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变革中的图书馆

已有 1809 次阅读 2020-4-3 08:5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事业

    有道是不变的是变化,图书馆这行亦不例外。图谋近期与一位知名高校负责图书馆信息化工作的Z馆长有交流探讨。稍事梳理,或许可见一斑。

    这段交流,实际是始于Z馆长问我“如何做好资源导航和推介”,我的回答是:“惭愧。贵馆做的比我们强多了。我这边受种种制约,很多事情力不从心。”我特意浏览了一下Z馆长所在馆做的资源导航。给我的印象很好。资源导航成体系(包括数据库导航、学科资源导航、电子期刊导航、教参资源、开放获取资源、资源地图等)。数据库导航可能是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其所在馆揭示的很清晰,便于用户快速了解并利用。“资源导航和推介”这块涉及技术支持。笼统表述是,种种原因存在种种壁垒,条块分割,各行其是,当前许多工作,理论上可以做得很好,但实践中令人满意的并不多。随后进行了衍生交流。Z馆长:“对数据库资源的介绍、培训都是可以请厂家来做的,集中在一起自然有巨大的价值。OA、电子书、电子期刊等都应该集中,大数据反馈给用户。在线做会效果好,准备集中在一起,做云服务。”我说:“从我的角度看,当前将数据库培训交给数据库商做,这种情况实际上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图书馆人力资源萎缩,能够胜任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工作的馆员不多。数据库商的培训师很大比例实际亦是应付式的,水平参差不齐。我知道有知名数据库商,直接聘请图书馆员或研究人员作为讲师搞培训活动。”Z馆长 :“专业人才缺乏上升通道,学校竞争偏向增加教职人员,图书馆衰落中……要向社会公司开展业务,打通校企的桥梁。”“图书馆人奉献精神比较好,做了大量艰苦、无回报的工作,只是可惜缺乏联合团结故此大多数是一个人离去导致大量工作被后人放弃,颇为可惜。”我说:“‘向社会公司开展业务,打通校企的桥梁’这块需要有良好的运行机制,需要商业化驱动,平衡好各方利益。围绕图书馆业务的方方面面,有好多公司想做,比如xx公司,种种原因,目前看尚未做大做强。我是从2005年1月开始写图谋博客至今。读者越来越少,其中一个原因是,图书馆员队伍萎缩了。馆员老龄化,新馆员比例很少(尤其是在高校馆)。某高校馆有很多年未进年轻馆员,偶尔安排个把人进来,属于照顾性安排(引进人才家属,合同制员工,待遇比有编制人员差很多),大多缺乏归属感。图书馆界探索外包,有的馆是整体外包,已暴露不少问题。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不易。”

    交流过后,浏览到一则信息。南京市自2018年开始打造“政府购买公益文化服务现场会”,政府搭建,供需双方无缝对接,面对面商谈购买公益文化服务产品的供给平台。2019年在往年购买公益演出类文化产品的基础上,新增了公益培训、公益讲座、特色展览、图书供应等全新文化服务菜单,让供给内容更丰富。(信息来源:《金图之窗》2010年1月第1期“金陵图书馆首次亮相2020年政府购买公益文化服务现场会”)当我读到这则信息时,是颇有触动的,“文化服务”也市场化运作了,真是有需求就有市场。但令我困惑的是,图书馆这样的机构,其职能如何定位,服务的边界在哪里?有钱买买买,没钱呢?

    图书馆转型与变革,是大势所趋。然而,当前资源(文献资源)在外,服务(信息服务)在外,图书馆人力资源紧缩(尤其是专业馆员队伍日益萎缩),这或许不是好现象,凡事过犹不及。若干方面,轻重缓急,还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有的放矢、循序渐进。


延伸阅读:

文化行业标准 WH/T 87.1-2019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 第1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

https://www.mct.gov.cn/whzx/zxgz/wlbzhgz/202001/t20200108_850151.htm


文化行业标准 WH/T 87.2-2019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 第2部分:市级公共图书馆

https://www.mct.gov.cn/whzx/zxgz/wlbzhgz/202001/t20200108_850152.htm


文化行业标准 WH/T 87.3-2019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 第3部分:县级公共图书馆

https://www.mct.gov.cn/whzx/zxgz/wlbzhgz/202001/t20200108_850157.htm


图谋简评:上述标准,官方提供公开获取。由衷点赞!“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为文化行业标准(推荐标准),2019年9月4日发布、实施。该标准可以在官方网站公开获取。值得进一步关注与利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6630.html

上一篇:吴建中先生书目辑录
下一篇:图书馆相关标准文献辑录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