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话题有感

已有 2400 次阅读 2019-8-28 15:1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社会开放, 圕人堂

    8月28日,圕人堂群有成员提出交流话题,缘起是有高校图书馆已经被要求向社会开放,希望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的实施办法?

    关于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话题,这些年圕人堂出现过好多回。最近一次是今年6月份。圕人堂周讯(总第162期 20170616)梳理出“社会读者希望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讨论”章节;圕人堂周讯(总第266期 20190614)梳理出“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章节。实际之前的周讯中还有,我检索了圕人堂周讯总目录:圕人堂周讯(20140516)、圕人堂周讯(总第 3 期 20140530)、圕人堂周讯(总第 26 期 20141107)、圕人堂周讯(总第 30 期 20141205)、圕人堂周讯(总第 52 期 20150508)、圕人堂周讯(总第 55 期 20150529)、圕人堂周讯(总第 74 期 20151009)、圕人堂周讯(总第 177 期 20170929)、圕人堂周讯(总第 184 期 20171117)、圕人堂周讯(总第 193 期 20180119)、圕人堂周讯(总第 205 期 20180413)。也就是2014-2019年间,圕人堂中曾讨论10多回,且有章节记载。

    此外,图情期刊已经发表了不少文献。比如:文立杰,曾欣.非营利组织视角下的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模式研究[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9,39(02):34-38.;杨红婕,马静,赵隽.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的误区及对策[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6(08):126-128.;王玉林,曾咏梅,崔然,裴毅.我国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现状调查[J].图书与情报,2011(06):26-32.

    话题发起人说:“期刊发表的论文还是比较务虚,觉得群里的讨论比较务实,比较关心的还是实施方案。”言之有理,但实际应该是密切相结合,否则是无休止的重复劳动。说也说过了,做也做过了,写也写过了。一次次从头再来,这种局面较为尴尬。

    我实际粗略检索了一下,中国知网中篇名中含“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模糊检索,共有303条结果。文献分布为1986-2019年。其中2019年4篇,2018年19篇。换成主题中含“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精确检索,且限定来源类别为"核心期刊",共有128条结果,其中2018年6篇。当前这种局面,或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说的说,做的做,写的写。

    圕人堂这么些年,试图做点微努力促成微转变。图谋希望圕人的努力让图书馆这一行的明天会更好!比如关于实施方案,成员间可以进一步充分交流。其实许多馆是实际在做的。图书馆这一行,总的来讲是格外努力的。单单是“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产出了这么一大批文献,可见一斑。那块的理论与实践,确实已经相当丰富。开放的形式多种多样。并不是打肿脸来充胖子一途。“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未来努力的方向更可取的是:知己知彼,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种种原因,自2019年开始,图谋作为“群辅”,感受到愈来愈力不从心。或许不仅是“老了”,还有几分是“朽了”。 原因种种,其中有:(1)有关方面三令五申加强网络社群、信息安全等管理;(2)圕人堂依托科学网平台与2019年采取了系列举措;(3)圕人堂发展经费筹措不易,背后做了不少努力;(4)因缺乏相适应的激励机制,理想中的议题式交流机制未能推行;(5)图谋经营圕人堂,自始至今实际只是志愿者之一,属于业余兴趣爱好范畴,所做的工作均是零报酬。图谋说“老了”“朽了”是有依据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长期的精力透支,年度体检结果一年不如一年。2019年体检结论中新增一项“超声骨密度提示估量减少”毛病,其中有建议“每天晒太阳15分钟左右,适当运动……”

    关于圕人堂,很多人很多次问过:圕人堂有什么用?语气语调不同含义也有所不同。有疑问、责问、质问……关于群主图谋,他在图什么谋什么?也有过许多议论,或多或少了解一点点。有成员调侃图谋为圕人堂“老大”,我告知:“实际上俺是‘老小’,尽绵薄之力。微小举动,互帮互助,彼此收获更多。”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谋求经济利益不大现实,社会效益方面还是可以做一些工作的。进一步的宣传推广,一方面期待可以让更多圕人得实惠,另一方面或许有助于得到更多圕人的关注与支持。

    图谋知道,有许多圕人对圕人堂是有所期许的。图谋也期望能够尽可能持久地图谋一会儿。一方面,期待诸君对图谋不当不周之处多份谅解;另一方面,期待更多圕人出工出力,让圕人堂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5609.html

上一篇:闲话图书馆员的专业知识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7期 20190830)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