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书推荐:赵宣《口述史视阈下的古籍版本鉴定研究》

已有 3969 次阅读 2019-11-4 14:0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赵宣, 口述史, 古籍版本鉴定

书名:口述史视阈下的古籍版本鉴定研究

作者:赵宣 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CIP号:2019154743

书号:978-7-5201-5270-9

出版地:北京

出版时间:2019.10

定价:¥78.0

赵宣 著. 口述史视阈下的古籍版本鉴定研究[M].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10.


内容简介:

      该书是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15BTQ040)的结项成果,是较早全面梳理评介当代古籍版本鉴定之经验、方法与案例的一部专著。由扬州大学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文化传承与区域社会发展”建设基金资助出版。著名版本目录学家、哈佛燕京图书馆善本室原主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沈津先生执颖题签,东南大学古典文献学研究所所长王华宝教授撰写序言。该书立足于中西方书志学研究的学术背景,以口述史料为视阈,整理集成并系统考量了当代不同流派古籍版本学家的鉴定经验、方法与案例,更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综合研究。书中既有对前代古籍版本学研究流派的条分缕析,更能从学科发展史角度把控当代古籍版本学研究的宏观走势。作者的研究路径结合了学科特性,实现了口述史学与古籍版本学的交叉融合,体现出“口述史”与“文本研究”互为补充的学术新思想,彰显出充分挖掘古典学之学术资源的特色。八十高龄的著名版本目录学家韩锡铎教授将以《中国古籍版本学破天荒的评论著作》为题发表书评,认为“在以前的文章或著作中介绍一个人的版本学成就是较多的,此书是评论1949年以后群体的版本学成就,可以说是破天荒的。”


东南大学古典文献学研究所所长王华宝教授所作序言摘录:

   “前人有‘读书宜求善本’之说,而何为‘善本’,众说纷纭。清末张之洞指导学生读书,有‘足、精、旧’三定义,简明宜从。20世纪80年代修撰《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时,学术界形成‘三性九条’之说。三性指‘三性原则’,即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九条指‘九项条件’,较为具体,兹不详列。古籍鉴定为古籍版本学之重要内容,鉴定者既需掌握古典学的基本理论,通过全方位、多学科的考证,知其源流,辨其真伪,品其优劣,明其价值,也需沉浸其中,积累实践经验,获得‘直感’,形成‘通感’。适时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对古籍鉴定老专家‘一眼入神’鉴定功夫的‘实录’传承,就显得特别重要。

    扬州大学图书馆古籍部赵宣团队‘口述史方法下的中国大陆当代古籍版本学家鉴定经验整理集成与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其结项成果《口述史视阈下的古籍版本鉴定研究》,则有着很鲜明的学术特色。首先是研究对象的鲜活性和一定的代表性;第二是研究方法的合理性和学术性;第三是该书让我感受到古籍鉴定的专业性和重要性;第四,作者既重视古籍鉴定的实践,又重视古籍版本的基本理论,并对访谈者做过先期研究,因而论述问题时,能把握重点,揭示特点,展示出古籍工作者发现问题的职业敏感和良好的专业素养,故其所论值得学术界重视。赵宣不但在图书馆古籍工作方面勤勤恳恳,多所奉献,而且继承家学,耽于古学,精进不已,屡获省级、国家级课题立项,成果颇丰。因穷数周之力,先睹为快。近二十位当代最杰出的古籍版本学家的真知灼见,加上赵宣口述、文档与研究‘三位一体’原则指导下综合研究的独到认知,让我受益匪浅。”


作者简介:

赵宣,男,1970年出生。扬州大学图书馆古籍部副研究馆员、文学院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曾先后在《文史知识》、《文教资料》、《朱子学刊》、《图书馆学研究》、《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图书馆》、《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学报》等刊物发表训诂学、文献学、图书馆学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和核心期刊30余篇(作者说明:“ 由于沟通原因,加之时间较仓促,本书内封之“作者简介”未经著者最终审定,以致正式出版时误将任现职后发表的论文数当作著者所发表论文总数。特此说明并致歉。“),文章曾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被其它刊物摘录;曾获得省文化厅首届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成果一等奖一次、文化厅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各一次,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五次,国家级和省级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十多次;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主持并完成市厅级基金项目三项,校级基金项目两项。为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员、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江苏省语言学会会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会员。




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售书网址

口述史视阈下的古籍版本鉴定研究.

https://www.ssap.com.cn/c/2019-10-29/1081647.shtml

目录

序 王华宝


绪论


  第一节 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


  第二节 本研究相对于以往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第三节 研究对象、框架、重点难点与主要目标


  第四节 研究思路、方法与创新之处


第一章 中西方书志学研究的视阈异同


  第一节 以交叉学科形态存在的西方书志学研究


  第二节 中国古典文献学的研究内容、角度与意义


  第三节 中国古籍版本学的形成、内容与功用


第二章 古籍版本学研究流派析论


  第一节 作为版本学指导思想的“善本观”之异


  第二节 作为分野点的版本鉴定方法:完备但各有侧重点


  第三节 洪氏“藏书家五等说”之考索及其局限性


第三章 赏鉴派版本学家的实践经验、方法与案例(上)


  第一节 版本目录学家江澄波先生印象记


  第二节 版本目录学家丁瑜先生之版本目录学研究


  第三节 王贵忱先生的藏物之道与版本目录学研究


  第四节 版本目录学家沈津先生之古籍版本学研究


  第五节 陈先行先生根植于宋版研究的稿钞校本鉴定


第四章 赏鉴派版本学家的实践经验、方法与案例(下)


  第一节 朱赛虹女史多维视角下的清内府本研究


  第二节 李际宁先生之佛经版本研究


  第三节 韦力先生的版本目录学、藏书史与文化史研究


  第四节 陈红彦女史的版本目录学与古籍保护研究


第五章 校雠派版本学家的实践经验、方法与案例(上)


  第一节 追忆版本目录学家张秀民先生


  第二节 追记版本目录学家瞿冕良先生


  第三节 版本目录学家沈燮元先生印象记


  第四节 骆伟:勤力端方写人生


第六章 校雠派版本学家的实践经验、方法与案例(下)


  第一节 李致忠先生基于“虚鉴实考”理论下的版本目录学研究


  第二节 史金波先生基于民族史与民族文字的西夏文古籍版本研究


  第三节 韩锡铎先生基于文献整理实践的版本目录学研究


  第四节 安平秋先生之汉籍引进工程与古籍整理工作


  第五节 杜泽逊先生基于目验与校勘双重考量下的版本目录学研究


第七章 从近现代学科发展史透视当代版本学研究


  第一节 民国时期的版本学研究进展


  第二节 现代版本学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


  第三节 当代版本学发展之大势


参考文献


附录


  扬州大学图书馆馆藏许心武专藏考略


  中国当代目录学研究评议


    ——重拾“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之要义


  为往圣继绝学为文明留根脉


    ——全力推进我国古籍保护事业的建议与对策


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4773.html

上一篇:“图书馆战略规划与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参会略记
下一篇:图书馆学研究应更好地扎根于图书馆事业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2 史晓雷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