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已有 2532 次阅读 2020-3-9 11:1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人才队伍建设, 图书馆事业

 

    关于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考察高校图书馆事业史或发展史,也可以发现始终是关注与思考的焦点之一。我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至今天,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比较严峻的。
    近期读了中山大学程焕文先生为《清代版刻图录•初编(全九册)》写的长篇序言,江南大学顾烨青先生认为是“中山大学图书馆馆藏发展与馆员培养的缩影”,我读过之后,颇为赞同,并引发了进一步的思考。中山大学从“1998年我担任图书馆馆长时,全馆只有两位硕士毕业生,一位在采编部,一位在参考咨询部,本科毕业生只一二十个,大多为专科生和工人,古籍部的人员学历结构自不待言。”到“建立了一支三十余人的古籍整理与服务青年专业人才队伍”“如今,中山大学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人才队伍具备博士、硕士、学士等多个学历层次,具有从事古籍修复、古籍修复技复传承和文献保护保存研究与教学的能力,前途光明而远大。”我是1999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我是以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毕业生身份入职。我对自己所在馆人力资源状况有所了解(地方省属本科院校,1997-1999年入职的本科毕业生有5位),但令我惊诧不已的是,居然这样的名牌大学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也“差不多”!起点算是“差不多”,到后来实在不好意思比。中山大学图书馆人才队伍发展模式,大概属于“独一无二”。若干因缘之中,其中有一条叫“事在人为”,与程焕文先生所起的作用密不可分,虽为“一己之力”,实则为“洪荒之力”。程先生37岁任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且连任20年(1998年-2018年5月),单单是这一点,也是“独一无二”的。给我的感悟是,奇迹不奇全在人创造,人才队伍建设是可为的,事在人为的,可以心想事成的。
    近期,许多高校图书馆在求贤若渴,招聘博士馆员。笔者与一位高校馆长交流,简单梳理如下。L馆长说:“学校现在又不给硕士生名额,感觉图书馆的路怎么越走越窄。也不能全怪学校,硕士生不在编,工资全由学校出,博士生在编,行政拨款,学校也为难。我有时在想,如果这样持续,几年后图书馆员博士占比很高,这对图书馆工作又是一大变革。博士生的工作思路与现有馆员有很大不同。”我说:“处境确实尴尬。博士馆员,在现有条件下,大多发挥不了作用。硕士实际能胜任也确实有想进的,但待遇低不少。某高校馆去年上半年说引进博士,下半年学校直接取消招聘计划,说是改招合同制硕士。合同制硕士待遇很差,一般是安置家属。安置的家属,比较能干的,很快会被校内其他部门抢走。因为其他部门更有话语权,对具体人员自身,可能也会觉得有些权力,待遇方面强一大截。”L馆长说:“你说的这种情况我们也遇到了,相信其他高校馆也有类似的情况,图书馆员队伍的建设越来越难,看似馆员学历提升,但其实并没有真正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博士到馆后,需要考虑开创适合博士们的工作,而像我们这类的图书馆,又不可能有可以组成团队的博士人员,所以彼此都感觉不合适。如同穿鞋,鞋不合适,脚也痛苦。最近我在读民国时期的图书馆工作,想从中启发一些思路,寻找突破点,给不同类型的馆员打造不同层级的工作平台。……”简短的对话,较好地反映了现实状况。
    近期,笔者与一位图书馆业界前辈交流。交流过程中,前辈感慨到:“近二十年的图书馆学从泛信息,到泛知识、泛数据、直到时下的泛数字人文……技术工具玩得不亦乐乎,真是有点看乏了。全世界图书馆学都被技术带跑了,这也是无奈的事……只是图书馆实际工作者还是走着自己的路, 高校毕业到馆里工作几年就不会信了”我说:“确实是快泛‘黄’了。据悉,今年一级学科名称有可能改成‘信息资源管理’。”前辈说:“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认为那是对后辈的鼓舞与鞭策。作为“图谋”(a libseeker),我试图努力做点什么,但我能做点什么呢?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因为,图谋老矣,也快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是堪忧的,当前的人才队伍已不足以胜任图书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需,亟需引起高校图书馆及其利益相关者的重视并采取措施,以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图书馆人才队伍是图书馆开展服务、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也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再好的馆舍、再多的经费,再丰富的馆藏,都需要有人落实,有人执行,有人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虽然技术正在改变用户与图书馆之间的关系,但用户的本质是人性化,用户更喜欢与人打交道。
      
延伸阅读:
1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清代版刻图录•初编(全九册). https://mp.weixin.qq.com/s/CT2_-S5qI9hRT_cS_jQMUg

清代版刻图录•初编(全九册)

编著者:中山大学图书馆 编
定价:¥3600.00
ISBN:978-7-5013-6855-6
出版时间:2019-11
装帧:精装
开本:16开
本书以中山大学图书馆藏35万册1800余部线装古籍为筛选基础,收录刊刻于清顺治元年至宣统三年(1644-1911)的刻本、活字本与套印本,部分古籍刻印时间延至民国。丛书零种基本不收,稀见版本酌情收入。以刊刻时间为顺序,每种古籍包括书影和文字说明。书影必备卷一卷端、扉页或牌记,文字说明则含题名、卷数、著者、版本、附注项。扉页、牌记有刻书时间、刻书者姓名或其他出版信息。

程焕文序言摘录
得人才者得天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古籍工作人才的匮乏一直是困扰图书馆古籍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在我接任图书馆馆长时,中山大学图书馆的古籍工作人员正处于严重不足的时候,颇有几分老牛拉破车的味道,工作毫无生气,远远不能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采取非常措施,全面建设古籍工作人才队伍。

大力招聘博硕士毕业生。1998年我担任图书馆馆长时,全馆只有两位硕士毕业生,一位在采编部,一位在参考咨询部,本科毕业生只一二十个,大多为专科生和工人,古籍部的人员学历结构自不待言。通过与学校多方沟通,陆续招聘了一批历史文献学、古典文献学、图书馆学等专业的毕业生,包括陈莉博士、倪莉博士、王蕾博士、李福标博士、蒋文仙博士、丁春华博士、张琦博士、肖卓硕士、张梅芳硕士、李卓硕士、谢小燕硕士、韩宇硕士等,从事古籍碑帖的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建立了一支三十余人的古籍整理与服务青年专业人才队伍。与此同时,于2001年派遣副馆长林明博士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of Texas atAustin)信息学院文献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访问进修一年,为组建古籍修复人才队伍做前期准备。在特聘专家潘美娣女士到职后,从馆内抽调肖晓梅等馆员专职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并以特殊专业技术人才的方式从社会招聘字画修复师李景文入职,从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古籍修复专业招聘中专毕业生若干名,组建了最初的古籍修复人才队伍。在过去的古籍修复圈内一直存在着一种看法,认为古籍修复留不住高学历的人才,因此在选才时眼光时常向下,认为学历低点的人员更稳定更可靠,因此导致古籍修复人才的学历相对较低。

我虽然能够以一己之力撬动学校的权力资源以特殊专业技术人才的方式招聘一批低学历的古籍修复人才,但是,学校的人事制度摆在那里,工资水准和职务晋升同样障碍重重,总是突破人事制度的规定也不是长久之计,毕竟大学有大学的规矩,不能天天不按常理出牌。于是,我决意动员有文史背景的高学历馆员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其后张珊珊硕士、邱蔚晴硕士等陆续加入古籍修复人才团队,这大概也开创了我国图书馆界硕士毕业生从事古籍修复工作的先例。如今,中山大学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人才队伍具备博士、硕士、学士等多个学历层次,具有从事古籍修复、古籍修复技复传承和文献保护保存研究与教学的能力,前途光明而远大。

该书长序,作者为程焕文教授,江南大学顾烨青认为是"中山大学图书馆馆藏发展与馆员培养的缩影"。

2 王启云.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忧思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1517.html

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发布“2018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基本统计数据摘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1143.html),随后圕人堂QQ群中,引发了进一步的讨论。图谋在此基础上予以梳理,希望有助于进一步的关注与思考。
依据《2018年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共有1039所高校图书馆提供了博士学位工作人员总量,其中有671所高校图书馆没有博士学位工作人员,表明拥有博士学位的工作人员在高校图书馆依然处于稀缺状态。有368所高校图书馆拥有获得博士学位的工作人员,总人数为1135人(2017年是870人,2016年是834人,2015年是695人),处于持续增长状态,表明高校图书馆员的博士化率正在加大。”“我国高校图书馆取得博士学位的工作人员所占比例不大,64.6%(2017年是65%)的高校图书馆没有获得博士学位的工作人员,有15.3%的高校图书馆仅拥有1名博士,6.9%的高校图书馆拥有2名博士,有6.5%的高校图书馆拥有3~4名博士,仅有6.6%的高校图书馆拥有5名以上博士。博士学位工作人员总量排名前5的高校图书馆是:复旦大学图书馆,28人(2017年是26人),占该馆在编工作人员总量的16%;北京大学图书馆,18人(2017年是16人),占该馆在编工作人员总量的12.5%;清华大学图书馆,17人(2017年是16人),占该馆在编工作人员总量的14.2%;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16人,占该馆在编工作人员总量的15.7%;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16人,占该馆在编工作人员总量的32.7%。”博士学位工作人员1135人中,其中有229为馆长(占20.2%),如果进一步考虑图书馆领导班子其它成员(正职、副职),也就是博士学位馆领导,这个比例会大不少。据个人了解,部分高校馆博士学位工作人员较多是因为其承担了图情研究生培养任务(独立承担或与相关院系协作),比如复旦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等等。其它博士馆员的情况,有的是找寻临时过渡平台,有的是因为特殊原因。种种原因,博士馆员在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空间总体来说并不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2537.html

上一篇:关于数字资源利用方式的思考
下一篇:从教师到图书馆员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