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对自己要宽容点

已有 2225 次阅读 2019-9-26 18:3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随笔, 从业抒怀

    自2009年开始与图书出版结缘至今,围绕图书出版及其相关,似乎有着忙不完的事情,2019年格外忙碌。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出版1本,下半年出版一本。

    2019年4月出版的《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据悉,首印印了1000册,目前还剩100册,估计年内可以售完。我的书,每本都有勘误(有的是自己发现的,有的是读者发现的),只有1本得到过修订再版机会。修订再版的那本,市场反响比较好,读秀平台上可以检索到的有662家图书馆收藏了,这点出乎意料。让我最尴尬的是2011年出版的第1本博客书,那本书的错误有多处,而且有1处是在护封的位置,曾被人批评好长时间。产生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赶出版时间,出版前的校对较为匆忙。真的是“无错不成书”,《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发现有10处错误,经与责任编辑沟通之后,实际为8处错误。我期待这本能在重印时予以更正。责任编辑告诉我“其实不修订的原因,主要是一般没书时要么书已经好几年了,没必要修订,要么就是特别急的订单,根本不给时间修订,而且就像写报告,写完就完了,通常会选择性遗忘,不愿意面对。”责任编辑还告知:“现在加印需要改版权页,很麻烦,就这次给你改了吧,省得您心心念念的。”最终确定2019年9月重印,再印若干册。

    责任编辑告诉我下半年出版这本博客书:“这次稿件质量没有以前好,估计现在事情比较多吧?”我回复:“我赞同您的意见,我这次这本质量不如以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确实是计划外,交稿确实比较仓促;二是因为写作的激情受到影响,现在的审查很严,敏感词很多(不少是莫名其妙的)。在您及诸位审稿人的大力帮助之外,我自身在后期试图做些补救:一是自救,做了一些增删;二是求救(求助),找了“外援团”,包括几位帮忙校稿老师及赐序的老师。我自身的角度,还是试图努力让当前这本做的比以前的更好。”责任编辑说:“我就是一说,别太较真了,有时候对自己要宽容点,活的太累了。”我说:“我自身近期确实在思考‘转型与超越’问题。”责任编辑说:“你看你这高度就够累的!”我回复:“都是命。”

    关于“都是命”的回复,也许一半是调侃一半是写实。我的状态始终是忙忙碌碌的。有位敬重的长辈在近期的一次交流中勉励我:“近日常看到你的文字,在业界有积极影响。建议不懈努力,多出成果。激情和才思不是随时都有的,多珍惜。”我对自己还是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先天有诸多不足,读书读得少,才思一般,文笔一般……因此,需要倍加珍惜种种来之不易的“机遇”,期待“苦心人,天不负”。然而,凡事过犹不及,确确实实“对自己要宽容点”,由衷感谢责任编辑的点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9598.html

上一篇:闲话文献获取
下一篇:王晴:个体与组织特征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的影响研究结论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4 郑永军 范振英 姚伟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