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感悟科研

已有 2634 次阅读 2020-2-6 11:5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感悟科研

    一方面,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一方面,每个人的境遇有所不同。个人认为自身属于比较幸运的,有幸走近科研、服务科研,不时还会萌生投身科研,为科研“添砖加瓦”的念头。时至今日,虽然碌碌无为、乏善可陈,但还是时不时苦思冥想、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个假期受疫情与舆情的影响,没有心思认真读书,但对科研似乎有所感悟。
    我是一名从业20年的高校图书馆工作者,基本是循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思路,较为专注于图书情报理论与实践。所做所为大致描述为:依托文献信息资源,了解用户需求,学习相关理论、技能、方法,致力服务教学科研。
    文献信息资源其实是非常庞杂的,涉及的知识面十分宽广。我是1999年参加工作的,那个时候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进入到一个新境界。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亦发生了巨大变化。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力资源迅猛增长 ,借助现代科技成果,许多“神话”“科幻”,已经可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甚至是既成现实,不由感叹:奇迹不奇全在人创造。
    人类无所不能,无所不为。人类的历史也许很长很长,但多属于史前史,文明史实际上并不算长,且有很大比例属于模糊的。典型的是关于孔子、老子两位伟大思想家,历朝历代都有人注、译、“还原”,“古为今用”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文明史的亲密伴侣是文献,文献是记录有知识和信息的一切载体,由4个要素组成:所记录的知识和信息、记录知识和信息的符号、用于记录知识和信息的物质载体、记录的方式或手段等。文献这个概念,近20余年衍生了许多新概念:信息、知识、智慧、智能……走进博物馆,领略若干考古发现及若干文明成果时,时常不由感叹:厉害了,祖祖辈辈能人辈出。种种原因,人类文明史,没有线性发展,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反复的,在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的历史进程中,也许经历了一次次“洗牌”,从头来过,重新开始。
    境由心生,心随境迁,随遇而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7243.html

上一篇:闲话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服务
下一篇:圕人堂元宵节“平安喜乐,福寿齐天”成语接龙游戏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5 郑永军 高绪仁 宁利中 贾玉玺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