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未来可期

已有 1413 次阅读 2020-3-5 10:4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 从业抒怀, 刘桂锋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文选刊*


图书馆未来可期

作者:刘桂锋


弹指一挥,不知不觉,在图书馆工作近10个年头,我深深地爱上了图书馆,与图书馆一刻也不能分开。图书馆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这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我不停的思考着图书馆,探索着图书馆。三个古老的哲学问题时常浮现眼前:图书馆从哪里来?图书馆是什么?图书馆到哪里去?图书馆的昨天很辉煌、很骄傲,今天很自信、很专业,明天很期待、很美好。

图书馆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学习工作当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广大民众是如何认识图书馆的呢?重大节假日期间,父母带着孩子逛超市,逛博物馆,逛旅游景点,逛饭店,可是逛图书馆的又有多少呢?是读者不热爱读书?还是图书馆对读者的吸引力不够?亦或是两者兼而有之?在高校图书馆类似的现象时常发生,一些行政人员认为图书馆的职能就是开门关门、借书还书等,领导自身一年半载到不了一次图书馆。一些教师也很少到图书馆,偶尔到图书馆借书还书或领教材,他们经常利用数据库检索下载论文,但却没有意识到他们是在使用数字图书馆。一些博硕士研究生到图书馆借书的则更少,主要是到图书馆帮助老师拿科技查新报告或者论文检索证明,由于不知道查新站的具体位置而经常走错办公室。到图书馆的主力军却是本科生,他们或迎着寒风或冒着酷暑,早早的在图书馆门口排队,等候进馆,抢座自习。本科生的到来给宁静的图书馆带来了繁荣和浮华,有的坐着埋头看书或验算习题;有的站着默默诵读,或大声喧哗;有的孤独一人,背着书包,提着水杯,看着手机,听着耳机,思考人生;有的二人世界,春风拂面;有的三三两两,谈笑风生。他们各自带着自己的学习资料,却很少阅览图书馆的报刊杂志,与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热闹的活动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仿佛来到图书馆就是为了利用图书馆的空间,算是比较支持图书馆的工作了。

敢问图书馆未来的路在何方?提高站位,顶层设计,重新认识、定位、规划和运营图书馆。图书馆一端连接着过去,波澜壮阔,一端连接着未来,心潮澎湃。图书馆是文献中心、信息中心、知识中心、文化中心和交流中心。图书馆不仅是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更是启迪思索、促进创新、孕育智慧、激发热情的助推器和加速器。图书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有机体,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和机制,迫切需要科学管理,大力推广馆人治馆。图书馆的空间需要考虑人与环境的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开放化、动态化、绿色化、专业化。图书馆的服务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宗旨,根据用户群体特征,分级分类设计服务内容,突出专业性、互动性、精准性。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体现与用户的交互性,资源采集有针对性,资源组织有专业性,资源利用有特色性。

图书馆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博大精深,每个人在图书馆面前都非常的渺小,然而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图书馆探索的热心、信心、野心和决心。图书馆是平凡却又伟大的,全世界图书馆员联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一起去感知图书馆,感恩图书馆和感谢图书馆。图书馆的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简介:
刘桂锋,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江苏大学管理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后,江苏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图书情报研究》执行主编,《情报工程》、《农业图书情报》杂志编委,《图书馆论坛》《情报杂志》《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新世纪图书馆》《农业图书情报》等杂志审稿人。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著述2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基金项目等5项。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第四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信息来源:刘桂锋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7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1879.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边界的思考
下一篇:关于数字资源利用方式的思考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2 刘欣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