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人,无悔青春 精选

已有 5135 次阅读 2019-12-30 20:1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圕人堂, 从业抒怀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文选刊*

图书馆人,无悔青春

                 作者:图人默默  

2018年年中,因工作调动,离开了工作13年S高校图书馆。13年,轻轻又匆匆,“打开记忆的闸门,一幅幅,一帧帧”,一路串起年轻的脚步和最美的韶华。

感恩S高校图书馆

2005年,我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毕业后,婉拒了导师留汉发展的建议,跟随先生一起来到了S高校谋职。先生去了文法学院做了一名教师,而我则走进了图书馆,成了一名图人。

我硕士学的是编辑出版专业,但学位证上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的名头实在太响了,所以被S高校图书馆人误认为终于来了一个专业的高学历人才。但今天我不得不诚实的说,就业之时,我对图书馆真的一无所知,而且学生时代的图书馆体验让我对这个地方也没有多少好印象。为此,工作前夕跟当时在任的馆长通电话时就闹了一个大笑话。电话中,我告诉那位馆长我不去有计算机的部门。想象中那里对技术要求比较高,我完全不懂。现在知道我当时说的其实是图书馆的技术部,而且幸运的是这位馆长也并没有按我说的给我安排工作,不然就只能去期刊阅览部(当时唯一不用计算机的部门)了,恐怕就是另一番人生了。所以感恩S高校图书馆,其一要感谢这位馆长的“不守信用”。

进入图书馆界后,我的“不好印象”慢慢被印证。“老弱病残收容所”“人才调班大后方”等等都是当时人们送给图书馆的标签。我不是唯学历论的人,也确实未有过武大硕士背景的优越感,但或许年轻的缘故,在诸多的现实面前,我潜意识里还是不自觉的失衡了,外在表现就是在一些工作场合不经意的对图书馆现实的描述和评论。尽管这种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但现在想来同事十几载,相比于他们的默默奉献,我的不当言论的确令人羞愧。所以感恩S高校图书馆,其二我要衷心感谢那些曾经并肩奋斗的同事们的无上宽容。

感恩S高校图书馆,其三也是最想说的是感谢S高校馆对我工作的重视和培养。来到S高校工作之后,图书馆为此开创了两个第一。第一次给新人设置一年试用期,期间安排我们(同期还招聘了另一名硕士)到全馆各部门轮流实习,由部主任亲自指导熟悉该部门业务内容和流程;第一次安排馆员带薪脱产接受继续教育。我于2008年下半年被安排到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之后三年每年均报名国图、国科图专题工作培训班。跟我工作业务内容相关的CALIS(DRAA)年会及各种研讨班和会议等也会被优先安排。S高校工作十三寒暑,历经三届馆长,对我工作的重视和培养延续近乎十载,这不仅让我快速适应了图书馆工作环境,缩短了职业成长期,更让我在工作中源源不断的迸发出新理念、新方法,为负责的业务工作开创了崭新的局面,得到图书馆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和赞扬。

数据库之殇

2007年,我被正式安排在资源建设部工作,具体负责数据库采购等一切相关事宜。2008年我又带着该项业务调动至信息咨询部工作,直至调离S高校图书馆。欣慰的是经过十年努力,S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从试用、采购、运行监测、评估续订到营销推广,各环节都得到有序开展。当然期间也曾历经挑战。首先,2015-2017年期间学校经费不足,每年上报预算之时均要经历一番可能要砍库的心理煎熬,一方面要做好最坏的打算,通过综合评估筛选不得不停订的数据库,斟酌措辞与数据库商沟通,做好预安抚工作;另一方面又要朝着最好的结果努力,拿着数据和调研报告跟馆长据理解释,让其宁愿减少纸质图书和期刊的订购也尽量不要删减数据库。其次,几个大型数据库涨价迅猛,而且强势涨价,比如中国知网和ScienceDirect数据库。尽管“程焕文之问”引起热烈讨论,但图书馆界仍是束手无策,具体到各馆更是有任人宰割的无力之感。这同样也是引起经费捉襟见肘、时时有停库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三,数字资源政府招标采购。这本身没有错,但难在外文数据库的招标。DRAA谈判的价格得不到认可,因此图书馆在外文数据库招标时不得不接受两方面的额外费用,一是招标中介公司的手续费,二是进出口代理公司转嫁的本应由其支付给招标中介公司的服务费。这两部分费用都是按照招标额度的一定比例收取的,招标额度越大收取的费用自然也越高,因此随着外文数据库的不断涨价,图书馆采购经费雪上加霜。其四,网络技术和数字资源发展之快让人始料未及,读者信息资源的个性化使用行为也让图书馆服务频频限于被动,数字资源使用成本的评估让图书馆数字资源营销推广常态化的同时又不得不时常创新路径。

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S高校工作的十三载,正是图书馆由传统向现代,由实体向虚拟延革的时期。时至今日,时代更是讯息万变,技术突飞猛进,信息量成几何级数增长,大数据、物流网、云计算、区块链、5G网络、人工智能……新技术层出不穷。高校图书馆不仅终结了“消亡论”,更是对新兴技术兼收并蓄,从队伍、管理、组织机构、用户服务、设备系统等几乎全方位进行改革,实现了华丽转身,迎来了自己旺盛的春天。在这欣欣向荣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的各项业务都展现着创新的突触,只要你有足够的学识,足够的能力,加上足够高的格局,相信闯出一番事业正当机遇之时。但另一方面,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多学科交叉的新领域的不断出现,让人目不暇接,给图人的前进也带来巨大挑战,常常让人有种逼仄的窒息感和望“新”喟叹的无力感。

回望来时路,或许每一个图书馆人同我一样有着真实的感受,那就是一方面受社会因素的影响,人云亦云着在图书馆工作的种种不甘,但另一方面当你一头扎进图书馆工作、面对一个个渴求知识的灵魂的时候,当你固执的想要解锁某项业务难题、期盼图书馆发展越来越好的时候,你就没有了任何的怨言,你就有了求索的耐力,你就只想奉献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2090.html

上一篇:以梦为马圕人堂,不负韶华展宏图——圕人堂2020年新年献词
下一篇: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12 彭真明 汪育才 武夷山 李东风 许培扬 黄永义 韩玉芬 刘欣 孙颉 俞立平 李璐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