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日子絮语

已有 1510 次阅读 2020-2-12 10: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2020年年头的日子,真的过成了“月子”,日复一日,度日如年。1月23日-2月12日,日日宅家,户外活动时间估计不会超过8小时。所谓“户外活动”是1月23日到超市买过一次菜,1月30日到试图在小区附近药店买几个医用KZ(未果,买了几个布KZ聊以自慰),这两次算是“大动作”,偶尔出门到小区门口取菜、取快递或丢生活垃圾,日均步数不到2000步。原本有着“大把”的时间,这些时间都干啥了?
    我投入时间和精力较多的两件事。一件事,依托学科服务QQ群,解答所在高校数字资源与服务利用相关问题,积极推介相关资源与服务,希望助力教学科研。所推送的数字资源与服务,均是经过梳理的,是一步步实际操作过的。而且有些环节实际上是遇到过故障的,因为有些产品与服务本身存在缺陷,需要自己琢磨,自己琢磨搞不定还得求助(比如咨询数据库商或者同行)。因为资源类型多种多样、使用方式方法迥异、授权方式不一、开放程度不一,难以穷举,使用过程中若遇到问题欢迎反馈!我会尽可能及时关注并努力解决问题。此外还曾在该群中做过说明:“当前,我与大家一样处于假期中,也并非个人工作时间,此其一;其二,囿于个人精力与能力,有些问题我无法解决(比如属于其他职能部门的事情或其他同事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有些问题的解决我需要依托数据库商或其他人员。不当不周之处,祈请谅解!”期间,解答过多次咨询,有的是上午12点左右,有的是晚上12点左右。偶尔为之还好,次数多了,谁也受不了。另一件事,圕人堂的运营与管理。关于特殊时期言论的边界,图谋也在观察与摸索。图谋的主要作用是“群辅”。一些科普性质的,对大家有益的,欢迎交流与分享。所有涉及ZZ(包括相关人物、观点等)敏感话题,圕人堂不宜碰,否则很危险,于人于己均不利。
分享防疫科普知识挺好,但不宜在大窗对疫情展开讨论(成员小窗沟通交流无碍),否则会危及圕人堂的存在,只因“人多言杂”无法预料。前几天,有成员对图谋撤回若干条信息意见很大,还请多谅解。《圕人堂周讯》与聊天记录是有所不同的。《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圕人堂周讯》以圕人堂大窗交流信息为基础,特别是‘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部分,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每期‘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部分,需要花大量时间。第299期算是内容较少的一期,图谋大约花了3小时梳理(且只能算是‘粗略梳理’)。另,为了让群消息记录尽可能的完整,电脑QQ最好是全天候在线(否则有可能不全)。圕人堂群聊天记录,每位成员均可以自行搜索。但能检索到的信息会是各不相同(与很多因素相关,比如服务器本身的服务能力、个人QQ在线时长等等)。 有成员不理解图谋为什么这么热情推动小游戏。其实背后是有系列“图谋”的:①本周(302期)圕人堂群等级降为“LV4”,LV4(表示群成员数超过200,发言人数低于80人)。也就是对于圕人堂这样一个有着2646名成员的群,近期发言人数低于3%。②活跃氛围,增进交流,同时为《圕人堂周讯》制造内容。③提供“发言”机会,参与游戏,轻松活波。圕人堂群容量是3000人群,当群容量告急时(达到2980名),将参考“最后发言”记录移除长时间未发言的成员,给新成员预留空间(移除100名)。181名成员“最后发言”为2020年2月8日。圕人堂元宵节“平安喜乐,福寿齐天”成语接龙游戏可谓成效显著。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的生存与发展,实际上是依赖诸多圕人的帮助与支持。图谋这些年的一直在推动圕信息的交流与分享,期待的是更多人给力,彼此可以收获更多。
    2020年1月16日应邀成为某刊审稿人,之后收到两次审稿通知单。考虑到特殊时期,期刊编辑、作者均如此尽心尽力,我理当亦尽份绵薄之力,努力在“第一时间”完成审稿任务。大部分时间是关注舆情,接着是忧愁忧思,远虑近忧,虑此忧彼。牵挂的人和事倒是不少,心绪不宁。即便如此,还是在努力尽可能地做点于人于己有益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813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元宵节“平安喜乐,福寿齐天”成语接龙游戏
下一篇:《中国引文数据库》体验有感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2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