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写在金榜未题名之际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19-6-26 07: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生活随笔

      2019年6月25日下午,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放榜”了。这是名副其实的“金榜”,备受瞩目。我作为“考生”之一,早已知道未能“金榜题名”,因为如能中榜,或许早已有“蛛丝马迹”。尽管如此,还是密切关注揭榜,一是早日“尘埃落定”,二是期待进一步知晓社科研究大势。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总立项为148项,其中重点9项,一般102项,青年37项。2019年度项目3536项,青年项目1093项,总数为4629项,其中“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立项数占3.2%。我的印象中,今年为国家社科基金总立项最多的一年,也是“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立项较多的一年(2018年152项,2017年150项,2015年130项,2014年131项)。          

      浏览榜单时,正好有它事需要处理。与数位好友进行了简单交流。我在浏览这个立项的题目,感觉自己是落伍了,多少有点沮丧。其中一位告诉我:“高校研究的能否'落地'是个问题,这次上海图书馆几个项目我比较认可,她们是正真落实到系统开发的,刘炜团队的东西最后实现,看得见用得上,公众受益。”我亦赞同。另一位安慰我:“明年您提前准备,本子再调整一下策略,肯定能中标。”“没事,您基础比较扎实,这次只是缺点运气,明年一定能中。”我确实需要认真总结与思考。        

      今年是我首次以主持人身份参与申报,有幸获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机遇(我校是限报15项,我作为唯一一位教辅人员通过学校的遴选),格外珍惜。申报过程中,得到许多师友的热情指导与帮助。多位是国家社科基金是一流高手,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我非常有帮助。一方面,由于是首次参与 PK,内心颇为忐忑,争取第一关出现时所付出的努力,有点形成了思维定势,导致后续环节难以舒展;另一方面,功力确实还很欠缺,论证方面不够充分。我申报的选题,找师友指导时,亦出现过较大分歧,试图“调和”。目前为止,个人猜测很可能未能获得会议评审机会,在通讯评审阶段就被淘汰出局。重在参与,此次的参与,与以往的参与,收获是有所不同的。        

      今年金榜题名者中,有许多位是较为熟悉的师友。由衷的祝贺他们!同时,立项意味着需要马不停蹄忙碌5年。我自身宽慰自己,未中于我也许是好事。我确实需要稍事休息。承担的上一个项目,我自身的角度是全力以赴的,受诸多制约,还存在诸多遗憾。6月21日我在圕人堂群中说:“今日公布的社科榜,圕人堂成员榜上有名的有多位。祝贺上榜的成员!也祝贺未上榜的成员!未上榜的估计比上榜的多一些,想想可以多歇会,或许也是值得欣慰的。”

       古人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又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云云耳,内服可释怀。


延伸阅读:

   关于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的公示

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9/0625/c219469-31187315.html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48项:重点9项,一般102项,青年37项。2019年度项目3536项,青年项目1093项,其中“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立项数占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86845.html

上一篇:你是专业图书馆员吗?这本宝典告诉你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67期 20190621)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4 郑永军 张忆文 尤明庆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