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图书馆员写论文

已有 2586 次阅读 2019-12-14 09:5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员, 图书馆学

 

    本学期接连参加了几个会议,有的安排我做专题发言,在互动交流环节有多位参会者曾向我提图书馆员写论文方面的问题。有的我现场简答了,有的由于时间关系顾不上。
    种种原因,图书馆员写论文确实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问题。我自身是一名学习者、探索者,20年来我自身在持续学习与思考,这期间就“图书馆员写论文”主题写过不少博文,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期待于人于己均有益。我是一个天资平平,乏善可陈的人。也许也恰恰是因为这点,图书馆员同行们觉得可亲可近可超越。因此时不时就“图书馆员写论文”话题絮叨几句。
    有人说,图书馆员写论文很难。我认为,说难就难,说易也易。尤其是高校图书馆同行,因为依托所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与服务,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优势。写论文得熟悉写论文的相关套路,学中干,干中学。常规套路有学术规范、名词术语规范、参考文献著录规范等等。至于投机取巧的套路,慎用,尤其是对于初学者。
    有人说:“我想学习研究图书馆学专业知识,写点专业论文,请多给予指导,也请指明几个最近图书馆学的研究方向。”我的回答是:“个人建议是重点关注《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两个刊物,从中探寻适合自己的选题,这是更可取的。每个人的情况有所不同,若干热门选题并不具备普适性。供参考。”
    有人关注科研激励政策,我认为科研激励政策确实有导向作用。许多机构在不同发展时期会出台不同的科研激励政策。有必要进行关注与了解,而且尽可能能较为前面的了解。比如有的科研成果,可能虽然不在所在高校校内的奖励范围或认可范围,但他在其他一些重要场合是有用的(比如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等)。而且也有可能只是某一时间段不予认可。还有另外一种可能,跳出所在机构“小圈子”,同行认可。种种会议的会议论文,被科研评价体系认可的不多,但对于不少初学者,它是有所帮助的,可以得到锻炼机会,增强学术自信。
    有人认为我写论文很容易。其实并不容易。我不是专职的科研人员,顶多算业余爱好者。这些年我的论文产量很低,并没有什么像样的产出。即便是这样,也算是下过“苦功”的。近年我的写作习惯是积累资料在平时,集中写作在寒暑假,用“大块时间”写作,连续十天以上集中精力用于写作是较为常见的。通常情况下,下了多少功夫,可以“一目了然”。写作完成之后,也可以大致预知它的“命运”(比如可能被何种刊物录用)。
    有人认为我有“门路”。我的“门路”基本可以表述为没有什么“门路”的“门路”。现在我这样说,可能有人不信。近期,我同《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先生有段表白:“今年,我算是与您及《大学图书馆学报》结缘20年了。最初源于《大学图书馆学报》读者沙龙,1999年刚入职时,我是在图书馆流通书库(我们叫‘大库’,书最多的,工作量可能算是最大的,工作环境最差的地方)上班。有段时间特别困惑,打算离开图书馆。当时在读者沙龙表达了这方面的困惑,我猜是您热心回复我的留言,为我指点迷津,渡过入职最初两年左右时间的‘困难时期’(我是2000年年底开始做技术部负责人,2002年所在馆扩建新馆改造旧馆完成,从2001年开始算是积极发挥作用的‘黄金时期’,围绕信息化网络化做了些工作)。……”王波先生的回复是:“其实不用表达,我都了解。一直很钦佩你的执着,对事业的热爱。跟顾烨青一样,是真心投入科研和工作。都在这一行,大家彼此呼应、帮助、交流,携手度过职业生涯吧。”通过“爆料”对话,我不知道信的人是否更多一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关于写论文心得,我之前分享过我的感悟。欲做点“有用功”,得做足“无用功”。“无用功”并非真的“无用”,所谓量变带来质变。我所做的“无用功”,包括写博客、折腾网络社群、写豆腐块文字、淘书藏书、做读书笔记等等。事在人为,祝愿更多图书馆员朋友心想事成!
   

延伸阅读:
1 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6414.html
同类题材的内容,也许我不算陌生。论文印象深刻的有王波《图书馆学论文写作与投稿全攻略》(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8年1、2期)和王景发《图书馆学论文常见问题举要及其成因辨析》(大学图书馆学报,2009年4期)。图书收藏有王福,周文学编《图书情报专业学术论文写作》(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 2013.10)、叶继元等著《图书馆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科学出版社,2014.1)、谭理《图书馆学 情报学 档案学 编辑出版学 投稿指南》(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4)。上述论文和图书各有所长,令我受益,但《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更让我有“如获至宝”的喜悦。
《中国图书馆学报》编辑部编.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M].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9.)

2 图书馆学研究法:学术论文写作摭要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59767.html
王子舟.图书馆学研究法:学术论文写作摭要[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8
内容简介:《图书馆学研究法:学术论文写作摭要》以培养图书馆学研究生以及图书情报工作者的科研能力与学术素养为目标,阐述了图书馆学研究中的选题、综述等方法,分析了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学术史研究等方面的不同特点,论述了积累研究资料、遵守学术规范、保持良好治学态度的重要性及具体作为方式。本书不是从理论角度去泛论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而是从论文写作出发,解决研究面临问题,并试图通过诸多案例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本书一章 图书馆学研究法总论,第二章 学术论文的选题,第三章 研究综述的写法,第四章 理论文章的写法,第五章 实证文章的写法,第六章 学术史论文的写法,第七章 学术论文的结构,第八章 研究资料的积累方法,第九章 学术规范的恪守,第十章 治学的几种基本态度。

3 王启云.闲话写论文心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5104.html

我的感悟是,欲做点“有用功”,得做足“无用功”。“无用功”并非真的“无用”,所谓量变带来质变。我所做的“无用功”,包括写博客、折腾网络社群、写豆腐块文字、淘书藏书、做读书笔记等等。

4 该发多少论文、做多少项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9273.html    2016-2-28 17:00

5 论文情结.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78007.html  2014-3-21 16:40

6 论文安好,便是晴天.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11927.html  2012-9-12 11:01

7 论文为什么越来越难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03741.html  2010-3-17 09:25
8 图书馆技术人员能“转行写论文”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59401.html   2009-10-3 08:31

9 发表多少篇论文合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27709.html

  2009-4-23 11:19
10 王启云.闲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6535.html 2019-5-1
许多人感受到,论文越来越难写了,包括许多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人员在内,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我可以进行简单的“数说”,将更加直观、更加生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9993.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92期 20191213)
下一篇:“圕人堂文摘”探索与实践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