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高校图书馆在编职工人数的思考

已有 4132 次阅读 2020-4-16 11: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人力资源

    “2020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线上会议,“图书馆之未来”第二辑中,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欣《八百万库存中的反思》开篇中提及一组数据:2.4万学生,800万册馆藏,15分馆,375名馆员。图谋对此,颇为“敏感”,这组数据引发笔者的思考。

    通过河滨加州大学邱葵先生了解到,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是大馆,东南亚收藏世界级别。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 92人,其中馆员大约30人,管理员45人,保安2人,内勤3人。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网站“Staff”信息揭示较为清晰(https://library.ucr.edu/about/directory/staff),康奈尔大学图书馆“Staff”信息限校内人员访问(https://www.library.cornell.edu/about/staff)。图谋推测李欣馆长所说375馆员,是指全部工作人员(Staff)。北京大学图书馆“截止到2017年底,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累积量约800余万册(件)”。北京大学2018年在校学生数为44729人,北京大学图书馆2018年在编职工数为144人。

    2018 年1057所高校图书馆在编职工人数统计表,吉林大学341人,武汉大学247人,中山大学229人、上海交通大学217人、山东大学188人。那1000多所填报数据的,仅有41家图书馆为100人以上。

    图谋进一步查阅了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所高校图书馆2014-2018年在编职工人数数据。武汉大学:286、275、265、256、247;中山大学:259、267、257、243、229;上海交通大学:207、212、211、210、217。武汉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是逐年递减的,上海交通图书馆算是基本持平。

    中山大学图书馆2017年在编职工数为243人,图谋以中山大学图书馆数据为例进行了进一步的简化与量化使其更直观的呈现“效果”:在编馆员人均服务215名学生;人均馆舍建筑面积为453平方米;人均纸质文献馆藏总量2.82万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山大学图书馆纸质馆藏总量达685.14万册(件)。中山大学全日制学生 52168人(数据截至2018年9月30日)。

    较为宏观的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概况。2017年有872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有效的在编工作人员数据。在编工作人员的总人数为 30855 人,馆均 37.2 人2016年是38.1人),中位值为27人,众值为9人,标准差为33.5人。无编制工作人员状况。共有810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合同制职工数据,总人数为6310人;有809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临时工数据,总人数为3641人;有811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勤工助学学生数据,总人数为23409人,馆均值为28.9人。

    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需要“以人为本”,无论如何转型,如何变革,如何发展,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实践中,当前许多高校图书馆困惑不已。“定编定岗”前些年提的比较多,制定过不少规章制度,或许可以说大多数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而已。以前常说的一句话是“给多少钱办多少事”,心照不宣的推论是“给多少人办多少事”。

    有同行评价“图书馆人奉献精神比较好,做了大量艰苦、无回报的工作,只是可惜缺乏联合团结故此大多数是一个人离去导致大量工作被后人放弃,颇为可惜。”,明星馆长、明星馆员的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或许一定程度上给人们带来了一些错觉。图书馆转型与变革,是大势所趋。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减少,或许亦是大势所趋。然而,当前资源(文献资源)在外,服务(信息服务)在外,图书馆人力资源紧缩(尤其是专业馆员队伍日益萎缩),这或许不是好现象,凡事过犹不及。若干方面,轻重缓急,还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有的放矢、循序渐进。



延伸阅读:

1987 年版《规程》的第24条提到:“各校应在上级核定的编制人数内,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参照下述比例自行研究确定本校图书馆专业人员的编制:(一)以学生 1 000 人、藏书5万册配备15名专业人员为基数;(二)在此基础上,每增加 100 名学生、50 名研究生各增加 1 名专业人员;每增加5万册藏书增加 1 名专业人员;年平均进书量1 万册配备3 名专业人员。图书馆内的dangzheng干部、研究和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计算机、缩微、复制等)的技术人员、从事设备维修或装订等的技术工人、公勤人员,应根据实际需要另列编制。”而2002 年修订版《规程》的第28 条指出:“高等学校应根据读者人数、资源数量、服务项目与时间、设备设施维护的要求、馆舍分布等因素,配备相应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教育部2016年1月4日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第11条:“ 高等学校应根据发展目标、师生规模和图书馆的工作任务,确定图书馆工作人员编制。图书馆馆员包括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专业馆员的数量应不低于馆员总数50%。专业馆员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层次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经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辅助馆员一般应具有专科及以上层次学历,具体聘用条件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和学校的人事管理制度确定。”


高校图书馆统计数据. http://www.scal.edu.cn/tjpg/tjsj 2004-2018年。

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http://www.scal.edu.cn/tjpg/tjbg 2006-2018年。

王启云.变革中的图书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6630.html

常薇.从西湖大学的招聘通知看图书馆员的功用. https://www.jianshu.com/p/9f38ae516483

整个招聘通知没有出现“图书馆”三个字,学术信息保障的相关工作整体归为“信息技术中心”,所以作为一个研究机构,西湖大学并没有把建设一个物理空间的图书馆当作必选项。——图书馆,在未来可能将不再是一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标配。虽然没有图书馆,但是图书馆员的相关工作还是被需要的。通知中公布的岗位职责一共有六条描述,转化为图书馆的行话就是:参考咨询、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科技查新、文献资源建设、科研数据分析、学科服务。对于一所新筹建的高等研究机构,他们最需要的核心服务就是以上六类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8644.html

上一篇:编辑部设在高校图书馆的学术期刊知多少?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10期 20200417)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4 郑永军 武夷山 石晓燕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