量全文数据库以及索引数据库对链接全文的良好支持,使用引文链接工具搜索全文的用户越来越少。④用户个性化需求问题,如本科生主要查询书目信息,而研究生和教师主要查询电子数据库或期刊论文。⑤不同功能模块相互链接问题。

    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有显著的特点,主要服务于科研教学,而服务对象主要为教师、不同层次学生及专职科研人员等。在设计图书馆网站时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①整个页面的布局,应该讲搜索盒子放在最明显的位置,将最新消息放在页面的左下角或右下角。②搜索盒子的布局,根据本单位用户特点设置搜索盒子的数量及布局。③发现服务搜索结果布局应该采用便当盒样式,这是目前最后的折中方案。④使用引文链接工具的人越来越少,但还是有部分用户在使用该工具,所以应该对旧的引文链接工具进行优化,满足用户体验。⑤根据不同的用户设置不同的页面布局,如有的高校采用用户登录的方式,不同类型用户登录后显示不同的页面。⑥重新设计 A-Z 期刊列表、A-Z 数据库列表的链接及查询方式。⑦尽可能隐藏链接解析的 API,为用户提供一个无缝的全文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8056.html

上一篇:无处安放的科研情结
下一篇:吴建中先生《图书馆员的作用有多大?》背后的故事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3 朱晓刚 宁利中 魏青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