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建设》“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专题(网络首发)

已有 2375 次阅读 2019-6-4 16: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公共图书馆, 业务规范

[1]张轶.国外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研究[J].图书馆建设,,:1-13.

摘要:本文旨在基于对ISO、IFLA等国际组织及美国、英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公共图书馆业务标准及规范体系制定历史和现状进行简单介绍,初步揭示国外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的基本概貌,为我国相应业务规范的建设提供参考。


[2]汪东波,申晓娟,周德明,李东来,贺定安,沈红梅,李西宁,王秀香,李丹.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访谈稿[J].图书馆建设,,:1-12.

摘要:<正>1、《图书馆建设》关注“业务规范”是在2014年,周德明馆长带项目团队到黑龙江调研。《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从课题立项到标准发布,经历了5年多的时间,怎么会这么久呢?方法与思路是否有所调整?2014年3月,受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国家图书馆研究院承担了《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标准研究项目,项目被列入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2016年8月,项目成果报送公共文化司审查并顺利结项。


[3]张岩,王林.规范县(区)级图书馆业务 推进区域公共图书馆体系建设[J].图书馆建设,,:1-7.

摘要:县(区)级图书馆是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是现阶段和未来发展的重点、新增长点。县(区)级图书馆业务规范化应把握总分馆建设目标和区域共建共享的总体方向,着力带动区域图书馆业务体系化建设,同时发挥县(区)级图书馆承上启下作用,多层次、分阶段构建区域图书馆体系,最终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城市一体化服务和区域资源共建共享。


[4]张若冰.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概述[J].图书馆建设,,:1-8.

摘要:《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是即将出台的行业标准。该标准是各级公共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基本规范,也是促进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标准的形式对公共图书馆开展业务工作的工作内容和质量要求进行了规范。本文通过比对各级公共图书馆的业务规范,介绍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的基本框架、主要特点和重要意义。


[5]孙蓓.省、市、县(区)级《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实施的意义[J].图书馆建设,,:1-4.

摘要:省、市、县(区)级《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实施的意义体现在:标志着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体系初步建立;符合国际一般发展规律:从全国统一标准向各级别规范发展;预示着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向普遍化、均等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以县(区)级图书馆为基点,夯实基层图书馆服务网络和图书馆服务体系;细化对特殊群体的服务工作,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顺应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要求:重视信息化和数字化,融合新媒体服务。


[6]束漫,洪芳林.《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从标准到指南[J].图书馆建设,,:1-5.

摘要:从标准到指南是国际图书馆界的发展趋势,服务指南在《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的贯彻执行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通过增强宣传、提高可操作性和试点推广等方法可以更好地落实《规范》,并且在规范的贯彻中逐渐实现向指南发展。


延伸阅读:

单篇网络首发是指借助互联网(含移动网络)在“中国知网”以数字出版方式优先出版学术期刊的单篇论文内容。按照首发时的编辑状态,通常可分为3种:录用定稿、排版定稿、整期定稿。

录用定稿指某刊内容确定、通过同行评议、主编终审同意刊用的稿件。

排版定稿是指录用定稿按照期刊特定版式(包括网络呈现版式)排版后的稿件,内容和版式确定,可能没有出版年、卷、期、页码。

整期定稿指出版年、卷、期、页码已确定的印刷或数字出版的整期汇编稿件。

信息来源:新型出版模式介绍.http://kns.cnki.net/kns/subPage/introduce.asp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83049.html

上一篇:出书为哪般?
下一篇:圕人堂微信公众号1周年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