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简介

已有 2727 次阅读 2020-4-21 11:2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公共图书馆, 业务规范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为文化行业标准(推荐标准),2019年9月4日发布、实施。该标准可以在官方网站公开获取。值得进一步关注与利用。

     公共图书馆是由各级人民Zhengfu投资兴办、或由社会力量捐资兴办的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图书馆,是具有文献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存储、传播、研究和服务等功能的公益性公共文化与社会教育设施。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受过专业训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在读者服务工作中应平等对待所有公众,尊重和维护读者隐私。工作人员须挂牌上岗,仪表端庄,使用文明用语,热忱并努力为读者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公共图书馆应配备数量适宜的工作人员。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占工作人员的75%以上,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公共图书馆要配备熟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数量的确定,应以所在区域服务人口数为依据。每服务人口 10000-25000人应配备1名工作人员。各级公共图书馆所需的人员数量的配备,还应兼顾服务时间、馆舍规模、馆藏资源数量、年度读者服务量等因素。

    为促进各级公共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提升全国共图书馆事业的科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原文化BU自2014年3月开始启动《省、市、县级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研制项目。WH/87是在该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修改完善而成。 分为3部分,省级65页,市级57页,县级50页。WH/87的第1部分提供了一套省级公共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基本规范,旨在为各省级公共图书馆对本馆主要业务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提供依据。

    省级公共图书馆除履行公共图书馆承担的一般职能以外,还应履行本行政区域内地方文献收藏中心、联合编目中心、古籍保护中心和图书馆协调与协作中心等特殊职能。第1部分主要对省级公共图书馆在正常履行职能中所开展的文献采集,文献组织,文献保存、保护与修复,读者服务,信息化建设,协作协调,业务管理与研究7个方面业务的工作内容和质量要求做出规范。 第1部分对每项业务工作主要从“工作内容”和“质量要求”两个方面进行规范。其中,“工作内容”是对该项业务工作主要环节及内涵的说明,“质量要求”是对该项业务工作应当达到的水平提出的定性或定量要求。

    (1)文献采集是指图书馆根据馆藏发展政策,结合读者需求,通过接受交存、购买、受赠、自建、交换、征集、复制、传拓、竞拍、接受调拨等方式,将图书、连续出版物、特种文献、古籍、地方文献与特藏文献、音像制品、缩微文献、数字资源等各类型文献采选到馆,在文献到馆后进行验收、登记,并移交至编目环节,以及对未到馆文献进行催交、补缺,建设与维护采访数据库等各项工作。

    (2)文献组织是指图书馆利用一定的科学规则和方法,对各类文献的外在特征和内容特征进行描述和整序,保证读者对文献的有效利用,实现文献的有效流通与管理。

    (3)文献保存、保护与修复指对馆藏各类文献进行合理布局、系统组织、科学管理,维护文献的整体性, 根据文献载体材料的性质及损毁规律,防止、遏止或延缓文献退变,对退变或损坏文献采取措施或恢复接近原有特征,或对其加固、修整等工作。

    (4)读者服务指图书馆本着平等、开放、共享的原则,根据《ZHRMGHG公共图书馆法》等Fa律Fa规和本馆读者服务制度的相关要求,结合社会公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型服务对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文献借阅、信息检索、参考咨询、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等服务,并围绕这些服务活动开展读者需求调查、意见反馈,以及读者信息管理等工作。读者服务应符合GB/T 28220-2011的相关要求。

     (5) 信息化建设是图书馆将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本馆馆藏建设、信息服务、业务管理等工作中,提高图书馆资源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及管理效率。

     (6) 协作协调是指图书馆之间或图书馆与其他机构本着互利互惠、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通过分工合作、建立联盟等形式协作开展的资源共建共享、联合服务,合作搭建技术平台、共同开展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以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整体效益。

     (7) 公共图书馆业务管理与研究是指图书馆通过规划、计划、考核、评估等一系列过程,实现对图书馆事业和各项业务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并对图书馆业务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延伸阅读:

1 文化行业标准 WH/T 87.1-2019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 第1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

https://www.mct.gov.cn/whzx/zxgz/wlbzhgz/202001/t20200108_850151.htm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 第1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WH/T 87.1-2019[S],2019.)

2 文化行业标准 WH/T 87.2-2019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 第2部分:市级公共图书馆

https://www.mct.gov.cn/whzx/zxgz/wlbzhgz/202001/t20200108_850152.htm

3 文化行业标准 WH/T 87.3-2019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 第3部分:县级公共图书馆

https://www.mct.gov.cn/whzx/zxgz/wlbzhgz/202001/t20200108_850157.htm

图谋简评:上述标准,官方提供公开获取。由衷点赞!“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为文化行业标准(推荐标准),2019年9月4日发布、实施。该标准可以在官方网站公开获取。值得进一步关注与利用。

4 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第1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WH/T 70.1-2015[S],2015.

5 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第2部分:市级公共图书馆:WH/T 70.2-2015[S],2015.

6 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第3部分:县级公共图书馆:WH/T 70.3-2015[S],2015.

7 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第4部分:省级少年儿童图书馆:WH/T 70.4-2015[S],2015.

8 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第5部分:市级少年儿童图书馆:WH/T 70.5-2015[S],2015.

9 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第6部分:县级少年儿童图书馆:WH/T 70.6-2015[S],2015.

10 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DB33/T 2011-2016[S],2016.

11 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WH/T 71-2015[S],2015.

GB/T 32003 科技查新技术规范

GB/T 28220-2011 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 (2012年5月1日实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9409.html

上一篇:从图书馆学学子到图书馆员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11期 20200424)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刘欣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