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书推介:《从相互依赖到协同认知——信息化环境下的协作学习研究》

已有 2406 次阅读 2020-2-28 16:5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书名:从相互依赖到协同认知——信息化环境下的协作学习研究
作者:马志强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7月
价格:108.00元
ISBN: 9787520346542
马志强 著.从相互依赖到协同认知——信息化环境下的协作学习研究[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9.7.




内容简介:
本书力求从相互依赖关系与协同认知过程的视角,对信息化环境下协作学习的组织单元、教学法以及评价进行全面系统而深入地研究。在组织单元层面,剖析个体、小组与社区三个协作组织单元的结构及组成要素;在教学法层面,从教学设计、社会交互与技术支持的角度,分析了协作教学法的设计思路及案例;在评价层面,探讨了协作学习评价操作的工具及方法。本书的特色之处是将国际前沿的研究理念与中国本土的教育实践相结合,全面发展信息化环境下协作学习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本书的内容不仅适合学习科学、教育技术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人员,同样适合希望掌握协作学习设计方法的教师及教学设计人员。

作者简介:
马志强,教育技术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学习分析与评价。近年来,在SSCI、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两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并主持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在内的省部级项目3项,现为国际期刊The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Research in Open and Distributed Learning(SSCI)、Innovations i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International(SSCI)、Journal of Computers in Education审稿人;《远程教育杂志》《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等CSSCI期刊外审专家。

简评:
   在信息化教育及学习科学研究领域,协作学习一直是研究者与实践者关注重要的议题。协作学习有助于学习者建立相互依赖的关系,促使学习者彼此依赖、互相促进;此外协作学习还可以促进学习者围绕特定主题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与协商,学习者在此过程中积极思考、充分交流,有助于完成知识建构、问题解决等高阶学习目标。协作学习对于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性问题解决、交往与协作等核心素养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由江南大学马志强博士撰写的《从相互依赖到协同认知-信息化环境下的协作学习研究》将计算机支持协作学习的国际前沿研究思路与我国信息化教育的本土实践相结合。作者将信息化环境融入协作学习发展之中,解读了信息化环境下协作学习的内涵,揭示了信息化环境下协作学习的基本要素;从组织结构、协作教学法以及学习评价等角度建立理论框架并开展了实证研究,就协作学习社区、协作知识建构、同伴互评、问题解决等重要的协作学习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并提出了具体的设计与评价方案,具有较强的实践借鉴价值。

延伸信息:
当当网售书网址:
从相互依赖到协同认知-(信息化环境下的协作学习研究)
http://product.dangdang.com/2793390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0894.html

上一篇:关于个人科研成果被引情况的观察与思考
下一篇:我是一枚高校图书资料员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