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如何量化统计?

已有 2243 次阅读 2020-4-24 17:1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参考咨询, 量化统计

     图书馆实证茶客微信公众号,“忙碌的图书馆员”翻译了“ 2020美国图书馆现状——大学图书馆篇”(https://mp.weixin.qq.com/s/HJkeI8-8vtEcY1tETwARSw),“项目与服务”中有一段文字:“授予博士学位机构的图书馆平均每年提供15400多次参考咨询服务,其次是综合性大学图书馆(提供4900多次参考咨询服务)、社区学院图书馆(提供8100多次参考咨询服务)和授予学士学位机构的图书馆(提供2700多次参考咨询服务)。”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如何量化统计?

    图谋浏览了原文,原文为“Doctoral degree-granting institutions averaged more than 15,400 reference transactions and consultations per year,followed by comprehensive universities(with more than 4,900 transactionsand consultations), community colleges (with more than 8,100 transactions and consultations), and baccalaureate schools (more than 2,700 transactions and consultations).”(见:The State of America's Libraries 2020: Academic Libraries.https://americanlibrariesmagazine.org/wp-content/uploads/2020/04/SOAL-2020v3.pdf )

    图谋特此向河滨加州大学邱葵先生请教:“请问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参考咨询服务大致是怎么计量的(统计的)?用的是“reference transactions and consultations“(参考业务和咨询),没用“reference service”,变成可数名词,可量化。这样一个小细节我很好奇。烦请方便时解惑,谢谢!”邱葵先生答复是:“因为是把咨询的交易(每次问问题、邮件)的情况统计的,比如:一般咨询(什么地方怎么走,厕所在哪里),学生教学类资讯(我要写一篇文章,引文这么做,找那些资源),复杂的咨询(比如时间15分钟以上)这一般是按人一次交易,比如我问10个问题,也就是一次。如果简单的说,是把每次人与人之间的交易根据时间长短量化,统计,我们以前是有一个像考核表一样的东西。不过,我们现在咨询台已经是由学生工做,如果是比较难的,可以预约馆员,或者网上平台。”

    国内前些年要求高校图书馆搞定编定岗、量化考核,我作为参考咨询部门的负责人,写过若干材料,现在回头看,可以说是做形式、走过场而已。参考咨询的计件计量,涉及的情形很复杂,确实不容易。我接到的一起咨询,关于“如何检索校内二级机构(研究院)发表的SCI收录论文?”,即便有Web of science数据库使用权,要做到检全检准,实际是非常困难的。种种原因,二级机构的表述可能存在若干种,还有是否为第一单位(通讯单位),需要多次检索,并结合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判断。在可能不全不准的情况下,给出参考答案,所需要花费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几分钟几小时几天均是有可能的。我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实际检索了一个“二级机构”,帮用户进行了较为精准的检索(导出检索结果),实际花了不少时间。咨询者是希望自己动手,我告知两种方法。一种是中国知网新版(http://kns8.cnki.net/kns/)高级检索功能。它的检索方式非常多。有些地方有可能本来存在缺陷。中国知网“外文期刊”库的介绍有“文献覆盖了SCI,EI,SSCI中90%的期刊,检索结果按照Thomson Reuters发布的影响因子进行了排序,更加快捷地获取最有学术价值的学术文献。”我实际体验了中国知网新版,高级检索界面,因为整合的东西太多了,效果不甚理想。在“外文期刊“库中,检索的结果会多一些,但没有直接揭示是否被SCI收录。通过中国知网的“外文期刊”(https://kns.cnki.net/kns/brief/result.aspx?dbPrefix=WWJD),检索结果可能会存在重复,比如一篇论文同时存在于多个数据库(或出版者)中,需要进一步导出数据进行分析并“去重”。另一种辅助方法是使用读秀学术搜索的外文搜索功能。那里整合的数据库更多且检索效果更好。检索结果来源为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表示被SCIE/SSCI收录了。检索结果支持多种样式的输出(每次最多只能导出10条),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筛选。

    文化行业标准《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WH/T 71-2015)》中对参考咨询服务(Reference service)的定义是:“针对用户需求,以各类型权威信息源为依托,帮助和指导用户检索所需信息或提供相关数据、文献资料、文献线索、专题内容等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模式。”《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第一版对参考咨询(reference service)的定义是“图书馆员对读者在利用图书馆和寻求知识、信息方面提供帮助的活动。以协助检索、解答咨询和专题文献报道等方式向读者提供事实、数据和文献线索。”两个定义算是基本达成了共识。《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WH/T 71-2015)》未涉及如何量化统计。

    “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是图书馆业务中,历史较为悠久的,在新业态环境下,如何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值得进一步关注与思考。

    


延伸阅读:

1 2020美国图书馆现状

忙碌的图书馆员.专题报告| 2020美国图书馆现状——大学图书馆篇.

https://mp.weixin.qq.com/s/HJkeI8-8vtEcY1tETwARSw

本文根据American Libraries 2020年第四期(特刊)编译,点击文章结尾“阅读全文”查看英文原文。

忙碌的图书馆员.专题报告| 2020美国图书馆现状——中小学图书馆


篇. https://mp.weixin.qq.com/s/NlJp6XPGInG2bZr0z-gn-w

忙碌的图书馆员.专题报告| 2020美国图书馆现状——公共图书馆


篇. https://mp.weixin.qq.com/s/_HOBmMFatsdnU06bG_lGpg

原文获取网址:The State of America's Libraries 2020: Academic 


Libraries. https://americanlibrariesmagazine.org/wp-content/uploads/2020/04/SOAL-2020v3.pdf


2 王启云.什么是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65906.html

摘编自:文化bu发布.WH/T 71-2015 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S]._北京:Guojia图书馆出版社,2015.12.

参考咨询服务(Reference service):针对用户需求,以各类型权威信息源为依托,帮助和指导用户检索所需信息或提供


相关数据、文献资料、文献线索、专题内容等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模式。


3 王启云.图书馆应强化参考咨询工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698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9962.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11期 20200424)
下一篇:钱亚新先生与湖南大学图书馆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3 许培扬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