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彭斐章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专稿辑录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19-8-20 18:3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彭斐章, 图书馆学, 目录学

圕人堂特此辑录《图书情报知识》2019年第4期彭斐章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专稿。籍此向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目录学家、图书馆学教育家彭斐章先生致敬、恭贺彭斐章先生九秩华诞!


1 方卿. 垂教作程  斐然成章[J]. 图书情报知识, 2019, 0(4): 0-0.

 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


2 程焕文. 高山景行  文章华国——彭斐章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开幕式致辞[J]. 图书情报知识, 2019, 0(4): 4-5. 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10.13366/j.dik.2019.04.004


3 陈传夫, 彭敏惠. 彭斐章先生治学的哲学思维观管窥[J]. 图书情报知识, 2019, 0(4): 6-15. 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10.13366/j.dik.2019.04.006

彭斐章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目录学家、图书馆学教育家,其治学思想对图书馆学专业教育和学科发展均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先生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做指导,将辩证观、整体观和发展观贯彻于治学全过程。通过对先生研究成果的探索和治学实践的解读,从三个方面探讨其治学中的哲学思维:学术研究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坚持辩证思维观、全面观和与时俱进观;学科建设方面坚持整体观、层次观和引领观;专业教育方面强调教书先育人,学以致用和整体贯通。 


4 肖希明, 吴庆梅. 彭斐章图书馆学教育思想研究[J]. 图书情报知识, 2019, 0(4): 16-25. 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10.13366/j.dik.2019.04.016

彭斐章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教育家,他的图书馆学教育思想来源于文华图专时期所受的教育、留苏时期所受的教育和国内图书馆学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搜集和研读彭斐章先生在各历史时期,特别是1978年以后的著作、论文,以及学界对先生的访谈和研究先生的文献,总结提炼先生的图书馆学教育思想。彭斐章图书馆学教育思想可概括为他的图书馆学教育地位观、学科建设观、人才观、质量观、知行观、师德观。先生的图书馆学教育思想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和实践性,丰富了图书馆学教育理论,为决策层制定图书馆学教育政策提供了依据,推动了图书馆学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5 柯平, 刘旭青. 论彭斐章先生现代目录学思想[J]. 图书情报知识, 2019, 0(4): 26-34. 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10.13366/j.dik.2019.04.026

彭斐章先生的现代目录学思想是我国第三代目录学家思想的结晶和主体,其核心思想贡献为创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目录学。本文将彭斐章先生现代目录学思想划分为四个阶段:1951年至文革开始为学术思想的奠基时期,文革结束后至上世纪80年代为初步建立时期,上世纪90年代为理论体系形成时期,进入21世纪之后为纵深发展时期,以此展示出先生现代目录学思想不断开拓、不断成熟的过程。从学科体系、理论体系、方法论体系和教育体系四个方面总结了先生对于现代目录学思想的贡献,概括了其现代目录学思想的时代性和开放性、目录学继承的整体化与集成化、目录学发展的总结性与前瞻性等方面的主要特点,最后创新指出了先生所提出的“目录学是智慧之学”的重要观点。


(图谋注,如需阅读全文,可以点击连接获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4477.html

上一篇: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结果观感
下一篇:湖坪村《王氏族谱》再读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