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湖坪村《王氏族谱》再读

已有 4747 次阅读 2019-8-21 18:42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湖坪村, 王氏族谱

    2019年8月3日至8月9日,携其儿回江西老家,陪陪父母。期间,多次抽空翻阅族谱,与家父就族谱有多次交流,且数次游湖坪村。

     2019年2月8日,我曾写过《湖坪村<王氏族谱>读后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1174.html)。那次是由两位外甥的协助,家父陆续为我提供了相关资料(手机拍照提供内容),算是粗略阅读之后写下的读后感。此番是实际翻阅纸本,有进一步的了解。知悉上一篇读后感中,有些信息是不准确的,甚至是错误的。

    我是从事高校图书馆工作的,且算身处人文社科研究一线。当我面对《王氏族谱》谱箱并进一步翻阅时,我被震撼,由衷敬服!这是湖坪村的族谱,居然如此厚重!湖坪村《王氏族谱》2015年春成立编委会,2018年冬完成(湖坪村王氏入谱信息采集至2017年),一套12册,重约50斤。湖坪村《王氏族谱》8021页:卷一至卷六(1-32世)4793页,卷七开始重新编页码,卷七至卷十二(33-44世)4028页。据说是这个篇幅还是因为受到限制,删减了部分内容,此外还有数支后裔由于因故未参加此次修谱。这是篇幅方面的厚重。《王氏族谱》自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首修,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十三修,2018年十四修(距上一次,时隔116年)。这是时间方面的厚重。湖坪村《王氏族谱》有编年简表、慎终追远(前贤谱序和跋、前贤谱例、皇恩浩荡)、精英辉映(精英名宦、人物烈传、义行仁芳等)、艺文章记、古村文萃、修谱纪要、万派同源、本支百世等章节。这是内容方面的厚重。2019年01月21日湖坪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可谓实至名归。

    《王氏族谱》跋中提到:“整套谱牒采用数字化技术,五世连接,俾阅者一目了然,生殁配葬,子女婚适,清楚无疑。前系吊图,后街列传,井然不紊,长幼有序。族谱以每世为基点,整套完整相连,枝分叶茂,瓜迭绵延,俱有所据耳!族谱编修历经四年,终于告竣。”内容组织为:曾祖、祖父、父亲、本人、行传。《王氏族谱》由武汉大族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制。《王氏族谱》编印260套,谱首加印10册。

     家父是《湖坪王氏大兴公家谱》主要编修人员之一(王大兴1726年,1791年卒,32世),2001年修成。家谱所载,29世王应拔(1656.12.30-1729.4.9),1716年(族谱9修)曾作《湖坪王氏族谱谱序》;34世王邦卿(1803.2.20-1859.1.28),1845年为族谱十二修编修。由于上述原因,《王氏族谱》中笔者所在一支有较多笔墨,较为系统,尤其是关于33世王家禧(1778.6.27-1831.4.8,字鸿宜、号瑞庭、行剑五、国学),相关史料较多。

    从我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王氏族谱》《湖坪王氏大兴公家谱》各有所长。前者属于大而全,后者属于小而精。后者是以前者为基础,有所传承,有所发展。比如行传中的内容,前者中没有断句,后者不仅有断句,还增添了公元纪年,不仅如此,还进行了润色。同时,各自存在不少错误,有的是因为繁体字抄写错误或者误读导致,有的是因为审校不严所致,还有的可能属于编修人员学识所限(笔者自身学识有限,需要借助网络搜索引擎及相关工具书,先辈们没有这样的便利)。

    从与家父的交流中,我获悉了一些属于口述史范畴的信息,对若干细节有进一步的了解。据悉,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十三修族谱现存两部,十四修部分内容抄写至该谱。十四修最大的便利是借助数字化技术,编修工作需要平衡方方面面的关系,若干方面难免存在遗憾。总的来说,难能可贵,瑕不掩瑜!

    据《王氏族谱》载,公元1604年明万历甲辰尧、明二族合修谱奉王寿安(829-895)为一世祖,王延年为第六世,公元955年后周显德乙卯三月初一生,北宋至道乙未十月由吉水带源王岗徙居乐安湖坪开基,1055年宋至和乙未十月殁,享年101岁。国宝公祠(王国宝,讳琳,号竹林。湖坪王氏第十一世。公元1123年北宋徽宗宣和癸卯三月初三日生,绍兴中以义兵助国,功赠扬州府尹中宪大夫,1205年南宋开禧乙丑九月十四殁,享年83岁。),现为红一方面军大湖坪整编旧址(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乐安县红军标语展览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笔者去参观时,国宝公祠正在布展。

    湖坪村《王氏族谱》不仅仅是一部谱牒,还有诸多历史文化遗迹相伴相随,比如公祠、书院、牌坊、住宅、墓葬、艺文等等。得益于各方关注与支持,2019年游湖坪村,可以强烈感受到村容村貌较2018年有很大的改变,可谓焕然一新。期待湖坪村的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湖坪村《王氏族谱》读后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1174.html

2019年1月26日闻悉湖坪村《王氏宗谱》已修好,历经4年。2019年1月31日获悉,2019年01月21日湖坪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湖坪村《王氏族谱》, 2015年春成立编委会,2018年冬完成。一套12册,正文8021页,重约50斤。湖坪村王氏入谱信息采集至2017年。


黄更昌,王友祥.中国传统村落——湖坪.中国视觉出版社,2015.


国宝公祠

乐安县红军标语展览馆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红一方面军大湖坪整编旧址


湖坪村始基祖王延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61115.html

 据《湖坪王氏族谱》载,公元1604年明万历甲辰尧、明二族合修谱奉王寿安(829-895)为一世祖,王延年为第六世,公元955年后周显德乙卯三月初一生,北宋至道乙未十月由吉水带源王岗徙居乐安湖坪开基,1055年宋至和乙未十月殁,享年101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4637.html

上一篇:彭斐章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专稿辑录
下一篇:庐山风景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