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免费数字资源

已有 2561 次阅读 2019-11-17 08:2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字资源, 免费获取

    近期“国家图书馆免费开放175个数据库”被许多自媒体传播、许多受众转载。圕人堂成员也有参与传播与转载的。第一时间,有成员明确指出这是2016年的夸张宣传,改头换面,并进行了较为严厉的批评:“每隔几年就抄一次,自媒体就能干这个。每隔几个月就来回炒那个‘18个学术搜索引擎’等等,其实好多早就关闭了,这帮人根本连访问下都不知道,哎,自媒体基本没几个可靠的……开放的数据库更新很慢,一般是镜像网站。社会上老百姓啥都不懂,用用还行。搞学术的还是算了。”圕人堂不希望传播此类不实信息,尤其是可能给圕人带来困扰的信息。目前为止,图谋已撤回3次。特此进一步梳理圕人堂群内表述过的信息,供参考。

    关于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大致的情况,图谋有一定了解,因为亲历过。当时国家图书馆方面应该是出于好意,让更多公民办理国家图书馆读者证。曾经提供过办理集体卡服务(有好些高校图书馆出面为本校师生办卡,办理证件是免费的,自行承担快递费就好。批量办卡,工作量不小。)。但由于那条过度夸张的信息,终止了该项服务。当时,真的有高校馆误以为可以充分依赖国家图书馆的资源,削减自购资源。其实国家图书馆提供的远程访问服务,同样是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哪些资源可以顺畅远程访问?简单说是国家图书馆可以自主的资源或获得数据库商许可的资源。

    办理国家图书馆证很方便,凭二代身份证自助办证,首次办证免费。图谋曾向所在高校老师推介,假如去北京,建议抽空到国家图书馆办个证,尤其是从事人文社科研究的,很有益。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网站上会有说明。图谋实际体验过多家省级公共图书馆的远程访问服务,国家图书馆做得更好,一是资源更丰富,二是使用便利(不需要另行安装客户端之类)。

    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确确实实可以用许多资源,但远远没有2016年那个宣传那么夸张。如果有国家图书馆读者证,可以通过读者门户(http://mylib.nlc.cn/web/guest/reader_login?redirect=/web/guest/home)使用。假如密码忘记了,可以在他们的工作时间,拨打页面右下角的咨询电话,会及时解决。

    圕人堂另有成员感叹,小馆确实想找点免费资源。图谋非常理解,种种原因,单单是图书馆与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差距是很悬殊的。“免费资源”确实是存在的。同时,“免费”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许多东西的免费,实际上是因为“有人”付费了或付出了。比如圕人堂的资源与服务,没有向谁收费(成员捐助除外),那是因为许多圕人默默付出了。再如,目前CADAL共建共享单位660家,其中537家高校图书馆都是通过签署三方协议的方式加入CADAL,共享CADAL资源。海量资源、免费使用!近期,CADAL江苏地区中心在进一步推进CADAL项目成果在江苏地区的推广和使用,江苏高校,还没有加入的,按照相关说明加入,海量资源,免费使用,无其他义务。此外,确实有好些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大型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提供远程访问,可以利用部分数字资源。

    身在高校,图谋发现很多师生认为图书馆提供的数字资源是免费的。还有人告诉我,百度学术利用xx数据库免费,中国知网利用XX外文数据库免费,实际上,他不知道实际上是因为学校掏钱买了(百度学术、中国知网只是进行了元数据层面的技术处理,学校IP范围内可以直接下载全文)。

    关于开放获取,近日在朋友圈看到Keven的一句话短评:“商人不是敌人,潮流浩荡,OA可以造就新商务模式,也要给公司一条出路。”图谋非常赞同。美国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同行评论:“一向如此,这本来就是一条利益线,我们是坐车的,他们是造车。即使是现在,我遇到 Elsevier的人都是客客气气的,只是现在我们不谈任何有关期刊话题罢了。”另有成员评论道:“是的,他们饿死了,我们也没有好处”。

    凡事过犹不及。对于图谋的言行举止,如有不当不周,恳请多包涵,多谅解。请相信,图谋只是在图谋(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6448.html

上一篇:闲话论文查重产品与服务
下一篇:宿城秋色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