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图什么?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19-5-21 11:2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谋, 生活随笔

    《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一书出版了。书是为了用的,为书找人随即成了我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我是5月17日收到责任编辑发来的2本样书,随后于5月19日收到通过物流发来的50册样书。5月19日寄出42册,5月20日开始陆续收到反馈。5月19日向出版社付款另买50册书,据悉,5月20日已发货。

    在收集赠书对象快递信息时,有位老师问我:“你写书怎么这么快,效率太高了,有啥经验呀?”我的回答是:“或许可以说该书凝聚5年(2014年12月23日至今)心血。2018年10月签定出版合同,2019年1月2日提交书稿,2019年4月底完成三审三校对下印厂。2019年5月14日图书入库,2019年5月18日看到样书。”

    此次赠书,一律没有签名。有师友还特别交代要签名,我说很抱歉,因为批量寄赠工作量非常之大,且容易出错,2017年闹过一次笑话,赠阅数十本书,我一一编号,快递地址信息序号与图书封面上编号一致。虽然一再交代需要一一对应,但最终还是混装了,挨个去追回。为了签赠,我曾专门请人治印一方,对自个的字还是有些自知之明的。这次干脆原封不动寄(每本书有塑料保护膜),直接寄走。一是节约时间,二是避免尴尬。

    5月20日浏览快递单时发现,因快递员使用的是语音识别录入地址,多个快递收件人的名字用了同音字,比如丘成邱、青成清、炜成伟……个别有机会解释,有的没机会解释。

    图谋近期参加了两个会议。其一为4月26-28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其二为5月13-17日在吉林大学举办的数字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研讨会暨CALIS第十七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两个会议均是规模比较大的会议,会议期间与许多师友有或深或浅的交流,参观了多所图书馆(公共馆、高校馆)。尤其是图书馆2.0时代结识的诸多师友,是弥足珍贵的财富。去长春参加DRAA培训周,期间重点去了图林丫枝(刘青华先生)那里,与他聊了6个小时左右,主要是听他讲工作、读书与人生,受益匪浅。会议中获取了大量信息,尚未来得及消化吸收。突出感受是,需要进一步思考——图谋图什么?尽可能地做到:自知、自珍、自励,有利、有益、有恒。

    图谋赠书理由有N条,简而要之仅一条:不揣浅陋奉上拙作,期待方家批评指正,以利进步。不当、不足、不周之处,期盼师友海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80286.html

上一篇:新书出版之后
下一篇: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