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邱葵:美国大学图书馆员是如何招聘的?——图书馆员招聘委员会的组成和作用(3)

已有 2532 次阅读 2019-5-10 15:0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高校图书馆, 馆员招聘

信息来源:邱葵.圕人访谈:美国大学图书馆员是如何招聘的?[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9(3):83-91.

                                                     

美国大学图书馆员是如何招聘的?

                                                      作者: 邱葵(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

3 图书馆员招聘委员会的组成和作用

 

在美国学术类工作的招聘中,招聘委员会起了主要的作用,并承担了大部分工作。在图书馆员招聘中,每个职位都有一个专门为之成立的招聘委员会。招聘委员会的成员往往是馆长或者副馆长在根据每人职位的性质并当事人协商后决定的,对某些比较重要的职位,馆长甚至会发一个书面指示,说明要求及其委员会的具体任务,比方说,提供两名最后的人选由馆长挑选。

 

当然委员会主席的人选(Search Committee Chair)是最重要的,需要考虑此人是否能够担当?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以及和其目前的工作量是否有冲突?招聘委员会的成员可以由馆里一下指定,但常常是在指定了委员会主席后再协商产生。馆员的招聘委员会一般在5人左右。为了有代表性,委员会的成员往往来自馆内不同的部门,也会包括图书管理员。一旦定下了名单,还要征求每个人的意见,看他们是否愿意,另外就是要了解这些人是否会申请这个工作,如果是,他们必须回避。

 

由于就业是美国平权法案 (Affirmative Action Act) 主要针对的一个方面,而美国大学都标榜自己是提供公平雇佣机会Equal Opportunities Employment) 的雇主,遵守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法律,防止在肤色、宗教、性别或族裔出身上对雇员或就业申请人的歧视,所以,在招聘委员会上还有一个平权法案执行官Affirmative Action Compliance Officer) 来监督平权法案的执行情况。原则上,这个人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但因为要通过参加培训以通过认证,而一般人也没有时间,所以,往往有一个由认证的人事办公室人员来担任。如果在招聘过程中出现违规,此人可以及时提出修改意见。

 

委员会主席的第一个任务往往是草拟具体岗位的招聘公告,拟出的招聘公告往往需要征求馆领导、招聘委员会、以及人事部门的意见。这里面有不少讲究:难度低了,申请人的质量可能下降,但过分强调难度,申请人为之却步,会造成没有足够的人申请,导致招聘失败。馆内人事部门的在核实招聘公告以后,需要把招聘计划和公告送交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在加州大学,所有的工作的招聘大致都需要经过学校的两个部门:公平雇佣和平权办公室(Equal Employment & Affirmative Action, EEAA) 我校的网址是https://hr.ucr.edu/eeaa.html 和获取人才和推广多元化(Talent Acquisition & Diversity Outreach),但包括图书馆员在内的所有学术任命都需要负责学术人事的副校长的批准。这些部门需要审核和批准的内容大致上是:

1) 该职位招聘计划中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是否符合这个职位的岗位分类相符合(Title Code Classification),也就是说:如果你要招聘一个馆员,你就要有相应的馆员级别的职责和工作内容,你不能让一个馆员做一个管理员的工作。

2) 该职位的最低要求 (Minimum Qualifications) 是否有任何违反美国平权法案,不在族裔、年龄、性别、残疾等十几个方面不歧视任何一类人。

3) 该职位的招聘过程的公开性:比如其工资级别都是公开的信息,如果同时招几个类似的职位,他们也必须是类似的工资标准和系列。

 

总之,招聘 要在知识、技能、能力(KSAKnowledge, Skills, and Abilities) 这三方面衡量应聘人员,并使招聘的职位级别要求能符合其经验,比如,如果是招一个初级的馆员,你不能要求对方有15年的工作经验。这里有太多的细节超出本文的内容,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个招聘条例https://hr.ucr.edu/docs/recruit_hiring/recruitment_guidelines.pdf

 

美国是规定和程序是高于一切的文化,上面这些都是一丝不苟地执行的,因为不符合规定和程序的东西即使执行得再完美,不光无效,而且也会引起诉讼,而这都是雇主方极力希望避免的。


延伸阅读:

1 美国大学图书馆员是如何招聘的?-缘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22.html

2 图书馆员招聘的内部人事管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23.html

3 图书馆员招聘委员会的组成和作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25.html

4 图书馆员招聘的公告.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26.html

5 应聘馆员的申请文件内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28.html

6 图书馆员招聘的的宣传途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30.html

7 实地面试及其相关环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32.html

7.1实地面试前的准备工作

7.2实地面试

7.3图书馆馆员招聘的实地面试日的日程安排

7.4招聘结束后的可能结果

8美国图书馆馆员招聘细节给人的启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3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8225.html

上一篇:邱葵:美国大学图书馆员是如何招聘的?——图书馆员招聘的内部人事管理(2)
下一篇:邱葵:美国大学图书馆员是如何招聘的?——图书馆员招聘的公告(4)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