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专业评估“图书与信息化资源”数据填报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9-8-25 17: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统计, 专业评估, 教学评估

    各种各样评估,需要填报的数据有所不同。而且大部分数据都没有准确数据(一是因为数据是动态的,二是因为涉及多种类型多种平台,三是需要尽可能地“扬长避短”),需要综合处理。我们会围绕具体需求,从图书馆角度提供辅助。近期,遇到一次需求较为集中的数据填报。笔者稍事梳理工作思路与方法,供参考。

    所在学校有67个本科专业,上学期期末获悉,这次参与省评估应该是工商类专业,但是学校要求所有专业都要做本科教学评估。需要填写系列表格。“专业状态数据采集表-教学资源”包括6个子表: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资源;图书与信息化资源;近五年专业教学运行与建设经费;专业实验室建设与使用情况;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使用情况;联合实验室和联合培养平台建设情况。

    “图书与信息化资源”填报内容包括:近五年购置本专业图书文献资料经费(万元)、拥有本专业纸质图书(册)、拥有本专业纸质期刊种类(种)、拥有本专业纸质期刊数量(份)、拥有本专业电子图书(种)、拥有本专业电子期刊种类(种)、专业网络课程数量、专业网络课程数量占专业课程总数的比例、专业网络课程点击观看次数。中文、外文资源分开统计。另加注释要求该表除“购置本专业图书文献资料经费”外根据最近一个学年度的情况填写。

    暑假期间有多位老师联系过我索要数据,但没有提供较为具体的需求。据以往的经验,这块数据填报,牵涉好几块,有些数据还需要找其他同事。这块的填写要求在不断变化。所要求提供的数据与去年的要求有所不同,去年的还要求提供支撑材料。多个专业要求填这方面的数据。我告知待新学期开学,明确了需求后,我们会提供协助。

    看起来挺头大,但协作好,可以较快搞定。我们经常要做类似的统计工作。有的老师以为很轻松,立等可取,真正要做好还是要花些精力的。倘若不认真对待,数据过度失真,可能会有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学校购买了哪些数据库,图书馆网站数字资源版块一目了然,如果太水了,遇到抽查或实地考察就被动了。

    关于专业评估“图书与信息化资源”要求填报的数据。这些数据均没有直接可用的。需要逐个去解析、汇总。比如“本专业”的概念是非常模糊的,专业分类、学科分类、文献分类三者是不同的,且有交叉;文献经费不是按专业、年度分配的,需要大致测算;中外文数据库涉及多个,各个数据库的信息组织方式不同、分类体系不同,且是在不断变化的。此外,我们学校的文献资源投入是不足的,有些数据如实填写会很难看。这些数据的填写,需要专业教师把关,专业馆员提供协助。图书馆方面由图书馆办公室总协调,具体填写涉及参考咨询部(数字资源相关数据)、文献资源建设部(图书经费、纸本期刊种类及份数)、读者工作部(专业图书统计)。填写的原则是:一是尽可能地准确、真实;二是适当的变通,助力达成相关目标。

    关于“本专业”,要求最好告知具体是什么专业。因为许多数据库有自己的分类体系,未采用中图法。统计分析时,学科馆员需要结合多方面知识作出判断。关于“本专业图书文献资料经费”,实际应包括纸质图书与数字资源经费。考虑到专业分类复杂、学科有交叉等因素,无法按“专业”进行分割,统一要求只提供依据图书馆业务集成管理系统中可以统计的纸本图书经费。

    具体开展工作时,图书馆层面开了协调会,明确分工与职责。对有疑义之处,给出指导意见。对外统一指定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作为联系人,对内由办公室负责协调(不需要分头去找数据,且多头处理、口径不一容易造成混乱)。这类填报,时下最难填报的是数字资源相关数据的填报。明确各类资源主要参考哪几个数据库的结果,抓大放小且尽可能地有理有据。有几个数据库按学科分类组织较好,有的较差,部分重要数据库可以试着让数据库商提供刊表。



延伸阅读:

1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表》. http://lib.cqmu.edu.cn/fenlei.htm

2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表》. http://lib.ccmu.edu.cn/zlcx_3123/wlzydh_3158/35125.htm

3 硕士专业目录查询. http://yz.chsi.com.cn/zsml/zyfx_search.jsp

4 学科、专业目录. 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sy/glmd/264462.shtml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简表(国家标准GBT 13745-2009). http://www.zjwh.gov.cn/zfxx/2015-07-03/18757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5165.html

上一篇:湖坪村风光
下一篇:关于深层次学科服务的思考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